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发音教学大纲

针对人群:小学六年级

课时:20课时,每课时5分钟

教学目标:

1.掌握48个国际音标发音要领,正确读出音标

2.学会利用音标拼读单词

3.初步认识英语中的音节与重音

4.基本会用正确的语调进行英语交流

教学内容:

第1课:读字母,识音标,学习前元音 /i:/ /ɪ/

第2课:学习爆破辅音 /p/ /b/ / t/ /d/ / k/ /g/

第3课:回顾复习, 学习前元音 /e/ /æ/

第4课:学习摩擦辅音 /f/ /v/ / h/ / r/

第5课:回顾复习,学习中元音 / ɜ:/ /ə/

第6课:复习16个音标

第7课:摩擦辅音  /s/ /z/ /θ/ /ð/

第8课:回顾复习,学习后元音 /ɑ:/ / ʌ/

第9课:学习舌边辅音 / ǀ/  鼻音 /m/ /n/ /ŋ/

第10课:回顾复习,学习后元音 / ɔ:/ /ɒ/

第11课:学习摩擦辅音  /ʃ/ /ʒ/  破擦辅音 /tʃ/ /dʒ/

第12课:复习32个音标

第13课:学习后元音 /u:/ /ʊ/ 破擦辅音 /tr/ /dr/

第14课:学习合口双元音 /eɪ/ /aɪ/ /ɒɪ/ /əʊ/ /aʊ/

第15课:回顾复习,学习破擦辅音 /ts/ /dz/

第16课:学习集中双元音  /ɪə/ /eə/ /ʊə/  半元音 / w/ / j/

第17课:复习48个音标

第18课:简单介绍音节

第19课:了解重音

第20课:学习基本语调

教学步骤:

第1课时

1.把26个字母的音标展示出来带领学生朗读,一方面可以使字母的发音读得更规范;另一方面,让他们对英语音标有个初步的认识。

2.字母中只包含24个音标,再展示出其余音标,学生听老师读一遍音标,会觉得英语跟汉语拼音类似。

3.学习前元音/i:/ 

讲解发音要领:它是个长元音,一定注意把音发足。舌尖抵下齿,舌前部尽量向上抬高,口形扁平,像微笑一样。

老师示范读音口型,领读

进行发音训练:/i:/ /i:/ /i:/  读单词:tea /ti:/    bee /bi:/

4.学习前元音/ɪ/ 

讲解发音要领:它是个短元音,发此音要短促而轻快。舌尖抵下齿,舌前部抬高,舌位比/i:/略低,开口略大于发/i:/音时,口开约三分之一,口腔肌肉松弛。

老师示范读音口型,领读

进行发音训练:/ɪ/ /ɪ/ /ɪ/  读单词:big /bɪg/  kid /kɪd/ 

第2课时

1.学习/p/ 和 /b/

/p/ 和 /b/ 的发音口形相同。双唇爆破辅音。

讲解发音要领:双唇紧闭,逼住气流,在口腔积气,形成阻碍,后快速张口,气流冲出口腔,发出爆破音。

/p/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b/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老师示范读音口型,领读

进行发音训练:/p/ /p/ /p/  /b/  /b/  /b/

2.学习/ t/ 和/d/

/t/ 和 /d/ 的发音口形相同。舌尖齿龈爆破辅音。

讲解发音要领:舌尖紧贴上齿龈,形成阻碍,然后舌尖突然下降,气流从舌尖和上齿龈间冲出,爆破成音。

/t/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d/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老师示范读音口型,领读

进行发音训练:/t/ /t/ /t/  /d/  /d/  /d/

3.学习/ k/ 和/g/

/k/ 和 /g/ 的发音口形相同。舌后软腭爆破辅音。

讲解发音要领:舌后部隆起,紧贴软腭,形成阻碍,然后舌后部突然下降,气流从舌后部和软腭间冲出,发出轻微的爆破声。

/k/是清辅音,声带不振动;/g/是浊辅音,声带振动。

老师示范读音口型,领读

进行发音训练:/k/ /k/ /k/  /g/  /g/  /g/

4.老师带领练习元音和辅音合成的拼读

/pi:/ /bi:/ pɪ/  /bɪ/  /ti:/  /di:/ /tɪ/ /dɪ/ /ki:/  /gi:/  /kɪ/  /gɪ/

5.利用所学的8个音标进行读单词练习,学习拼读音标

key  /ki:/  pig  /pɪg/    pea  /pi:/    kid  /kɪd/  dig  /dɪg/      beat  /bi:t/    deep /di:p/    bit /bɪt/ 

第3—16课程的音标教学步骤同第2课时的方法。教学生掌握每一个音标的发音要领,示范发音口型,领读后进行发音训练,再进行利用音标拼读单词的练习。

在回顾复习课程中设计多种模式,进行利用音标拼读单词练习。

第17课时 复习48个音标

1.复习48个音标,老师领读20个元音音标,28个辅音音标,然后学生自读。复习清辅音与浊辅音的区别,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只送气的叫清辅音;声带振动、不送气的叫浊辅音。

2.老师展示课件,单词与对应的音标,老师带领学生拼读一遍,然后进行小组练习:利用音标拼读单词,增加熟练度。

3.出示一些学生没学过的简短单词,让学生根据音标,试着把单词拼读出来。

第18课时 简单介绍音节

音节是含有一个响亮音素的声音单位。由一个音节构成的词,叫单音节词;由两个音节构成的词叫做双音节词;由三个或三个以上音节构成的词,叫做多音节词;通常一个音节的构成都需要有一个元音音素,但是有的构成—个音节的响亮音素,例如,/m//n//I/由于其本身发音比较响亮,当它和某个辅音音素在一起时,无需元音音素也可构成音节。

1单音节词无须划分音节。

2.两个元音之间只有一个辅音,辅音要划归后面的元音构成音节。如一个元音前无辅音时,这个元音可单独成为一个音节。元音是构成音节的主体,辅音是音节的分界线。两辅音之间不管有多少个元音,一般都是一个音节。如:bed,beautiful

3.辅音字母归后一音节,如:stu'dent,la'bour。

有两个辅音字母时,一个辅音字母归前一音节,一个归后一音节,如:let'ter,win'ter。

不能拆分的字母组合按字母组合划分音节。如:fa'ther,tea'cher。

划分音节时,双元音作一个元音处理。

第19课时 了解重音

重音:在双音节或多音节英语单词里,通常有一个音节特别响亮,这个音节就是具有单词重音的音节。重音音节的音调通常更长、更响亮、更高。

1.每个单音节词都要重读,不需要标出重音符号。例:man /mæn/  good/ɡʊd/  in /ɪn/

2.双音节词的重音一般落在第一个音节上。例: sister/'sɪstə(r)/    brother /'brʌðə(r)/

3.多音节的词一般都是倒数第三个音节重读,三个音节的词当然就是第一个音节重读。例:passenger /'pæsɪndʒə(r)/ 

这只是一般规律,也会有很多例外情况。

英语单词在孤立发音时都具有重音,但在连贯的语句中,有些词会失去原有的重音,像非重读音节一样读得又快又轻;而另外一些词却仍然保留自己的重音,这就形成了语句重音。一般来讲,实词,即名词、形容词、动词、副词和一部分代词,有语句重音;虚词, 即冠词、连词、介词、助动词、情态动词和另一部分代词,无语句重音。

例:--What canI do for you?

--I would like to buy a pair of gloves for my mother.

利用课件展示标有重音的多个句子,老师带领学生朗读的过程,使学生感受重音,学会找出句子中的重音。

第20课:学习基本语调

语调,即说话的腔调,就是一句话里声调高低抑扬轻重的配制和变化。英语常用的语调有降调、升调、升降调和降升调。

1.降调,用于以下句型

陈述句,如:I wish you happiness.

特殊问句,如:How are you?

祈使句,如:Come in!

感叹句,如:What a hot day!

2.升调,由于一般疑问句,如:Have you finished your homework?

3.先升后降,由于选择问句,如:Are you a student or a teacher?

4.先降后升,用于反意疑问句,如:He won't come home for lunch, will he?

利用课件展示标有升降调符号的情景对话,老师领读后学生自己练习朗读,感受句子的升降调规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