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孩子

新闻上频频出现一些悲剧的孩子,因为现场太混乱,结局太惨淡,我也不想再去想了。

每每和坤哥交流这类事件,坤哥总是一脸不可置信的神色,许久之后问一句,是真的吗?或随着我义愤填膺。

时间赶巧的话,每天放学后我和嘟宝都会在公交车上遇见一位接孙女放学的老奶奶。

奶奶年纪约五六十,但体力却远不如坤哥家近九十岁的老奶奶,她的样子看上去非常吃力。小女孩上小学,估摸三四年级。

每天放学,小女孩手里都会拿着奶奶带来的小点心站在站牌处等车,奶奶一手拎着吃的一手拖着小女孩沉重的书包。

那日,下大雨,奶奶照常接孩子,因为我们早她们一站上车,所以能看得很清楚。

小女孩先挤上了车,留奶奶一个人在后面拖着书包慢慢的挪到车门边,然后很艰难地踏着台阶一步步上了车。期间小女孩自顾自地坐在座位上享受着美食,全然不顾正在门边挣扎的奶奶。

奶奶刷好卡正准备找个靠近小女孩的座位坐下时,转身看见了靠门的座位有人起身准备离开,奶奶立马一个健步拖着书包就过去了,还顺便给小女孩也占了一个,然后气喘吁吁地喊小女孩过去坐。

小女孩从座位上下来正准备开跑,一个没站稳摔了,奶奶扶起她,关切地询问哪里难受是否受伤了。小女孩挣脱奶奶的怀抱,大哭起来,坐到奶奶事前抢占的位置上数落奶奶的不是:都怪你都怪你!谁让你要换位置!是你让我摔倒的!都怪你。。。(无限循环)

奶奶见状一边解释一边摸摸她膝盖,误以为她真的受了多大伤。

小女孩仍不罢休:我回家了要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打你!(无限循环)

奶奶听后终于不淡定了,松开了抚摸她的手,转回了一点点身子,然后像鼓足了大力气似的说:你爸妈敢打我?看我不打死他!你爸都是我一手带大的,他还敢打我!再说,你摔了这件事不能全怪我!

小女孩:就怪你!回家就告诉爸爸妈妈!(无限循环,还不忘吃手里的零食)

她哭(喊)得很大声(但我知道她不疼也不委屈),她就像在无理取闹。我狠狠地看了她一眼!好想冲上去告诉她,将来你也会老,也会嫁为人妇,也会成为奶奶,是否将来你也会希望你的子孙这般待你!(我还真是多事啊!)

和小女孩目光接触了几个来回,小女孩渐渐放低了声音,不再责备奶奶,继续吃着她的点心。

后来我们先她们下了车。

一天送完嘟宝我去超市买菜,刚来到水果区就听见一个孩子吵闹着要吃掉手里的葡萄。她的妈妈示意她不能吃,葡萄还没洗,很脏。说了几遍貌似仍无效果,孩子坚持要送到嘴里去。

我在一旁挑选葡萄,装袋准备离开。

突然,那位妈妈微笑着拿过孩子手中的葡萄剥开了皮递到了孩子口中,假装生气地说,这么脏让你不吃你非要吃。吃到葡萄的孩子终于笑了,妈妈也笑了。

我默默地叹了口气从她们身边离开。

我记得我和坤哥说这件事时情绪很激动,坤哥说,你一定是因为这个妈妈的行为对孩子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生气。

是的,感谢坤哥如此理解我!

我想,如果第一次孩子好奇地拿起超市里的东西要吃时,她能主动告诉孩子那不是我们的,想吃的话可以买,付完钱就可以吃了。或者她从未主动随手拿起一个又一个小零食送进孩子的口中,那么孩子将来可能就不会误以为“别人的东西也是我的,我可以随意拿”。(如果真的想吃些什么,可以考虑到超市免费试吃的地方去,兴许会遇见试吃的酸奶、水果、面包各种,可以和孩子说明这是试吃的,在经得同意时可以取一些来试吃)

我想,如果那个小女孩的父母未曾“听信谗言”未曾在孩子面前表现对奶奶的不满,如果他们能够在出现分歧时公正以待,尊重他们尊重自己,也许那天那个孩子就不会如此刁蛮任性,如此不知怜惜自己本就不健壮的奶奶。

我想,也许是因为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隐隐害怕孩子误入歧途,所以步步惊心。也许是我多虑了,也许是我夸大其词了,也许是我操心了,也许我自己也是不对的。。。

我只记得那些下着大雨的日子,小嘟宝穿着雨衣雨鞋,背着书包,一手牵着我一手拎着在幼儿园换穿的运动鞋,温柔地告诉我:妈妈,小心地滑。妈妈,我爱你。

愿每一个孩子都如童年般美好!

愿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中坚强的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高峰时间快过去了,在单位加了一会儿班,出来很快等到了公交车。最近自己的私家车在维修,一直乘坐公交上下班,感...
    行无羁阅读 114评论 2 0
  • 两年后我第一次见项洋约在了经常去的小饭馆,我俩叫了几瓶哈啤,就着烤好的羊肉串、花蛤、拌着花生米,有一搭没一搭吃着,...
    陈隅璨阅读 181评论 0 0
  • 人生就像是毛笔,看似简单,却有着几百道工序。人生不就是要经历不同的磨难,才能成就自己。 人生就像是宣纸...
    李小寶記阅读 219评论 0 0
  • 一个人的认知成长有两个路径: 一个路径是向外求,向外求又分两类,一类是跟人的非直接沟通,看书籍或者文章,但...
    haijian阅读 8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