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札记:如何阅读整本书?

[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著,郝明义、朱衣译 /2004-01/商务印书馆

1.语文课程标准对于课外阅读的要求: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七年级到九年级的目标中要求“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260 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新编部编版初中语文教材也加入了“名著导读”以及“课外古诗词诵读”的内容,作为课文的延伸与拓展,丰富了阅读素材,引导学生完成整本书阅读。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整本书阅读“旨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7-9年级“学段要求”之“阅读与鉴赏”7:“每学年阅读两三部著作,探索个性化的阅读方法,分享阅读感受,开展专题研究,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感受经典名著的艺术魅力,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关于“课程内容”的“内容组织与呈现方式”中“拓展型学习任务群”之“整本书阅读”:本学习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根据阅读目的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图书,制订阅读计划,综合运用多种方法阅读整本书;借助多种方式分享阅读心得,交流研讨阅读中的问题,积累整本书阅读经验,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提高整体认知能力,丰富精神世界。

温儒敏:“语文的功能,不光是提高读写能力,最基本的是培养读书的习惯。”“没有课外阅读,那语文教学就只是‘半截子’ 的。”“我主张语文教学改革要重视精读与泛读(略读)结合,并且一定要指向课外阅读,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和学生们语文生活联系起来。”

“‘统编本’语文如此重视‘整本书阅读’ :一是让学生相对完整地接触一些原典,给人生发展打底子;二是有意针对网络阅读带来的‘碎片化’和‘浅阅读’倾向,让学生多少回归完整的健全的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三是读书养性,用整本书阅读来‘磨性子’,培育毅力,涵养心智,祛除浮躁。”

2.如何选择整本书?

实用性:从书本自身的内涵出发,帮助学生进行语言构建及积累,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学生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以及审美能力的提升。以经典著作为首选,以文学作品、人物传记、历史著作、科普作品、艺术鉴赏为主体。

适用性:适合当前学生的认知水平,在“最近发展区内”让学生“跳起来就能够到”。能与其他主要语文活动相联系,在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能与课内外语文活动相衔接并相互作用。

执行性:有能力阅读和有条件阅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指导目录》旨在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升科学素养,打好中国底色,开阔国际视野,增强综合素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指导目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统筹考虑了中小学生阅读时间、阅读特点和阅读数量。《指导目录》共分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目标。

人文社科类:注重选择反映领袖人物、重要历史人物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作品,将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贯穿三个学段,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培养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文学类:既注重推选中国传统文学名著和红色经典作品,帮助中小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又遴选世界文学名著和外国当代优秀作品,帮助中小学生增强对优秀多元文化的理解。

自然科学类:选择充分反映古今中外科学成就的经典著作,并注重推荐当代中国作家的原创科普作品,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

艺术类:着重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读物,帮助学生了解和鉴赏传统戏曲、书法和古代建筑等,培育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3.如何阅读整本书?

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著《如何阅读一本书》如是说:

①基础阅读:以识文断字为主要目的。阅读时能够清晰地知道作者是在说什么。

②检视阅读:以增进理解力为目标。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全书最好最重要的内容快速地阅读并掌握。

第一个阶段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用最经济的方法了解一本书的架构,首先翻看书籍的书名页、 序、目录页、索引、出版者的介绍这些内容。挑选几个与主题相关的篇章阅读,留意主题的基本脉动,以及书籍结尾记载着作者自认为既新又重要的观点的内容。

第二个阶段在完成检视阅读的过程中,读者要完成四个问题:(1)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2)作者详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③分析阅读:以反复咀嚼深意为目的。是在较长的阅读时间内,对全书最好最重要的内容细嚼慢咽。分析阅读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或是说优质的阅读,是读者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找出这本书的主题或重点,揣测这个作者想要做什么,说出本书的大意。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诠释作者的关键要点,与他达成共识。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从相关段落中整理出前后顺序。找出作者的解答。

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阅读一本书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一场对话。读者对作者所教导的内容做出判断和评论,值得表扬或是提出批评。读者必须懂得如何判断一本书,能在最后对一本书提出回应,对于作者所讨论的问题,努力整理出自己的想法。

④主题阅读:以同时阅读数本讲述某种相似概念的书籍为目的。阅读的最后也是最高层次的阅读,总结归纳比较其中的概念,并从中提出超越这些数本中知识的新的想法。这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最系统化的阅读。

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本书,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书都谈到的主题。借助这些书籍,主题阅读者要架构出一个或许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提过的主题分析。因此,主题阅读是最主动、最花费力气的一种阅读,但也是收效最大的一种阅读。

一是准备阶段的观察研究。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这时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主题相关,并就这个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二是正式进入主题阅读。开始阅读第一阶段收集到的所有书籍。在这个阶段,前面提到的阅读第二层次——检视阅读,就是读者在做主题阅读时主要的工具或手段了。(1)找到相关的章节。(2)带引作者与你达到共识。(3)厘清问题。(4)界定议题。(5)分析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