我这只大脚丫在窦前辈的课堂上一路游走一路惊叹

                ――题外话

    今天北方的天气正好,最高温度不超过25度,最低温度20度左右。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夏季里,我这只大脚丫――语文湿地的栖居者,轻轻地来到了语文湿地的大舞台,我跟随着王君老师和窦桂梅老师一起,在语文的殿堂里畅游,畅游……于是,心情也跟着这天气一样温暖。或许,老天是心疼两位老师太辛苦,所以在第一天的活动里,给所有与会者带来了这样的好心情。   

      早上从十点开始就是王君老师讲作文《写作与负能量》。下午三点半,我们的前辈窦桂梅老师上场了。如果说王老师的课用“荡气回肠”来形容,那么窦前辈的《大脚丫跳芭蕾舞的故事》,犹如春风细雨渐进人的心脾。

    课前,窦老师要求我们本节课做到两件事:一是做一个阅读者,二是做一个观察者。在课前,我还真不知道,窦老师这堂课,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内容。但是我似乎百分百地准备着,准备欣赏她带领孩子们一篇带多篇阅读的精彩。因为在十年之前,我就拜读了她的主题教学思想方面的研究文章。这一思想和我们学校正在践行的――群读类学是相互想成的。本以为我会看到和我校的一样的教法,我想从她的课堂上得到不一样。但是,随着课的开始,我感觉到,这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的一堂课,窦老师在课前的交代,就已经渐渐浮现出,本堂课她将作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学术指导专家,带给我们又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指导学生在60分钟内进行绘本的阅读。

    记得去年我在全国为学杯大赛上见证了特级教师长辫子老师的诗意教学,她向家长推荐了一系列的经典绘本。说实在的,我以前很少让孩子们去读绘本,因为我不知道在孩子们的阅读书目中还可以读些经典的绘本。后来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也在不同的时间里,向孩子们推荐了一些绘本读物,孩子们也很感兴趣。但是孩子们拿到一本书的时候很快就读完了,完全是走马观花似的读。作为一个老师,我只能感觉到这样的读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但又找不到指导孩子们阅读的方法。

    今天窦前辈的这堂课点亮了我这只大脚丫心中的那盏灯。从她的课堂上我学会了如何去指导孩子们阅读绘本:

一  在观察中进行引导

    方法一:读绘本,准确地说读一本书首先要看它的封面。看到封面就应该产生联想,不仅要联想更要猜想。

  师:这是一个  ――――的故事。然后带领学生走进文本。朗读文本,一边朗读一边提出第一个问题:可是琳达有一个大问题,应该说就是两个问题?(就是她的左脚和右脚)

生:两只脚都很大不适合跳芭蕾舞。

    二  在引导中指导观察

    窦前辈带领学生再次朗读文字后引导发现:看这样的书不看文字也能发现画面上没有的文字。好的书里面往往藏着这样的细节。(这是第二个阅读方法的无声指导)

    老师引导学生体会琳达的心路历程的环节,当学生把优美和优雅搞混淆的时候,老师见缝插针地抓住这一教学资源进行语言的训练。

三    在学科整合中引导创新

    早在三年前,我曾经在一次培训中听了窦老师介绍清华附小的3+X课程。今天再次见证窦老师在课堂上践行着这一理念。如:

师:你还发现了什么?比如说书的颜色是:生:灰色调,说明她很沮丧。

师:如果你是一个画家,如果你想表达出琳达的难过,你想怎样画?(指名学生到前台扮演画画)其他同学可以用语言再现画面。

    画好后请该同学说说理由。结果孩子画的有闪电,乌云,阴沉的小路和从树上飘落的树叶。多么富有想象力的孩子!她的话和美国画家在书上的配图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也就是创新啊!

四  在雪中送炭中端正角色

      我们现在的课堂强调老师不可以讲得太多,但是在孩子们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老师还是要要伸出援手的。比如:在引导孩子理解琳达的意思时,孩子们完全不懂这一个名字的背后还有他特指的深层含义。孩子们在几次猜测没有对的情况下,于是老师在这里给孩子当了一回雪中送炭者:琳达就是跳芭蕾舞的美少女的泛称。这样的“灌输”是有效的。是积极的,是愉悦的。

五  在不断地升华中感悟人生中的情怀

  上一篇阅读课文,或者读一本书或者一个故事,不是那么简单。不是说孩子们读了课文,弄懂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这节课就完毕。窦老师几次问孩子们:刚才可以下课了吗?其实就是在一步步地不着痕迹地进行引导。从内容到思想,从思想到情怀。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的顿悟也是一步步地深入。

第一次:这是一个关于琳达跳芭蕾舞的故事。

第二次:这是一个关于琳达坚持不懈跳芭蕾舞的故事。(往往很多时候我们做到这里就下课了。但窦老师继续引导着孩子们往前走)

第三次:(大脚丫是什么?)是琳达成功的绊脚石。

我还发现,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和理解。

第四次:(大脚丫究竟是什么?)是一个人成功时遇到的挫折。大脚丫是自己人生的垫脚石。

师:是的,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对待。自己人生的画可以自己画。

      窦前辈的这句话陡然间让我心头发热。这不就是讲给我听的吗?或许,她的这一句话不仅仅触动了我一个人的心弦,也触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灵魂。我们不是单纯地学习她讲课的技巧,而是在她的课堂上学习感悟人生。是的,每个人都有一双大脚丫,有的时候这双大脚丫会成为别人嘲笑、讥讽的对象,这时候就成了我们的绊脚石。有的时候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和理解,这个时候他就成了我们的垫脚石。关键在于自己怎么画心中的那幅画。

      其实我的心中也有一个梦,梦想自己能够早早地评上职称,当上一名在课堂教学上有艺术性的老师。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一向喜欢凑人热闹的我学会了独处。因为独处可以让我看很多的书,读很多的博文。后来我迷恋上了李镇西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平民思想教育理念。曾几次假期以旅行的方式,参加了李镇西教育思想研究会的活动。后来我又迷上了王君老师的青春语文,迷上了她如何修炼做女人。今年我轻轻地来到了语文湿地,作为一个语文湿地的栖居者,我每天静静地拜读老师们推送的文章。看到了不一样的语文风采。今年暑假,我只身来到徐水与王君老师的青春语文,窦前辈的主题教学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原以为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在这么热的天不知道游山玩水,而要自掏腰包来这里。但是当我听主持人说,今天现场如果不是场地有限的话,参会人数将会超过原定600的一大截。而且像我这样自费的占大多数。这一切的一切,没有人督促。而我感受到的确是无尽的快乐。

  这样的行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或许有的人会认为这不正常,但凡是参加的人都会理解的。都会珍视自己的选择。因为一个人只有做它自己喜欢的事,才不会觉得苦和累,才会觉得这才是最有意义的旅行。这期间,在很多人有时也会持有一种怀疑和打击的态度,只有一个人理解,那就是我的校长。曾经三年前当出差的一些新规定没有出台的时候,她知道我去参加了李镇西教育思想研究会,主动提出为我报销差旅费。再后来,我每读一本书,在微信上分享阅读体验时,她是第一个点赞的。我想她就是《大脚丫跳芭蕾舞的故事》中的贝莱蒂。我这只大脚丫这么多年来所经历一切的一切,感谢那些在我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的绊脚石和垫脚石。因为没有绊脚石设置的障碍,就没有前行的压力。没有垫脚石的温暖协助,就没有我一步步的成长,就看不到山那边众多的风景,更不会在性格上真正得到修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大脚丫学芭蕾》看坚持的力量 《大脚丫学芭蕾》美国埃米*扬的绘本作品。绘本从流入中国的那一天开始就吸引了众多的眼...
    六月_cef1阅读 1,833评论 0 3
  • 说到第5个绘本大师,我在第4个里面谈到了:这个是见过的哟——埃米·扬。哎呀终于到了一位女作家,而且她的作品被列为女...
    田园成长阅读 2,572评论 1 1
  • 昨晚值班的时候感觉特别不好,前天做好的加班费昨天早上同事跟我说,我们部门加班不做加班费,又被除名了。虽然钱不多,但...
    思言悟语阅读 226评论 0 0
  • 盛夏的午后,三点半,酷热,微风,停了电,本来就局促的村小,一时间更是无处可逃。 孩子们却是不怕,硬是在树荫下玩耍,...
    湍河故事阅读 207评论 2 4
  • 文/明月沧海 蓝色。诗歌里的笛音 窗台上开花的草 蝴蝶飞行的痕迹,曲线或直线 捂着脸的呓语轻轻叹息 躺在波澜里 水...
    作家明月沧海阅读 1,274评论 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