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

前几天看了一片报道说林志颖和kimi在法国游玩,遇到当地图书馆举办比赛,说一周之内读书最多的小朋友可以获得一份大奖,于是林志颖就带着Kimi报名了。Kimi小朋友也不负众望,放下所有娱乐活动专心读书,一周之后读会了三本书,而其他的小朋友连一本书都没有读完。但是重点是,当地的图书馆却提出要求Kimi退出比赛,并且愿意提前把比赛奖品发给Kimi。原因是说Kimi的行为会误导当地孩子的读书目的:原本图书馆举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多读书,但是Kimi的行为却给读书赋予了一种功利化的目的,与他们最初举办活动的初衷并不相符。

没有去追究这篇报道的真实性,但是这篇报道却能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来看一看我们读书的真正目的。在这个功利化的时代里,很多的文章都在大肆的吹捧读书的数量,看到的最夸张的文章,在吹捧自己在一年之内读了近三百本书,平均下来一本书读不超过两天。这样的数量,要么就是文章的作者就是以读书为生,每天的工作就是去读书;要不就是读书的收获堪忧。最近自己也都在坚持每天读书,自认也做不到一些公众号的作者,每天能够保证三个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但至少每天能够保证一个小时。这个时候会发现,的确有一些书是能够花几个小时就能给读完,但那些书大多是轻松的散文集,或者是中短篇小说;但是那些能够引人深思的书,或者一些专业书籍,都会让人花费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去理解和消化。一天一本书的节奏,想来读到这些给人深思的书的比例,并没有那么高吧。

自己对读书的选择,大多也比较随性:自己感兴趣的小说,散文集,专业书籍都会有所涉猎,并不会单纯的把自己阅读的范围局限在某一方面。前几天一个朋友问我,读过哪些关于经济学的书籍,而当我大概说了自己读过的关于经济学的书之后,朋友震惊了,而我也略微有些吃惊。朋友的惊讶源于,作为一个本科学会计而非经济学的人,竟然度过那么多经济学的书籍;而我是在惊讶原来大学到现在,自己除了学校上课的经济学教材,自己竟然也读了那么多其他的关于经济学的书;甚至去年经济学的教材,自己也认真研读过,不是常见的凯恩斯学派的理论,但的确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同时自己对很多自己很喜欢的书和电影,自己都会经常拿出来反复的读,而且自己会发现,很多的书和电影,都是常读常新的。关于经济学的书,虽然在自己并没有拿着一本书反复读,但是随着相关的书籍读的多了,知识的重合度也很高,但是同样的知识,从不同的作者笔下写出来,自己在去读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感触。而一些小说,比如我很喜欢的《简爱》和《傲慢与偏见》,不同的年龄段去读这几本书的时候,自己的感触也是不一样的。小的时候读《简爱》,更多的是关注故事情节,所以那个时候只是把那两本书当作故事书,只是觉得情节有趣;而现在,当重新翻读这些书,更多的并不是关注故事的情节,而是关注对其中人物的性格,以及自己能够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什么。甚至到后来,这几本自己很喜欢的外国小说,也成了我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一个方法:自己不再满足于阅读中文的这些故事,而是找来了英文版去反复阅读。而读英文版和中文版,自己又会有更多不同的理解。在我反复读过这些书之后,自己也能够理解,为什么这两本书能够在各种推荐给女生读书的书单中频繁上榜了。

关于读书,自己也曾经走入过只关注数量的误区,那个时候在选书的时候,更多的是关注自己在多久之内能够把那本书读完,而很少去关注读完之后自己能够从书中获得什么。那个阶段中自己读的书是很多,但是大多是适合放松的轻散文或者小说,而且是那种极没有营养的小说。那时候满足于自己每个月读书的数量,但是读完那些书之后究竟带给我哪些启发,想想还真没有。可是现在,自己不会再单纯关注自己在一周,一个月之内读了多少书,而是会认真的记录自己读书的类别,以及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收获,的确发现这个阶段,即便自己读书的数量可能并没有之前的阶段那么多,但是学到读东西绝对多于那个时候。

开通这个公众号的目的,也是想要督促自己坚持读书,坚持带着自己的大脑读书。之前分享过自己读书的一些方法,自己会把自己想要读的书分成几类,一些书一定是在睡觉之前安安静静的坐在书桌前,边读书边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感悟;这些书是最能带给自己成长的。一些书是在公交上,或者是中午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等餐时会去读的书,这些书读起来不费脑,更多的是给自己放松;但是有些时候,一篇短短的文章,或者是小说的某个章节,都是能够带给自己一些写作的灵感,或者是思想的启迪。

读书的意义,我想它并不是单纯的让我们宣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读了多少本书;而是需要我们有底气的说出来,在读了一些书之后,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成长。所谓读书的意义,并不是在于数量,而是自己有没有真正的从读书中学到多少东西吧。就像法国图书馆所说,他们举办那个活动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看孩子们一周能够读多少书,而是想要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就告诉他们,读书应该是融入他们生活的活动之一,而且是很重要的生活方式,但并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不要刻意追求读书的数量,而更多的去关注,自己每读完一本书,究竟学到了哪些东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