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9岁的这一天

29岁,你好!

没想到距离30岁又近了一步,从24岁毕业那年开始,自己就幻想着30岁的自己会怎么样?好像跟随社会时钟自己应该会怎么样一样?所以自己慢慢地记录着自己一点点靠近它的日子,想要了解自己的心态会怎么样?自己又是如何成长的?

成长总是不慌不忙的进行着,而回望这一年,自己觉得关键词是忙碌而充实,平衡而超越。

回望28岁的这一年里,自己有了新身份也有了更多的挑战与自我超越。

在28岁的上半年,从2月份返京开始,自己开始出差,开始准备面签准备考博,好像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状态,好多时候,自己都在想自己那么忙是为了什么?好多次内心自我怀疑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没想到咬咬牙自己又坚持下去了,现在回望还想其实也就还行,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回望这一年中的自己的变化与成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带来遇见就是缘分的心态,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随着一次次地去一线调研,自己慢慢发现很多时候,能够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已经不容易了。也许有的人我们这一辈子也只有一次遇见的机会,自己就更加珍惜能够遇见的机会,在遇见的过程中尽可能多的去关心别人,关注别人的说法,也增加彼此的链接。虽然现在交通很方便、电话微信也很方便,但是那种真真实实地与人相处的感觉却是不容易的。所以,所有的遇见都值得珍惜,认真的对待生命中所遇见的每个人,用心相处;

2.专业上的成长,珍惜机会用心成长

      今年在专业上自己虽然没有那么多纯关注专业层面的事情,自己还是有很多行政层面,比如统筹大项目的财务审计工作、项目投标,撰写项目评估方案,这一年里自己写了很多个项目评估方案,这种锻炼给自己的能力成长还是非常明显的,自己在项目评估方案撰写阶段就开始对一个项目的专业把握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和巩固。刚开始自己也许会因为自己用心准备的项目评估方案没有中标而难过,的呐喊声时间久了发现没中也挺好,证明并不是每个甲方都买你的方案,而自己会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客户是谁?也在不断地促进自己的方案完善。刚开始也会觉得自己写评估方案拿下项目又不是自己做,自己的付出会不会不被看见。后来自己相通了能够写项目评估方案能够得到甲方的认可这也是一种能力,是识别对方需求和设计方案的能力,也是一种成长。

另外一方面,自己开始给自己的专业方向做减法。因为读博自己没有了那么多的时间投入,自己开始精简一些广泛的方向,开始有意让其他伙伴来接手,自己还是更聚焦在互联网公益方向,做自己感兴趣和专注的方向,将自己实践的研究方向与读博的学术研究方向做一个结合,希望自己能够真正的学以致用。经过这一年的学习,自己确实还是感觉到自己理论知识的贫瘠,如何能够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成为关注的重点。毕竟自己从社会学跨到公共管理专业,要想快速了解这个专业领域的知识,除了向该领域的专业老师请教之外,更多的还是要去认真的思考和学习,这样才能了解这个领域的专业和成长方向。

因为读博占据了自己大量的时间,自己也会更加地珍惜自己与项目方或者是一线调研的机会,抓住每次机会让自己尽可能获得多的成长。每一次调研每一次讨论都在不断地启发和引导自己,自己会更加地珍惜其中的机会和能力。

也许这样的成长不会很快,但是自己在沿着自己的节奏和脉络成长,我自己就挺满意的,慢慢成长,慢慢沉淀自己。

3.新身份带来的挑战,在平衡取舍中超越自己 

       今年终于如愿考上博士了,但是自己低估了读博的难度,我曾经非常自信自己可以招架。没想到读博的第一个月自己就开始遭遇挑战,无论是在身份上还是心态上,自己还是觉得自己平衡不了,自己正式开始这前的工作都处于产出和收尾阶段,自己不可能完全不管,自己得对自己的项目负责。而读博感觉老师们都觉得理所当然博士们都需要多读书写文章,随便一个课程都是万字的小论文,而且都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作为基础。感觉一门课程得看小100篇文献打底才能完成。自己也很珍惜自己重返学校学习的机会,很多时候自己也不想应付下去,想要认真对待就必须投入相应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做,但是时间和尽力都是有限的。

        刚开始自己兼顾不了,也偷偷地哭泣过,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觉得自己很差劲,没想到转眼自己还是扛过来了,再回首真的是在不断地超越中成长自己,突然有种李白的那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好像自己在平衡中不断地超越自己,自己好像又升级了。

4.做一个情绪稳定和积极面对生活的人 

          这一年很多时候自己都在面对多重压力中成长,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抗不过来了,但事后才发现车前山前必有路,遇到事情就处理,事情一件一件总能做完的,重要的是要照顾好自己的心态,保持愉悦的心情。在这一年中也有两次情绪失控的时候,一次是因为学习一次是因为工作,还好事后都处理好了,但是我还是发现自己在处理情绪的语气上还是要注意,不要将自己的情绪带到学习和工作中,尤其是不能影响别人。希望新的一年里自己可以更处理好情绪,继续做一个积极面对生活的人。

         总体上自己还是对自己很满意的,至少不是时时刻刻心态都是紧绷的。大多数自己都是能够招架得住,整体上状态不错,就像陈老师说的:这个孩子每次见你都是笑眯眯的,状态不错。那新的一年里就继续保持呀!

   回望28岁的这一年,自己还是要为自己鼓掌和点赞,希望29岁的你也可以继续为自己鼓掌,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生日都会给自己写封信当作礼物,一是给未来一个激励,二是给老了一个回忆。 站在29岁这一天,回顾这一年,感恩这一...
    小蘑菇的树洞阅读 388评论 0 0
  • 是的,我29岁了,今天。 刚刚给宝宝喂过奶换了尿布,此刻的他在卧室的小床上甜甜地睡着,嘴角还露出的笑容,不知道做了...
    十七君阅读 389评论 2 4
  • 越长大越害怕过生日,害怕自己又长大了一岁,害怕父母又老了一岁。都说人在30多岁时心态会趋于平稳,最波动的是在29岁...
    柒月Grace阅读 204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又是一个生日,心情没有太多的起起伏伏,一如往常的早起、上班,收到老公红包(偷笑)。 人生没有界限,我也没有...
    兰风蕙露阅读 151评论 0 2
  • 我记得,十岁生日的那天,一贯赖床的我,一大早翻起身,像是有什么在冥冥之中呼唤我一样。那天做了什么,已经全然不记得了...
    简谈baby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