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竹林中》到《罗生门》:人性本脆弱

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竹林中》。然芥川另有短篇小说《罗生门》,这篇小说的故事较简单,讲一个无处可去的仆役在罗生门避雨,撞见一个媷死人头发的老妪,他扒了老妪的衣服而去。看过电影《罗生门》的人应该记得影片开场有三个人,除樵夫与行脚僧外,另一个人在小说《竹林中》并不存在,他当是小说《罗生门》中的这个仆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以见得呢?一是小说《罗生门》中有这样的叙述“近俩三年来,在京都,地震啦,旋风啦,失火啦,饥恶啦,一桩桩灾难接连发生。从而京城之荒凉不同寻常。”该叙述与电影中行脚僧开场的那段感慨类似,这就充分表明了小说《罗生门》与电影《罗生门》的联系。再有,电影最后,那个人扒去了幼婴的衣服和小说《罗生门》中仆役扒了老妪衣服的行为雷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据于此,可以推断电影《罗生门》其实糅合了龙之介俩篇小说:《罗生门》与《竹林中》。这一点当是大家的共识,没有什么疑问。我惊奇于黑泽明解构这俩篇小说的方法,并且为此赞叹不已。

小说《竹林中》,其实就是七段供词,依次排开这七人是樵夫、行脚僧、捕快、老妪(真砂的母亲)、多襄丸、真砂、金泽武弘(亡灵借巫女之口)。在电影《罗生门》中略去了真砂的母亲这一人物。因为在小说中她的供词提供的有用信息不多,除了金泽武弘“性情温和,不可能惹祸招事”,真砂“刚强好胜、不亚于男子”之外,再无其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剩余六个,后面三人:多襄丸、真砂、金泽武弘是案件的当事人,但是很遗憾,这三人的供词完全不同。肯定有人说了慌,又或者所有人都说了谎。在樵夫的供词中他在犯罪现场发现了武弘的尸体,但是没有目睹犯罪的过程。行脚僧更挫,只是之前见过死者,对案件的侦破基本上没有帮助。至于捕快,除了证明死者武弘的东西系在多襄丸身边之外,也没有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看来,芥川龙之介根本就没打算让读者通过线索找出元凶。他只是想表达客观真理不容易搞清,人性的恶与不可信这些观点。倘若电影也按此结构行事,就没有搬上荧屏的必要了。一件普通的情杀案、一些琐碎的线索、自相矛盾的供词、观众看到最后都还在困惑而且必将永远困惑下去,这样的电影又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乎,黑泽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编。首先,糅合小说《罗生门》到《竹林中》,不但给电影增添了场景与引子,更重要的是交代了故事的时代背景,什么背景呢?想想罗生门上被抛弃不顾的死尸便知。“竹林中的故事”开始于樵夫与行脚僧的回忆,也结束于他们的回忆。如此可怖的一个故事,是因为众人在罗生门下避雨而说出。

其次,黑泽明知道观众无法接受一个最后没有真相呈现的情杀案,于是他加重了樵夫的戏份。让他最后说出真相,至少看上去是个真相。这里要说明,有人认为樵夫最后所说也不是真的,我不赞同。要知道,黑泽明不是希区柯克,这部电影的重点也不在悬疑。樵夫最后由只看到尸体到看见整个案发过程的全知视点,是在稳妥不过的处理了。它合情合理,最重要的是合乎人性。

这样一来,电影的结构就变为由樵夫和行脚僧的叙述引出故事,多襄丸、真砂、金泽武弘三人的供词各自矛盾,樵夫最后说出一个稳妥的真相。而樵夫之前所以说谎也正与影片主旨契合,人都是自私的,因此都不可信。

当然,我们说人物要有性格变化,在影片少有的几个人物中,只有樵夫最后起了变化,行脚僧还是那个悲天悯人的行脚僧,仆役(假设他是仆役的话)还是那个什么都不在意、自私自利的仆役。唯有樵夫由自私软弱变得坚强并相信人性。

我并不认同影片末尾的这点转变,因为这样的转变看起来非常苍白,你看着樵夫抱着幼婴在大雨滂沱中渐渐远去,其实还是很无力。无尽黑暗中的一点光亮,人们谓之以希望。好吧,希望是不得不有的,芥川龙之介倘若也这么想,或许就不会自杀了,又或者晚一点再自杀了。

我所以认定多襄丸、真砂、金泽武弘这三人的供词都是在说谎。是因为我相信人都有遮羞的心理。再无耻的人在其潜意识里,也有别人不得碰及的耻辱。人所以要说谎,是因为其脆弱,他无法面对这个问题,于是欺人也自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的真相是:多襄丸没有那么潇洒那么猛、真砂也没有那么的“贞洁烈女”、 金泽武弘就更别谈了,贪小便宜、懦弱且卑鄙。但是细想想,这些又是人性中不免的缺点。我们下意识里总要按圣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但是大多数人都做不到,于是只有装逼,无休无止的装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襄丸号称京都赫赫有名的大盗,保不齐就是徒有虚名。很有可能真的是从金泽武弘的马背上摔下,在石板桥上哼哼呀呀,被捕快抓住的。假定这是真的,他能承认吗?当然不能。在多襄丸的供词中,他原来想“只要能把那小娘儿抢到手,不杀他男人也没什么”,最后他也“称心如意”了,但是临走前真砂哭着说:“你们俩人必须死一个。”于是多襄丸才对金泽武弘动了杀机。

注意,这时候杀害武弘的元凶就当是金砂了。但是多襄丸绝非只因为色欲,他是真的爱上了这个小娘子,不然也不至于杀。便是杀,也是光明正大的,解开了武弘,二人斗了二十三回合,最后才将其杀掉的。所以在多襄丸的供词里,他的每一步行动都有理有据。

再看真砂,其母说她“刚强好胜、不亚于男子。除了武弘以外,没有跟别的男人相好”。现在真砂被别的男人玷污了,竟然没有自杀,这在当时世俗的眼里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她要为自己找理由,理由就是她丈夫看她时轻蔑的眼神。她要杀了她丈夫,然后自杀。丈夫是被她杀了,但是她又没有勇气自杀(这是既定事实,真砂还活着)。所以她宁愿成为凶手也不愿直面自己的脆弱。

最后来看武弘,自己因为贪小利,被盗贼捆绑了起来,作为一个武士,已经是莫大的耻辱了。更耻辱的是,当面看着自己的妻子被盗贼凌辱,自己也无能为力。坦白说,凡是正常人都应该受不了。但是武弘受得了,因为他懦弱。如果他必须死,那么他也要最体面的死法,在日本作为一个武士,最体面的死法莫过于自杀了。于是,真砂变成了荡妇,不可饶恕。强盗因为最后和他一起鄙视真砂,竟获得了他的原谅。人性因为脆弱最后竟能丑恶至此,不得不让人唏嘘感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樵夫最后所说,所以真实,正是因为没有回避人性脆弱的那一面。每一个人的行为虽然都不高尚,甚至都很卑劣。但是却能为我们所理解。在无耻与装逼之间,我们总要找出一条出路,找到真正的自己,直面自己的脆弱,并且最终战胜它。我不能说,我们所有人都能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芥川龙之介的笔下竹林中发生了一起命案,卷入案件的有三人:武士金泽武弘,强盗多襄丸,武士的妻子真砂。被害人是武士,可...
    雷姆的黑色童话阅读 8,006评论 0 3
  • 说起《罗生门》,我第一时间能想到的修饰便是拼凑的艺术。开场的极不对称昭示着影片故事的不同寻常,倾盆大雨淅淅沥沥把人...
    双泉古里_何先生阅读 1,466评论 0 11
  • 终于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午后看完了《罗生门》,这部1950年的黑白片,现在看来,依旧经典。向芥川龙之介致敬,他...
    小马君_Ellie阅读 741评论 0 5
  • 人们只想忘掉坏的东西,而去相信那些捏造的好的东西。 文【...
    Cythria阅读 913评论 4 4
  • 在《读者》第663期,即是2018年五月下中的卷首语,王鼎钧写的一篇叫做《茧》的文章。 这篇文章中,主要讲了一个受...
    物语幻想阅读 1,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