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作风建设年”教育工作者掠影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日,冶源镇召开了寒假学习班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教管办主任吴瑞庆分析了我镇教育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这次动员大会使我认识到二零一八年对冶源教育工作者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下面我来说说这一年发生在我身边的几件让我感动的事例。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七日下午,由于学校的资助公示材料有几个错误,需要及时改正,等着上报县教育局,所以我必须去教办一趟。我赶到教办时已经四点半,我看到陈增学老师正和一位老师耐心地讲解每一张表格需要改正的地方。这位老师走后,陈老师又拿起我的资助表一张一张的审核,不足的地方指出来,叫我改正后再打印。由于我干资助工作时间不长,有些文件精神没有吃透,所以给自己也给陈老师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可是陈老师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从来没有一句责备和批评。当陈老师和我把全部表格修正完毕后,我和陈老师辞行时,问陈老师什么时候走。陈老师说还有两个学校的资助表没有交过来,审核完那两个学校,还要把十几个学校的表进行汇总,所以要晚点。当时已经是六点半,我想陈老师至少要工作到九点。我骑着电动车往回走,天冷路黑(冶源和洼子路段没有路灯),我感到害怕和委屈。可想到陈老师比我工作到更晚,我心中的那点委屈也慢慢烟消云散了。

        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日上午,我刚起床,李永德老师就给我打电话,说四年级的李俊林订了语文主题丛书没发到,一查原来订错了地点,订到冶源小学去了。可是学校已经放假,为了不耽误学生阅读,我踌躇再三,拨通了教办陈云丽老师的电话。我和她把情况说了一遍。没想到陈老师比我还着急,立刻告诉我冶源小学管图书征订的谭艳丽老师的电话,叫我询问。可能由于是陌生号码,谭老师的电话没打通。我只好又给陈云丽老师发短信说明了情况,陈老师回复说她帮我联系。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陈老师告诉我,冶源小学确实多了一套丛书,她已经帮我联系好去拿。我不知道陈老师在这一个小时内打了多少电话,费了多少周折,但陈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和上心让我感动。

        下面我再来说一说我们学校的老师们。冶源镇孟家庄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学校学生不多,地处偏远。在这里工作的老师大都五十多岁了。由于学校老师少,老教师们和年轻教师一样担任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们知道自己年龄偏大,生怕在教学工作中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影响孩子的学习,就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认真备课上课,用心批改作业。老教师们有些现代设备不会用就积极向年轻的教师请教。邓国老师在我们学校算年轻的,但也四十多岁了。他不仅管着学校里的教导工作,还干着班主任,教着数学。但不管多忙,老教师们有任何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直到他们会了为止。老教师们也把自己多年来教学工作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老师,学校传帮带扶的教研氛围非常浓厚。

        孙元瑞老师,已经五十七岁了,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还管着学校的总务,担任着学校的会计。在孙老师的办公桌上,除了学生的作业外,堆满了让人看着眼晕的一本本账单。孙老师对学校里的每一件事都很上心。学校的资助工作本来也是孙老师管,可实在忙不过来了,才把资助的工作交给我来干,孙老师利用空余时间教给我资助工作的流程和做法。自从接过这项任务,我才知道这是一项多么繁琐和精细的工作,而这只是孙老师工作的一小部分。现在孙老师又把财务工作的一些事情教给邓老师。孙老师知道自己快退休了,他是有意在培养教育工作的后备力量。孙老师在学校干了三十多年,对本地的情况比较了解,今年又协助王全政校长到村委协商解决校门口的垃圾堆问题。经过不懈地努力,使这个几十年遗留下来的大难题得到了解决,学校的周边环境彻底得到了改善。

        王传红老师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可还是一如既往的勤奋工作,从不叫苦叫累。那天我刚上完第一节课回到办公室,王老师走了进来。我看到王老师围着围巾,脸色苍白,脸上略微有点肿。我紧张地问:“王老师,你怎么了?”王老师说:“感冒发烧,三十九度,刚刚去打了针。”我说:“发高烧,你也不在家休息一下。”王老师却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学生快考试了,还要上课。”我没有再说什么,心里却感动得不行。

      ……     

        不用多说了,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一群普普通通的老师,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赞美他们,他们干的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工作,却又是高尚的无法再高尚的事业。他们只是众多教育工作者的一部分,他们竭尽所能让农村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有责任心,重视教改,创新进取;他们有“主人翁”意识,以校为家,以教为业;他们有奉献精神,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他们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奠基者,是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邵桂香 老师, 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方向的灯塔。母亲,是用生命保护孩子的女人,是...
    邵桂香阅读 1,248评论 0 2
  • 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给我们提供一个宽广的平台,荣幸认识中原名师、“清华妈妈”一一李玲校长,有幸结识视教育为事...
    启强_3a4d阅读 361评论 0 0
  • 今日起床是感官好像被刷新了,心里的一个疑惑开始破土萌芽了,这感觉十分美妙。 我有一个月在纠结一个问题是选择离开还是...
    穿梭的梦君阅读 184评论 0 0
  • 永州市双牌县护路办开展铁路护路综合整治行动 为保障辖区内铁路运输平安畅通,美化铁路沿线环境。6月7日,永州...
    永州市护路办阅读 462评论 0 0
  • 如果有时间,请读一本书,哪怕只是零碎时间读上两行.生活就在这些零零碎碎中拼凑出一个你的样子. <常识与通识> 这是...
    生活那嗄达的事情阅读 67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