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

写在前面的话:

晚上十点多接到绿豆的邀请~说因人数限制要新开一个写作打卡群,问我要不要加入的时候整个人嗨到飞起。因为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安心写作的机会了。耶!

这一篇算是加入写作打卡群的一个前传吧,也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个礼物吧。也算是蛮巧的,刚看完《小王子》的有感而发吧。

从小我就喜欢问爸爸为什么。还记得那时候在奶奶家有一套少儿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他们说是姐姐的,我就明白了这是不能乱动的意思。当是源于我强烈的好奇心我会自己偷着看。还记得那套书有黄粉蓝三本,每本都厚厚的。但是那时候小小的我抱着它们也不觉得重。只想把它们赶紧看完。

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让我们订《人教版中学生必备读物》那一套书。说是自愿的,但班里大多数同学还是订了,因为老师会布置看这些书写读书笔记的作业。我感觉我看的应该很认真,因为每本书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并把这个习惯保留到了现在。这个习惯并不是看书做批注,而是记笔记。

高中的时候,我选择了理科。但是我的数理化生都不好。虽然我的书上记的满满的都是笔记,但是这对于不能死记硬背的数理化生来说根本是徒劳的。所以老师会告诉家长说,你家孩子挺努力的,很认真,只是成绩上不去,可能还没开窍,等脑子开窍了就好了。只是这理科的脑子估计是生锈程度太严重,一时半会儿也没开了,直到现在。

大学的时候,我的专业是心理学。虽然是文理兼收,但是主要的学科性质和考试还是靠死记硬背。除了认知心理学和测量心理学这两门要用理科思维的科目之外,其他的学科我都是考前背重点笔记就拿高分了。短时记忆长度能到10几个字母的我也就这种应试能力强一些了。然而记得快忘的也快,真正留下的东西也并不多了。

这么一圈看下来可能我会给人古板死板呆板的感觉。但是回到爱问爸爸为什么的我。因为小时候爸爸的有问必答,也就让我把这个“问为什么”的习惯保留到现在。然而渐渐长大了才发现其实爸爸的回答并不是全对。成年人的世界里也并不会所有人都像爸爸一样回答我甚至是理会我。而且有些问题爸爸也回答不上来。比如“你跟妈妈为什么要离婚?”“你为什么不让我见妈妈?”“你为什么骗我?”

其实从小我就是喜欢读书的,这都源于我那该死的好奇心。但是细数起我到底读过哪些书,却并不能说出几本。后来我才意识到,其实我并没有那么喜欢读书,是妈妈一直在告诉我这点,因为她常跟别人说“我们家毛毛从小就喜欢看书。”话听得多了我也就当真了。我也会跟妈妈一样告诉别人我是个爱读书的人。兴趣爱好那一栏也会写着爱看书。上了大学以后也确实看了些书,但大都是推理侦探小说。这也是源于我那该死的好奇心。

工作这两年读的那几本书也都是小说类的。我本以为我读书的意义就在于满足我那该死的好奇心了。然而今天当我坐在这回家的火车上,努力的逼着自己看《追风筝的人》的时候,我才发现并不是。这一会儿我看的很难受,很费力,看了半天也才看了十几页。这本书大学时听说的,就一直很想看,去年回家临走时从朋友那儿借来打算在路上消磨时间的,然而一年过去也没翻开。这终于舍得翻开了,却又看不进去。如果说是为了满足好奇心,那就应该像汲取清泉一样看下去。然而我发现我真正看不下去的原因,感到这么累、这么费力的原因其实是我看的太刻意了。

起初我还不太确定自己的这个判断是否准确。但当我欢喜的把对铺的小伙伴手里的《小王子》借来,花了一小时才费力的看完之后,我就确定了。我看的太刻意了。

具体怎么理解“刻意”呢?就是当我在看书的时候,我想要把故事里的每个字都记下来,想像当初考试时背考点一样,把每个字都背下来。因为我总觉得有一天在哪里兴许会用到。我总想看出些什么所谓的意义。所谓的内涵。连《小王子》这么轻松的童话看完以后我都觉得很多地方没看懂。也许有人会说这很好啊,这表示你长大了啊,成熟了啊,学会去带着思考而看书啦之类的话。但是我想说我连书本身的内容都没有享受到,就沉浸在不断的想要记住,想要索取的这种“刻意”读书上,那我未免也太“功利”了。

读书都读的这么功利,那读书的意义又何在呢?

                                    记于开往回家的火车中铺上

                                              2017.01.24   04: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时间简史》吗?”“神经病,我有时间也不会去捡屎。”当然,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它生动的描绘出,经常读书得...
    小张先森说阅读 3,526评论 0 3
  • 曾经看过很多大师级人物的关于读书的意义的文章,我也特别想谈谈我读书的意义,对错深浅都仅限于我自己,无关乎于其他,因...
    张杰2021阅读 703评论 3 2
  • 前几天看了一片报道说林志颖和kimi在法国游玩,遇到当地图书馆举办比赛,说一周之内读书最多的小朋友可以获得一份大奖...
    Sinny要快乐阅读 378评论 2 3
  • 度过快节奏的周内生活,在周末闲暇时光,阳光撒进落地窗,泻在桌上,一杯香茗在杯中的热水中打着卷儿慵懒的舒展舞动,竹藤...
    不易不二阅读 3,093评论 22 66
  • 我是日记星球142号星宝宝梁善惠,正在参加孙老师的日记星球第3期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的第16篇原创日记...
    梁姑娘悦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