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故事连载·风满洛城68

【68】

秦川遗忘的,你还记得。那晚,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补充了很多事情,都是关於夏萱的。她说,夏萱每次咨询都穿着黑色衣服,说想和世界融为一体。她的意思是世界是黑暗的,所以通身黑色是和世界融合。她不知道夏萱说的是哪个世界,能确定的是夏萱心里充塞着弥久不散的黑暗。她说要和世界融合,实际是和自己的心灵融合。她还说,她很可怜夏萱,夏萱内心是分裂的。她既想听父母的话,为家族荣誉,找个门当户对的人嫁了;又想那个人是秦川,因为嫁给秦川——她最爱的人——是她毕生愿望。总结来说,她的愿望和父母的愿望冲突,是内心冲突,而不是外在形式的压力。即使她的父母最后屈从她的愿望,放她去找秦川,她还是化解不掉内心的冲突。怎么说呢?该说她太孝顺,已经将父母的想法内化成自我的愿望,或者是自我。她原本的自我——嫁给秦川,那个她最爱的人——和父母想法内化而来的自我在她内心纠缠不休,将她的生命全部消耗。

还有些是秦川厌烦,不想听到的内容,你却听到了,虽然你也不想听。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说,夏萱可能已经结束了她的生命——秦川厌烦听到的事情。夏萱在遗嘱中说,她想到某处,能够让她放松、欢乐的地方。她离开时,穿着白色衣服,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回忆道。她不知道吴雩时怎么离开的,因为听到这种事情,她也很厌烦。哪个心理咨询师希望自己的来访者在咨询期间出事,这是最大的伤害。她情绪有些激动,把每个字都说得很重。你能理解她,就像能理解秦川那样。你觉得她的模样的确像吴雩,她不承认罢了。后来,她承认这件事,也说明为什么要拒绝承认自己模样像吴雩的理由。在秦川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他叙述故事时,一直强调有两个没完成的愿望:其一,希望吴雩掴他巴掌;其二,希望吴雩和他做爱。掴他巴掌这种事情,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可以帮他完成,并且义不容辞;但和他做爱这种事情,不是说做就能做的,她虽然有些可怜——这个被愿望折磨得痛不欲生——的来访者,但和他做爱——完成他的愿望——教她陷入深深的犹豫。你知道她怎么想的,她想,她只是模样像吴雩,不是真正的吴雩。完成秦川的愿望——和他做爱——应该是真吴雩义不容辞做的事情。

你知道的事情,不止於此。你知道,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来找秦川前,就打算和他做爱了,不过不是为完成秦川想和吴雩做爱的愿望。她打算和他做爱,仅代表她自己,和任何人都没关系。路上,海城边缘吹来温热的季风,温柔抚着她的脸颊,她认为那是秦川在吻她。她必须这么想,给自己留些时间适应打算和他做爱的想法。怎么会到这种地步呢?她微笑着问自己。你知道,关於和秦川——她的来访者——做爱,她始终无法接受,即使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她也要事先说明——她不是吴雩,而是她自己——在和他的来访者秦川做爱。这点,你也能理解,女人总是很计较名分这个东西。

相比而言,秦川不在乎这些。他不在乎以何种名分和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做爱,如果过分在乎,会失去很多应该得到的乐趣。你知道他的想法,多多少少有些卑微的成分。在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打算和秦川做爱的故事里,有些你始终琢磨不透的事情。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为什么打算和秦川做爱,这始终是个难题。按照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的想法,她是在心理咨询过程中逐渐爱上他的。她说这点时,表情严肃,显得很郑重,像法官宣判判决书似的。她说,你要知道,人都是有恻隐心的。谁看到像你这样可怜的人,都会失去理性,忍不住去安慰的。她还说,也就是这份恻隐心害得她逐渐爱上他的。说起来,这是个很不幸的事情。这是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对她和秦川的关系下的结论。她像爱自己孩子般,爱上了秦川,这是种罪孽的心态。说不定,她会落得和夏萱同样下场,说不定比她还要惨痛。秦川很满意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说的话,除了最后那句预想。他是这么想的,总不能爱上他的每个女人下场都悲惨,如此他就再也没被爱的理由了。你觉得秦川始终是个混蛋,他竟然在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说罢话,立刻要求说,做爱吧!既然你有那打算。话音刚落,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又狠狠掴了他几巴掌。在你看来,秦川实属活该。模样像吴雩的心理咨询师除去身上的衣服,躺在光溜溜的凉席上和他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