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清(5)-快递员和寄居蟹

豪杰虽死,江湖却永远不会沉寂。建州左卫和右卫相继衰落,女真扛把子的称号就该移交了。

女真人所谓分为海西,建州,野人三部分,大体是根据距离大明的远近程度来分,而远近不同,跟中央政府的亲密程度和文明开化程度自然也不同。

女真人的传统虽是渔猎采集,但距离大明最近的海西四部,却已开化到一半以上的成员能以耕种为生。

而且对他们而言,开化程度的提高和政府亲密度的增进,已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开化程度越高,则生产方式越先进——这绝不仅仅体现在第二天去哪里上班;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落,其生存资料的自给程度远远高于只能去野外碰运气的部落。

丛林里或许可以猎到到兔子,却绝对没法猎到油盐酱醋和衣裤鞋袜。

这意味着,海西四部基本不需要去边境劫掠;这也意味着,他们受到明政府外贸挟制的可能性很小。

所以相比建州女真,他们一直跟政府保持着更加融洽友好的关系。

而海西四部中势力较大者,当属把王杲快递到北京改刀的哈达部和努尔哈赤一生的宿敌叶赫部。

先说哈达——他们送的东西可远不止个别刺头。它位处大明、蒙古和女真三者交界,故而完全控制了女真诸部进贡的通道。任何人想送东西讨好大明皇帝,都必先从他这里借道。

所以它岂止是快递员,简直已成物流中心!此山是他开,此树是他栽,其中油水大大自不必说。他还随时可以拿进贡说事,看谁不顺眼就敲打一番。

比如,哈达部就曾屡次以“阻挠进贡”为由兴兵讨伐叶赫,最大的一次战斗甚至直接杀死了当时的叶赫部首领。

明政府还将一个更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们:防止建州王杲和蒙古串通搞事。自首领万直接抓到王杲,等于超额完成这一任务,哈达就已稳坐女真诸部第一把交椅。当时万甚至开始自称“万汗”——这几乎是所有少数民族领袖关起门建国称帝的前奏,而政府竟也默许了。

——但这世界上还不曾有过人人都服气的老大。毗邻哈达的叶赫就表示第一个不服!

说起叶赫,实在是个相当神奇的部落。

大部分人对其印象,大概仅止于那个凄厉的传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过程中,唯与叶赫一族纠纷对战特多。叶赫族长一直不屈却最终落得族灭身死的下场,心中愤恨难平,遂于死前立下诅咒:叶赫一族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女人,必亡爱新觉罗的江山。努尔哈赤闻言心中警惕,训谕爱新觉罗后世子孙,不得纳叶赫那拉氏女子入后宫。

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因为非但康熙,乾隆,道光后宫,就是努尔哈赤本人,嫔妃中亦不乏叶赫女子。

此说最初流源于清末,想来不过因为出身叶赫那拉氏的慈禧太后干政,无聊之人穿凿轮回报应之说,垂帘听政的反对者亦借以暗箭中伤而已。

那时大清国势积弱实在不止一日,内里民智难开,外有强敌环伺,一朝覆灭又岂能尽让一个女人负责?

而如果大清不亡,中国人继续死守几千年来君君臣臣的流毒不放,此刻只怕早已灭种。

可这层神秘气质,却实实在在一直伴随叶赫那拉一族。

像寄居蟹一样,叶赫原来并非女真人,而是来自蒙古的上默特人。不知何时何因,他们灭掉那拉部女真人,不但占其领地,连那拉这个姓氏也一并占了,然后表现得如同千百年来没挪过窝的土著一样。后来他们逐渐迁徙到叶赫河畔,遂称叶赫那拉部,简称叶赫。

躲债?避仇?还是仅仅觉得那拉这个姓氏时髦又好听?

上默特人的别有隐衷,最终湮没在漫长的历史中。

快递员哈达和寄居蟹叶赫百年来的摩擦,到此时已经演变到一触即发的地步。原因是很简单

——能压服诸部的万汗死了,最不服气的叶赫开始坐不住,直接出兵蚕食哈达领地。

老万的儿子赶紧去求大明爸爸,而大明爸爸的处理方式相当耐人寻味,只发一封敕书给他:

莫慌,你还是我最疼爱的人。我同意你继续关起门来搞建国称帝。

——可是显而易见,哈达部实际上已经被明廷抛弃。如果真想帮他,发过来就该是一支军队,而不是一张破纸。

但这封敕书却成功地让包括叶赫在内,曾经被哈达欺压的部族更加愤怒,对哈达的蚕食也更加变本加利。

我相信,这才是这封敕书的真正目的!

可这也并不意味大明打算在辽东地区换个代言人。不过是驱狼攻虎,也让群狼伤痕累累而已!

1584年,仅仅在万汗死后两年,辽东巡抚李松和辽东总兵李成梁密谋,诱杀了当时的叶赫首领清佳努,杨佳努二人。

此举固然有助消耗女真豪强势力,但我想其目的应当远远不止于此。此时亦是努尔哈赤起兵后一年,他正被家族内部争斗纠缠得脱不开身,不断和族人长亲开战。若任由女真其他部族坐大,努尔哈赤将更难崛起。李成梁是在为努尔哈赤制造机会。

但李成梁对待海西四部的态度,显然与建州女真不同。此时史书中关于建州女真的记载,“尽夷”、“屠灭”的字样不绝,而海西女真往往只是杀死头领,尽可能保留部众。

——因为李成梁还在为努尔哈赤保存部属,也在为其未来的部属植入天然的驯顺基因。

为何?

试想,努尔哈赤固然跟同族不合,可是就算举族和睦,李成梁真的会让他驱建州女真为己用吗?

显然更不可能。如我前述,建州女真只擅骑射渔猎的活法决定了,他们必须不断劫掠大明边民,才能保证基本的生存需求。

站在李成梁角度,如果努尔哈赤必须有自己的部属民众,显然海西四部更合适。所以李成梁要将天性里不安分的建州女真连根拔起,努尔哈赤别无选择,只能用海西女真人替他去征伐四方。

实际上,日后的真实情况确是海西四部成为后金乃至大清八旗的绝大部分。

——可是拿破仑说过,即使是一群由绵羊带领的狮子,也打不过一群由狮子带领的绵羊。

——从李成梁看错努尔哈赤那一天起,他走的每一步即使再正确,都已变成错的。

刀已准备好,但拔刀出鞘的那天,还要等努尔哈赤把家庭纠纷处理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太祖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1559年2月21日—1626年9月30日),清朝的奠基者,后金开国之君,通满语和汉...
    漠北酒家阅读 871评论 0 2
  • 离开一个地方太久,再次回来就会有种更加亲热的感觉。——小地方的小感受。 难得的暑假,于是坐了两天的...
    秋水有伊人阅读 235评论 2 3
  • 美美的早晨醒来,迎接着美美的希望。 原以为在这特殊的日子会有些我期许已久的惊喜。 三年了,没有过什么特殊纪念的日子...
    张小姐bingo阅读 140评论 0 2
  • 果然,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跳进一个坑,却发现自己爬不出来了。 最近心情很低落,突然之间就泪流满面。 昨天晚上在客厅...
    一个女人xu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的感情存在着遗憾。有多少人是勇敢的爱着,而有多少人在感情中做着唯唯诺诺的胆...
    YvetteYvette阅读 7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