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终于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午后看完了《罗生门》,这部1950年的黑白片,现在看来,依旧经典。向芥川龙之介致敬,他对人性的把握,是那么到位;向黑泽明致敬,他对人性的展现,是那么细致入微。

罗生门

《罗生门》这部电影脱胎于芥川龙之介的短篇《竹林中》,而故事讲述的地点却是短篇《罗生门》中的罗生门。罗生门,日本京都的正南门,位于朱雀大路尽头。由于接二连三的地震、龙卷风、大火和饥荒,京都已衰败,更何况于罗生门。这里,聚集着狐狸、乌鸦、盗贼和无人认领的尸体,鬼气森森。短篇《罗生门》中,这里是一个落魄家将被一个掠夺尸体的穷苦妇人教会如何在乱世中求生存的地方。

电影《罗生门》则是借这个地方,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性的悲凉故事。一个死去的武士(武弘),一个受辱的武士妻子(真砂),一个色名昭著的大盗(多襄丸),一个报案的樵夫和一个曾见过武士夫妇的行脚僧。大盗绑了武士,侮辱了他的妻子。之后,武士死了,妻子逃了,大盗夺了马匹财物走了,樵夫发现尸体报了案。故事本该很简单,真相也本只该有一个,然而,四个人,讲述了四个不同的版本。在此需要感谢下黑泽明加上了这第四个樵夫所说的可能是最接近真相的版本,原书中只有三个版本,看着实在太让人心慌。

樵夫版本

多襄丸在侮辱了真砂之后,安慰恳求真砂做他的妻子。真砂哭泣无言,只是割开了绑着武弘的绳索。多襄丸要跟武弘决斗以决定真砂归处,武弘却嫌弃厌恶出言侮辱真砂并拒绝决斗准备离去,多襄丸也受其影响就要离开。真砂忽然展现出疯狂刚强的一面出言挑起武弘和多襄丸拔剑相向,在一场双方都无比狼狈怯懦如同闹剧一般的打斗之后,多襄丸杀了武弘,而真砂却逃跑了。樵夫为了隐瞒自己捡走了真砂遗落在现场贵重的匕首而隐瞒了所有,只说自己发现尸体。就因为这样,才有了来自三个人的不同讲述。

多襄丸版本

作为一个声名在外,穷凶恶极色胆包天的大盗,他最在意的是什么?是“名声”。在他的讲述的版本中,他不断突出的是,自己的随心随性,自己的凶恶。他说他觉得真砂与众不同,想要带走真砂,是因为看到了真砂不同于其他女人的刚毅,凶猛,这非常符合大盗的人设。之后,他隐去了自己恳求真砂,叛离真砂却又被真砂激将的这一段;同时美化了自己与武弘的战斗,毕竟,赢了值得尊敬的对手才值得夸耀。若是被他人知道,臭名昭著人人闻风丧胆的大盗在一个女人面前畏缩,被一个女人的气势所震慑并且进行了那样一场丢脸的打斗,那是多么毁人设的一件事情啊!

真砂版本

在那个时代,女人的贞洁柔弱才是最被推崇的。刚毅如真砂,也不得不用眼泪和柔弱来维护自己。在她的故事中,她隐去了她对死气沉沉生活的厌恶,隐去了她在多襄丸和武弘之间曾经做过的选择,隐去了她痛斥两个男人并最终成功激起两个男人之间斗争。她呈现的故事中,她是个可怜的惨遭丈夫嫌弃的受侮辱的柔弱女子,并用昏倒神志不清想寻死而不能这种符合她人设的说法来为故事做结尾。如果被人知道她的这些行为和想法,她应该会有着比死还惨的下场吧。

武弘版本

因贪财导致自己被绑最终身死,妻子被辱。作为武士,无论是跟大盗决斗不敌而死还是厌弃妻子而选择离开,听起来都那么没气节,不符合武士道精神。若他是个真正意义上的武士,他该像真砂所说那样,去和多襄丸搏斗,杀了多襄丸之后哪怕再杀死真砂。然而,他没有。于是,他哪怕死后还魂都要隐瞒真相,只说符合他人设的部分。武弘的版本中,他强调自己的无可奈何无能为力:妻子被多襄丸说动,心甘情愿要跟随多襄丸,并要求多襄丸杀了自己。而多襄丸却侠义爆发要帮武弘处决真砂,最后,真砂逃跑。武弘无助心痛,自杀而亡。听来多么令人心碎啊,背信弃义的妻子,无可奈何心痛到无法自拔而自决的自己。

色令智昏财迷心窍,恐惧使人心发狂。人人都是谎言家,但说谎并不仅仅是像樵夫那样为财为利益,往往不过是由于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而人性又是很擅长为自己编织美丽的借口来掩盖真相的。

樵夫的贫穷;多襄丸口中那一阵凉爽的微风,那掀起了真砂面纱的风;真砂口中的武弘脸上的嫌恶以及自己的柔弱;武弘口中的真砂望向多襄丸的美丽表情以及真砂对自己的凶残。听起来很可怕是不是,行脚僧都快对人性绝望了。然而,这就是真实世界。从来,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口中说出来就会呈现不同的样貌。但故事中的人们,确实都有着自己的无可奈何,在那个《罗生门》的时代,乱世逼出了诸多的盗贼和贫苦,那个时代也容不下真砂那样的女人。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在那样的情境中,也非得自私自利才得活下去。

但就如同电影的最后,贫苦的有六个孩子的樵夫,收留了被遗弃的婴儿。算是对人性的希望和信心吧。关于人性的话题总归那么引人深思又有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罗生门》,该选择什么,该相信什么,这也许是芥川龙之介和黑泽明留给我们的一个永恒的问题吧。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 gonna like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只想忘掉坏的东西,而去相信那些捏造的好的东西。 文【...
    Cythria阅读 913评论 4 4
  • 网上有说,“读书报告写芥川龙之介的短篇真是作死”。看来,我今天算是“找死”的节奏了,因为我聊的就是小说《罗生门》,...
    微语素心阅读 3,398评论 14 28
  • 真想回家,做的多错的多。想想自己真的是个很说不起的人,稍微被别人说说就会觉得很委屈。简书真的是个好地方,什么人都没...
    没勇气的风阅读 119评论 0 0
  • 对淘宝卖家而言,短信营销有这么几个重要意义, 第一:维护老客户关系; 第二:通知新客户发货情况等; 第三:在做活动...
    明天会是晴天阅读 675评论 0 0
  • 贝叶斯需要注意的问题1利用贝叶斯分类器对文档进行分类时,要计算多个概率的成绩以获得文档属于某个类别c1的概率,即计...
    小二金刚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