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求职必看:究竟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所谓“大家觉得好,才是真的好”,百度上的各种热门工作排行榜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好工作”排行榜。

我们的社会对“好工作”基本上有一致的标准,从而将工作分为三六九等。其中,第一等“好工作”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银行职员、职业经理人,工程师,律师,金融分析师等。

但是,为什么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削尖了脑袋挤进向往的单位、得到印象中的好工作后,干了几个月就苦闷不已、甚至要转行呢?

1

首先,分享一个案例:

朋友的妹妹小U,去年大学毕业,工商管理专业。找工作时和大多数学生一样迷惘:专业学的很宽泛,好像什么都能做,又什么都不会做。于是,选择了一份热门的好工作——通过校园招聘进入银行。

应届生进银行一般要从柜员做起。工作繁多琐碎,需非常仔细耐心。小U生性活泼,并不沉稳,偶然出错,总受上级批评,自信心颇受挫。而长时间的机械性重复也消磨着她的意志和上进心。

她找我咨询,说:“上班就感觉是个机器人,完全没有大学时做外联、组织活动时的快乐。越来越厌烦,怎么办啊?”。通过交谈、测试和分析,了解到小U性格偏外向、喜欢团体活动、并从中发挥自主性和创意,之前对营销策划就有兴趣。她不太适合事务性、实操性强的工作,而这些正是银行柜台岗位的特点。

于是,解决她职业困扰的首选建议是:不辞职,先寻求内部调岗。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小U把握机会,成功地调到营销企划岗。最近,她反馈工作开心多了!萝卜终于找到对的坑!

2

真正的好工作,是适合你的工作。什么才是适合你的呢?不是简单的我喜欢、我能做;而是要深入地思考是否达到以下四个匹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看似好麻烦啊,有没有更简平快的方法?其实,寻找你的好工作,就是职业定位,本身就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下面,我们结合小U的例子逐一说明。急躁的同学慎入…….

价值观的匹配

个人的职业价值观,回答了两个问题 “我为了什么而工作?”,还有 “我觉得工作中什么是重要的?”。职业价值观隶属于人的价值观体系。价值观是你最核心的需求,是你一生为之奋斗的意义所在。

以下是常见的几种职业价值观:

- 工资高、福利好

- 工作稳定有保障

- 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 工作不太紧张、压力较少

- 工作环境体面舒适

- 人际关系良好

- 社会需要与社会贡献大

- 能提供较好的受教育机会

- 能发挥能力特长或创意

- 对工作内容/对象有兴趣

前文提到的几种“一等好工作”,其实就是符合社会认可度最高的几种价值。那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本身最认可的价值观是什么呢?请认真思考上面的10种价值观,将你觉得最重要的前三个写下来,这是寻找适合你的好工作的第一步。

小U经过反思,列出她认为最重要的职业价值观为“能发挥能力特长和创意”,银行柜员的工作虽然她基本胜任,但非她所长,更不能自由发挥,难免觉得郁闷。

兴趣的匹配

兴趣,就是兴致,能唤起你对该工作的关注和热情,令你乐此不倦地投入时间和精力。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Holland) 提出人有6种职业兴趣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指出:

- 个人的职业兴趣是其人格的呈现。

- 职业兴趣特点可由以上六种类型的具体组合来体现;每一个代码会有相适合的职业群。

- 个人的职业满意度、稳定性和成就,取决于个人的职业兴趣于工作环境之间的适配性。

六角形职业兴趣图中,距离越远的两个类型差异越大的。对于小U的来说,本身偏SA型,长期从事C型的工作,可谓兴趣与职业南辕北辙。

能力的匹配

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素质。 能力的种类众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能力,就是所谓的“能岗匹配”。经咨询,小U明确了理想岗位是市场营销类,那么她就需要发展相应的能力,以达到任职要求。

例如,下图概况了市场营销岗位的能力素质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除了能力的类型,能力的水平也要匹配。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更发展出“胜任力模型”来衡量特定的企业/岗位中绩效优秀者的个体特征和行为特征。如果能力达不到岗位要求,直接导致业绩不佳;而能力水平过高,又会导致大材小用,限制发展。

发展预期/前景的匹配

当今社会讯息万变、科技变革不断,行业和职业也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出现、成长或者消亡。 对于生涯发展刚起步的职场新人,显然朝阳行业或成熟期行业的工作更适合。

不过,更重要的还是审视自身对工作的期待及喜好,不是大家觉得前景好的行业/职业就一定适合你。而且,需要注重贯穿个人职业生涯周期里的能力发展。

回到小U的例子,她觉得银行金融业发展前景好,期望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晋升银行管理层。那么以往作为基层柜员的她,又有多大几率呢?银行内部的竞争异常激烈,柜员单调的工作对发展自身管理综合能力的帮助不大。柜员岗位可以作为进入银行的跳板,但长远来说并不符合小U的职业发展预期。

03

总之,工作和婚姻一样,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个人定位的不清会导致长久的职业迷惘,无法体现自我价值和工作成就感,只是囿于外人看来“好工作”的泡影中。而对自我认知和外部资源认识都比较清晰的人,找到适合以上四个匹配的好工作就比较容易,职业生涯也能青云直上,活出自我.。

客观地说,即使是阅历丰富职场人士,能够肯定地说自己的工作符合以上匹配也不多。所以我们需要更加具体的操作方法,有时候需要借助外部更大更专业的资源,比如职业咨询来协助大家找到真正的“好工作”。

End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涯规划师梁咏

你若有升学或职业困扰,欢迎前来倾谈,我来助你一起解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发刊词丨52次加速,助你成为“超级个体” 果断保存那两张富含丰富信息的图片,并用结构化的方式总结输出。强化...
    朱笋笋阅读 1,063评论 2 4
  • 《荷花》 花如红纱蕊似金, 静心素雅不常寻。 淡看浮华心如水, 不染俗世一线尘。 作者王永豪
    王永豪阅读 170评论 0 2
  • 听到胡夏的声音,脑子里浮现出了一个人的脸,仔细勾了勾轮廓,原来还是胡夏。
    眠___阅读 230评论 0 0
  • 有些男人很特别,即使自己有一个女友,但仍然觉得隔离饭香,对朋友们的女友甚感兴趣,经常借故在一班人聚会,借此多亲近他...
    怡心约会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