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的自我“营销”意识

在许多组织中,尤其是在企业,审计部门在得不到领导认可的同时,也经常被兄弟部门的同事所诟病,只能挑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该反应的问题没反应,该解决的问题今年查,明年依然如此。

在上市热潮里,好多有志于上市中小企业在咨询公司的建议下,也在自己的公司里也有样学样的建立了自己的审计团队,一些有见识的公司领导也在这个热潮中发现了审计部门的价值,但只是停留在意识之中,并不会给予审计部门太多的资源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审计部门自身的问题。审计部门只是埋头查找问题,然后简单把问题向高层管理者或相关部门进行反馈,然后再给个不痛不痒的模板化的整改意见,由于一些问题涉及到相关部门的利益或有些问题看似显而易见,所以审计部门的劳动成果不能转化成应有的审计价值,自然也得不到公司的认可,更严重的还被认为是在浪费公司的资源。

审计工作通过帮助组织或企业查找风险隐患、优化作业流程、防范舞弊行为、促进内控建设等来提高组织价值,本身也是一种创造价值的活动。我更认为在审计作业过程中,其实也在生产一种“产品”,这种“产品”或是审计报告,或是审计意见和建议,而这些“产品”被组织的管理层所“购买”,用于组织的风险管控。既然可以把审计工作看做“生产”审计产品的过程,那么如何把审计产品更好地“营销”出去,以获得管理层对审计部门更多的投入,审计部门又用这些投入去创造更多更好的审计产品?

一、培养审计部门“营销”意识的必要性

现代营销的定义是规划并执行某些创意、商品和服务的理念、定价、促销和分销的过程,旨在促成实现个人和公司目标的交易。审计部门的营销就是归纳和整理审计发现并将审计发现以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的理念“分销”给各级管理层,促进公司战略的实现从而提升审计价值。通过培养审计部门的“营销”意识可以达到以下目的:

1.促进审计部门更加重视审计价值的创造

透过“营销” 的视角,审计部门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包装”成可以销售的“产品”,这些产品由审计发现、审计意见或审计建议、原因分析等组成。审计产品会不会得到管理层(即“消费者”)的欢迎,不仅要看这些审计产品能否满足管理层的需求,还要看审计产品能否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如果产品对于消费者没有太多价值,即使消费者已经购买最终也会放弃该产品;同样,如果审计部门不能提供有价值的审计产品,那么制造审计产品的审计部门存在的必要性就值得商榷了。

2.促进审计部门以全局的角度看待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的范围涉及组织经营的各个方面,审计的触角可以延伸到组织或企业的各个环节,因此审计产品也要满足组织中各个部门或各层级管理者的需求。在生产审计产品时,审计部门是站在组织全局的角度上的,这样,即使针对某一部门的审计意见,也能促使整个组织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不能因为一部门接受审计建议后进行整改,而整改的结果却给另外的部门造成运营中的困难。另外,着眼全局也要求我们,看清楚组织内部的各种利益纠葛,在千丝万缕中理出头绪,再对症下药,而不是想仅靠一个不痛不痒的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

3.促使审计部门改进沟通的方式和效果

沟通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审计过程中,审计团队通过和被审计单位良好沟通来获取更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在审计结果出来以后,审计团队也要通过良好的沟通获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审计部门做好审计产品的营销,较强的沟通能力是前提。作业前的充分告知,作业时的全面沟通,作业后的及时交流,使被审计单位看到审计部门的专业,看到审计部门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出问题,解决风险的决心和诚意,而不是让被审计单位以为二者是对立的。充分赢得被审计单位的信任,使被审计单位乐于接受审计、在审计中积极配合审计、把审计意见当做优化流程、改善治理的工具。

4.提升审计部门在组织中的地位

正常的市场营销部门在大部分组织里的地位都是无可撼动的,营销部门的需求是最容易得到满足的,因为营销部门直接带来的业务收入,营销活动是组织战略实现的关键因素。产品部门、运营部门、财务部门也是组织战略实现的支撑点,虽然没有营销部门那样被重视,但在组织中也是举足轻重的单元。而审计部门在组织运行的最后方,大部分时候起着“制衡”或“刹车”的作用。审计部门地位要提升,就要通过“营销”审计产品来让各个部门获得专业、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组织利益的最大化。

二、审计部门可供营销的“产品”

做好审计产品的营销,首先就是要有适销对路的审计产品,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无法满足组织内部市场的需求,再谈营销也无从谈起。那么,审计部门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审计产品呢?随着内部审计理论和实践的积累,现代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不断地发生变化,尤其是监管机构与组织本身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要求的提升。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大,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

1.从审计的类型看审计产品

现代内部审计对审计类型的分类有很多种方法。如,按审计的层次划分,可以分为公司治理审计、风险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流程审计等;按审计涉及的组织职能,可以分为财务审计、运营审计、营销审计、人力资源审计等;按审计的对象和范围,可以分常规审计、任中审计、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的类型在不断地增多,审计产品也将越来越丰富。审计部门应根据组织的战略需求和自身的技术水平,来扩大“产品线”,对审计产品进行“更新换代”。

2.从审计的职能看审计产品

内部审计的职能从监督职能转向监督和咨询并重。内部审计是和外部审计有所区别的,内部审计不能像外部审计那样做到绝对的独立,而且内部审计的范围比外部审计的范围要广的多,内部审计不能完全脱离组织或企业的日常经营。内部审计职能由单纯监督到参与管理咨询,是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更是现代组织或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因此,审计部门提供的审计意见或建议不仅要促进合规经营、保证战略的有效执行,还要为管理层提供管理建议以及提供风险、内部控制方面的培训等多种服务。

3.从审计的技术看审计产品

内部审计理论的丰富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发展,带来了审计技术的变革,内部控制评价技术和风险管理评价技术为内部审计带来新的变革。IT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辅助审计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有,甚至“云计算”的概念也逐步出现在审计技术理论上。审计技术的完善和改进,使审计产品更加全面地反映出组织或企业的风险状况,更加客观、真实地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审计部门的专业化水平也得到了认可。

三、审计部门如何进行“营销”

尽管对审计产品的营销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品销售,但一些营销的理论仍可以应用到对审计产品的宣传和推广上。培养审计部门的“营销”意识只是基础,更重要地是学会如何进行“营销”。

1.以价值驱动审计作业

审计发现无论再多、发现的控制漏洞在多,如果不是有价值的,审计作业也只是增加组织或企业的管理成本。审计部门对审计产品进行营销的前提就是审计产品具备满足管理者的价值。在每年的审计计划制定时,也就是审计的产品线开工前,审计人员都要认真总结以往的审计经验和研究当前的战略目标,以价值驱动审计作业,让管理者感到从生产线下来的审计产品都是当下组织最需要的。

2.深入了解管理者的需求

组织或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中期和短期目标,管理者最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有所不同。深入了解管理者的需求,要了解组织的战略以及策略与实施,要了解高层管理者的需求,也要了解中、低层管理者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审计部门订做高附加值或物美价廉的产品。有些时候,管理层忽略的但具有较大风险的经营活动,审计部门也要及时发现,以降低风险为目的,引导管理层的需求。

3.学会对审计产品进行“包装”

对产品的包装是门艺术,对审计产品进行“包装”是为了更容易被接受。审计人员在风险管理、内控评价、舞弊检查等方面是专家,但在其他领域,虽然也有了解,但远没有具体实施人员精通。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或建议,更多的时候是从风险或内控角度来讲的,如果单单以流程优化、措施改进等来提出建议,并不一定有其他部门提出的专业,或者操作性不强。因此,审计部门对审计产品的“包装”,需要以风险为导向,以审计理论为依托,使管理层从审计的角度综合看待问题。

4.树立审计部门的“品牌”

审计部门的品牌一方面靠专业来获得,另一方面靠宣传、靠部门自身的文化来提升。要建立审计部门的“营销”意识,首先要树立审计部门的品牌意识。有了审计部门的品牌,组织或企业在实施、评价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时会第一时间就想起审计部门,才会让审计参与到组织或企业治理完善的工作中去。

综上所述,审计部门只有把自己的审计产品“营销”出去,才能注重产品的质量,才能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改进审计流程和审计方法,才能和管理层一起实现组织利益最大化,使审计部门成为组织或企业当中不可或缺的部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