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极拜师之路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王宗岳《太极拳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突然,我打了鸡血,一定要学太极拳

每一个人年少时,都有一个武术梦。而时过境迁,这个梦也大多渐去渐远,随岁而逝。

去年,看了一部电影《釜山行》,在一列开往釜山的火车上,发生了一系列暴力威胁事件。一位父亲和一位丈夫遭遇这种紧急情况, 需要靠纯身体的搏斗去保护自己的孩子和妻子。


虽然电影里两位男人最终靠生命保住了孩子和妻子,但我真是被打了鸡血:

TMD,为了家人安全,得有两下子才成啊!

万一我遭遇了任何类似的事件,需要我靠武力去保护家人的时候,我有这个能力吗?答案是:木有!  

怎么办?   奶奶的,学拳!学什么拳?一定要找到一个拳种,一是自己能学会,二是实战要很厉害 。

选来选去,就选了太极。

一开始我以为太极就是公园老头老太太的太极操,直到网上看到了张志俊的视频,才知道太极拳是可以用来格斗的。


  2,找来找去,找到了太极格斗大师张志俊

想到学拳,就马上在网上找身边有没有教拳的师傅。

这一查不要紧,直接蒙圈了,原来太极还分各种派。陈式太极,杨式太极,武式太极,吴式太极,和式太极,孙式太极


怎么选?  要找个实战厉害的吧。问度娘,找到了CCTV拍的一部纪录片:《最高境界的格斗术--太极拳》(土豆_高清视频在线观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aPPmvA-Gtk/?spm=a2h0k.8191414.0.0)

访谈的是太极实战大师张志俊,看了后赶紧找张志俊的资料。

又看到张志俊曾大败日本空手道,是继冯志强战胜法国大力士之后又一个以太极拳战胜外国高手的牛人。


继续找,找到了一本张志俊口述的书《高手》,解密太极拳,书里说 张志俊:大小百十余战,未尝一败。

而且纪录片和书中都说,张志俊与人交手,一般出手对手即倒,我既怀疑又有点好奇。

这下我不淡定了,一定要找张志俊学习,但是我在杭州,张志俊远在郑州。而且张志俊这么大岁数了,还教不教拳很难说。

怎么办?

正在这时,突然在19楼上找到了一个太极爱好者发的贴,说拜了一位张志俊嫡传弟子学太极。

靠,简直天赐良机。赶紧联系,竟然住在我附近。于是,忙联系师兄,赶去拜师。

3,杨老师背着手说:来吧,拳打脚踢随你,用最大力气,放开打

老师叫杨本军,50岁左右,身材匀称健硕,看上去很精神。

首先,见到杨老师我就问:杨老师,太极到底能不能实战啊?

杨老师说,当然能啊。

我半信半疑,等到开始教拳,我就彻底服了。

杨老师教拳有个特点,每一式教完,马上和我们对手演练,拆解每个动作的实战用法。

一开始不知道厉害,我上来就和杨老师搭手来硬的。杨老师轻轻一握,我就疼的跳起来,再一带,直接摔倒在地。而且当时真是跳的莫名其妙,而又不得不摔倒。

一旁的孟师兄就笑。

后来大家都体验过后,每次到拆招时,没人敢上,都往后缩。杨老师后来就不得不加一句,放心吧,我不打你,点到为止。



有一天,练到中场,和老师闲聊,老师说什么叫功夫?就是你打我,我没事。我打你,你受不了。

老师讲以前年轻气盛,喜欢和人切磋,和一个多年散打的选手过招。直接告诉对手:让你随便打一分钟,我不躲,不还手。。。

说实话,我和师兄有点不信。

于是,我来试试。

杨老师把手一背,边和旁边人聊天边说: 相龙,来吧,拳打脚踢随你,用最大力气,放开了打

我就撸起袖子开干了。

上来还试探着打杨老师的肚子,怕把老师打伤了。但当拳打到老师肚子时,感觉打在棉花堆上。后来就全力出拳,打到杨老师时感觉力道被弹回来,根本打不进去。

最后急眼了,直接用脚踹杨老师的小腿,踢小腿迎面骨,脚都踢疼了,杨老师竟然没事人一样,照样聊天。打到最后,我实在没力气了,停手认服。

在别人看来,好像游戏玩闹一样。但我是真切的感受到了杨老师的真功夫。

此后,我学习的劲头和信心也爆棚了。每天坚持练习一个小时,越练越上瘾。

杨老师上次还露了一招,实在让我们匪夷所思。

我们两个背后连胳膊一起抱着杨老师,一个人前面按着,没有任何活动空间,但杨老师手腕轻轻一放,两个人都撑不住,前面的人得直接蹲下,后面也撑不住撒手。。。

虽然试过好几次,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杨老师教学是理论和实战并重,让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我们也慢慢明白了一点点太极的道理:太极者,缠法也。

杨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日常功课就是八字手,练习顺逆缠。这是张志俊太极功夫精进的秘诀之一。

慢慢的,对于阴阳,虚实,开合有了一点体会。太极拳也不再神秘,而是可以解析实践的技能。比如十六字诀:走手、乍肘、含胸、沉肩、松胯、屈膝、抓地。多部位统一于合,合就是打击。

对于"两头卷曲、稍节领劲"有了一点认识。也能对照着:两梢节领劲(手脚),两中节定位(肘膝),两根节放松(肩胯)。

一动先走手,走手必乍肘。前乍加棚劲,后乍腋下空。

这种口诀总结的如此到位。


附上几个杨老师教学图片,是视频截图。下图是一招金刚捣碓,懂行的人应该能看出来学徒还没学到位哈。

还有,杨老师还是很帅的,有木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原来杨老师自幼练过多门功夫,拜访过多位大师,最后出师于张志俊

后来每次练拳累了,就和杨老师闲聊,慢慢了解到杨老师经历非常丰富。

杨老师是黑龙江绥芬河人,自幼好武术,当初偷了父亲5块钱,拜师去学少林功夫。那个年代,5块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后来杨老师学习了多个门派的功夫,包括少林、道家拳术,直到遇到一位太极老师,他的习武之路开始归于太极。

杨老师为了练太极拳,多次去陈家沟,一学就是8年。

游学拜访了多个太极大师,我记住的几个有:

马国相,太极大师,著有《我的太极之路》一书。

陈启旺,马国相的授拳恩师,陈家沟很低调的太极拳名师。

陈正雷,太极大师,陈家沟四大金刚之一。

还有一位教了杨老师内家功夫心法的一位武林泰斗,可惜我记不住名字了。

最后得遇太极大师张志俊,当时张志俊闭关16年,刚出关不久,还没有很大的名气。

但经过切磋交流,杨老师认定这是太极高人,遂拜其门下学习。张志俊待其如家人,身传亲授数年,终有所成。

这是我向杨老师要的他和张志俊的合影,张志俊已经70岁高龄了。



杨老师是武术协会会员,组织过中俄武术锦标赛,东北亚三十国武术大赛,中国名家武术大讲堂。

这是我向他淘的老照片


但杨老师在武术圈很低调,和他亲如兄弟的张鹏已经是太极大师,杨老师还未正式开班收徒。

因为杨老师的本业是俄语翻译,俄语水平非常高,做过很多大会的俄语同声翻译,收入很不错。所以,一直把太极拳当做个人爱好。

直到去年,杨老师去看望恩师张志俊,临走时张志俊对杨老师说:本军呐,你也该布布道了...

于是,杨老师回来就辞去了翻译的工作,开始教授太极拳。

而我成了杨老师第一批弟子。

何其幸哉。


很多人都有一个武术梦,

希望大家能有机会得偿所愿。

即使练不出防身护家的能力,

起码也落了一个好身体。


动下手指关注、点个赞呗

相龙每周二前更文

一起精进,共同成长!

如何让手机成为学习和工作利器?(含实用精选APP)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174b07a64aa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32评论 0 2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77评论 0 12
  • 在太极拳的修练过程中,从开始,我就对太极拳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习拳之道,理义先明。从普遍认知的太极拳,是一种老年...
    逸川哥阅读 2,813评论 8 15
  • 文/病态心疗师 大清早还在我睡眼朦胧的时候,温暖的阳光从窗帘的缝中已经投射在我的枕边,手机里突然收到一条郁萌的短信...
    谁家还没有个胖子阅读 581评论 1 7
  • 编写函数to_base_n(),输入任意十进制正整数和进制数,然后按照指定进制输出输入样例 输出样例 示例程序
    日常表白结衣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