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食记

秋假的时候,我去了澳门。澳门的新城与老城,像是两个世界。新城纸醉金迷,不知多少人在赌场里一掷千金;而老城平平淡淡,墙壁隔绝了喧嚣,却处处充满着惊喜。澳门的美食,多集中在老城。澳门的菜是地道的广东菜,食材很多,很杂。在同一家餐厅,往往能吃到口重的客家菜,清淡的潮州菜;全是海鲜的顺德菜,和善做红肉的广州菜。花样繁多的菜单总是让人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点什么菜才好。粤菜的美食太多,整整四天,也没有吃够。

早茶

脆皮乳鸽

脆皮乳鸽虽然能在澳门之外的地方吃到,但四处吃过以后,总觉得还是澳门的好吃。唐宫的乳鸽太过油腻,粤顺的乳鸽调料味太浓,而清迈的乳鸽最为糟糕,肉质发柴,一股子膻味。

听说正宗的乳鸽,要用调料腌制,风干,再用锡纸把鸽子的翅尖、腿尖薄薄的裹起来,烤熟之后油炸,一盘脆皮乳鸽才算完成。在腌制乳鸽时,要把鸽子从胸骨切开,展开成琵琶状。因此,脆皮乳鸽也叫“琵琶鸽”。

在澳门的时候,去了一家叫做“老记面店”的老字号。落座前,我无精打采,不情不愿的想:这么远的路,这家店哪怕有再多的美食,恐怕也提不起我的兴致。然而,一看见菜单上的“脆皮乳鸽”,我就重新打起了精神。老记的乳鸽很地道,外皮是脆脆的,尽管油亮却一点儿也不腻;一口咬下去,白嫩的鸽子肉很鲜,多水多汁。与皮的香脆不同,肉是软软的,却富有弹性。不知店主加了什么调料抑或是原料的独特,乳鸽没有一丝膻味,只有鸽肉的鲜香。红亮的颜色与烤鸽独有的肉香,使人食欲大开。

叉烧包

叉烧包是只能在广东茶楼里吃到的。早茶时分,慢悠悠地走进茶楼,在靠窗的位置坐下。一会儿早点来了,走到台前端详,立马就被叉烧包吸引了目光。

一团雪白簇拥着一点绛红,像是开花馒头,散发着阵阵叉烧肉的香味。拿起一个,面皮意外的松软,和馒头一样不失嚼劲。油亮的酱肉为面皮增加了些许味道,也使叉烧包与一般的馒头区分开来。

广东茶楼就像是从民国时就存在一般。青瓷砖的墙平凡无奇,老旧的桌椅已经掉了漆,坐在茶楼里的,也多是年迈的老人。随手指了一幅墙上的画,老板说的数字震惊了我们所有人。一幅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画,竟然要八十万。广东茶楼,可真是卧虎藏龙呢。

猪扒包

尽管澳门有那么多的美食,但真正令我食指大动的,依然是澳门传统的猪扒包。

“猪扒”就是“猪排”,而“猪扒包”,就是一块掰开的面包里夹着一块猪排。各家用的面包都大同小异,而猪排的做法则五花八门。猪排通常是油炸的,但也有店家在水灼猪肉之后再煎熟。有些面包上涂着奶油,在原本的鲜美中添了一丝淡淡的甜。猪扒分量很足,肉质劲道,没有普通猪肉的柴。猪排味很浓,但是却一点也不腻,吃过之后,只有爽口的肉味在口中回荡。

要说猪扒包,我与它还有过一段故事。最后一天回程的时候,同行的朋友被扣在了海关,匆匆忙忙的赶到登机口,连一点零食都没来得及买。坐飞机时还不觉得,但一到家,饥饿的感觉就浮出了水面。正在为自己的“夜宵”发愁,一个热气腾腾的猪扒包就放在了我的面前。妈妈已经为我热好了带回来的猪扒包。一口咬下去,松脆的面包夹着猪排,暖洋洋的。我想,我对猪扒包的印象这么深,恐怕是因为在深夜时的那一点温暖,最令人珍惜与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一个生活在上海的老广东,谈到去哪儿叹早茶:“御宝轩开之前是半岛和福临门,半岛之前是威海路老四季,四季之前是南京路...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6,326评论 3 21
  • 2017年11月21日第四天 ——早上六点半起床,做的早餐,儿子吃饭的时候说还是妈妈做的饭最好吃了,听到这样句话心...
    王海瑞妈妈阅读 49评论 0 0
  • 长大后 每次离别时 您孩子似的 泪雨滂沱 您离不开我 正如我小时候 离不开您一样 恋爱后 每次离别时 你不敢送我 ...
    ecf33a82606f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是星期五又有餐饮课了。今天我们做的是饺子,乔老师告诉我们怎么包饺子。她跟我们说了三个重点,第一饺子不能露馅...
    M张皓轩M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