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不再半途而废的习惯养成法——《微习惯》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决定养成早起的习惯,却在坚持几天后,不了了之?想养成 每天阅读的习惯,却发现不到一周就放弃了?

很多朋友在热情高涨的办了健身卡之后,却只能用“已经浪费了金钱,不能再浪费时间”的借口来安慰自己。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想坚持做一件事,养成某一个习惯,却常常因无法坚持,半途而废,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是我们的意志力不够,还是方法不对呢?

最近读《微习惯》这本书,作者针对如何养成好习惯这个问题,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思路,作者通过研究并且亲身实践,找到一个全新有效的方法,让我们能够毫不费力养成自己想养成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宅男,既没有耀眼的履历,也没有高薪的工作,他只不过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拥有不尽如人意的生活现状,和喜爱享乐、逃避改变的自然倾向。但是他发现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从2012年末开始,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通过这个简单的动作,他培养了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用同样的方法,他通过养成习惯,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习惯策略都有效,于是便有了这本书。

他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对人类培养习惯过程中体现的规律做了一番研究,用自己做实验,得出了一些可能有悖你此前认知的结论------------培养习惯时,很多人依赖的动力策略远没有意志力策略有效。

学习并利用本书的方法,你会发现每天只做一点点的方法,获得意想不到的大成功。


为什么我们的改变总是半途而废

养成新习惯的力量有两种种来源:动力和意志力,我们常常依赖于动力策略,如果一件事情半途而废,我们常常以为是自己动力不够,我们会认为对事情失去了激情,没有动力,所以难以坚持。

斯蒂芬·盖斯通过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一般都非常依赖动力策略,当无法让改变的效果持久时,往往认为原因在于自己动力不够,但其实有问题的并不是我们本身,而是我们采用的策略,动力策略往往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可靠。

“热情递减法则”是动力策略让我们失败的主要原因 ,假设你能激发动力每天阅读 2 小时,而且能连续坚持 3 周。到这个时候,你可能会看到行动变成习惯的微弱苗头了。可是因为你一直依赖动力,这个关键过渡期很可能就成了进步的终点。

刚开始做一件事的兴奋动机在最初会有很大帮助,可是等到这股劲头渐渐消失,你开始怀疑有什么地方出了什么问题的时候,它又会成为强大的敌人,这也是我们改变为什么不能坚持的的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我们的动力往往都是不可靠的,甚至会成为我们失败的的必然因素之一,因为没有人能对已加你事情有着持续的热情,即使有,我们总会受到自己状态的影响。

心理学家温迪·伍德说:“遇到压力时,人们无法轻易做出决定,意志力会减弱或令人感到不知所措。你没有精力做出决定时,往往会重复平时的做法。

如果我们按照正常长水平来制定计划,最大的问题在于,当我们信心满满,现状良好的时候,我们往往 能够完成我们的计划在压力或者疲倦时,我们往往会放弃改变,重回旧路,重蹈覆辙。

如果最开始就选择不依赖动力和感受的策略,就能有效降低这种风险。

微习惯就是这样的一种不依赖于动力和热情的策略,当你开始用微习惯策略教你的方法按照大脑的规律做事情时,你急不再依赖于动力策略,不在要求你时刻处于最好的状态,以免一不小心就前功尽弃。

使用微习惯的策略,你会发现持久改变其实很容易。每天拨出几分钟,遵循微习惯的方法,你能轻松、彻底地完成梦寐以求的改变。

二 , 微习惯为什么有效

1,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核心理念是采取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来作为你的改变的行动目标,因为微习惯的目标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所以很容易坚持,从而可以帮助你很轻松的养成好习惯。

微习惯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易行,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并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让你的大脑不在抗拒改变,使得你行为的阻力因素变得最小。

“小得不可思议的一小步”这种称法把微习惯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如果和你的能力上限相比,一个步骤简单得让你匪夷所思,不可能失败,因此微习惯也就成了一种极其有效的习惯养成策略。

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把“每天做 100 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 1 个,把“每天写 3000 字”缩减成每天写 50 字。这样任务的难度对你来说,轻而易举,不用经过大脑激烈的抗拒,很容易就会实现。

《论语》中说:“欲速则不达。”告诉我们不要急于求成,需要循序渐进。

《道德经》中说:“”天下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按照微习惯策略行动,就是运用少量的意志力强迫自己做一件事情。做一个俯卧撑或者想出几个点子并不需要大量的意志力。

2,微习惯的原理

微习惯会帮助你改变自己的生活,在这一点上,你会胜过世界上 99% 的人。

利用微习惯做事,你会收获巨大的惊喜。

首先,超额完成自己的计划。

在完成你的微目标之后,你很可能会继续完成“额外环节”,这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想进行这些积极行为,所以一旦开始,内心的抵触就会减轻,一旦我们总能超额完成计划,我们就会对自己满意,更有成就感会激发我们下一次行动的动力。

其次,收获惯性

记得一位演讲大师所过:“五分钟以前我死也不愿上台,五分钟以后我死也不愿意下台,”

牛顿说事物有保持运动状态的倾向,物理学上成为惯性,我们的行为也是一样,静止产生保持静止的惯性,而行动之后倾向与继续行动。

微习惯是因为目标太小而不至于失败,因此,你不会有机会体验未完成目标导致的常见消极情绪,比如愧疚和挫败感。因为减少了阻力,我们的行动一旦开始,所以我们的行为很容易产生惯性。

因为设定的目标能轻易实现,而且自带强大的螺旋状激励机制, 微习惯让我感觉自己的冲劲无法阻挡 。 

总结起来,微习惯就是你强迫自己每天做的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微步骤每次都能有效果,而习惯来自坚持,微习惯可以帮你建立良好的习惯,使你受益终身。

三,如何使用微习惯策略

书中对微习惯养成策略提出了八个步骤,现将其中最关键的几个环节说明如下:

1.确定你想养成的习惯,设计微小的步骤。

确定自己的养成的习惯,可以使健康方面,学习方面,人们价关系方面,只要对你重要的目标都可以使用微习惯的策略。、

确定了目标习惯之后,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就是针对你的习惯设计“小得不可思议的一小步” 。

微步骤之小会让我们感到不习惯,是因为我们使用惯常的标准,急于改变的心里,以及自尊心等因素导致的。

“我能轻松完成 20 个俯卧撑,”一个人可能会这样想,“所以没必要说只做 1 个。”这种想法只考虑到了一种力量(身体力量),而每一个可能的行为——比如 20 个俯卧撑——同时还对意志力有要求。

如果你动力满满、精力充沛而且体形良好,那么 20 个俯卧撑也许不会“消耗”太多意志力。可是如果你已经有点累了,而且并不太想这么做,那么不仅你的意志力水平较低,这个活动还会“消耗”更多意志力!

人们在设定目标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没有把动力和精力水平的剧烈波动考虑在内,而是假定到了实施行动的时候,他们能维持或重新激活当前的精神和精力状态。

所以我们要明白,设置微小的行动步骤,越小越好,让自己没有压力,即使再最糟糕的状态下也能完成,是非常关键的。

2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想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就需要持续的投入精力,而投入一件事情的前提就是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发掘其价值,只有对你有着意义的事情,才能能够持续投入。

所有人都偏爱健康的身体,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了达到最理想的健康水平而辛苦付出。整天吃快餐、看电视也有好处,如果你一直以来的问题是想做一些事,却为要不要做这些事而苦恼,那你应该好好思考下这个问题。

《活出命的意义》一书中提出:人类对生命意义的追求是其主要动机,人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而活,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

想知道习惯是否值得我们付出努力的最佳方法是先认清来源。最好的习惯直接源于你的生活观念。来自周围人的压力和别人对你的期待并不是我们要寻找的想法来源。

如果你是因为别人或者社会的观点才努力改变自己的,那你很可能比较容易放弃。如果是因为内在的价值观和为了生活更大的意义,则更容易有较大的动力。

3 设置奖励

正如巴普洛夫的刺激实验所展示的,我们的大脑也需要奖励,才会愿意重复,所以我们需要对正确行为进行奖励,更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的习惯,因为我们行为的终极奖励往往太过遥远和抽象,无法形成直接的动力,我们需要更多的刺激来帮助我们。

锻炼能获得意义重大的回报,如发达的腹肌、良好的感觉和健康的体魄,但你的第一次锻炼距离这些还远着呢。
而与此同时,你的大脑却现在就想吃蛋糕,因为糖会刺激味蕾并激活大脑内的回报中心,所以蛋糕是一种即可满足的感官回报,而锻炼带来的大多是抽象(或者说次要)回报,长期回报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在大脑里站稳脚跟,短期来看往往缺乏吸引力。


眼前一顿美味可口但热量颇高的美餐,夏季的一个冰激凌,往往比几个月以后的减肥目标更有吸引力,躺在沙发上看手机,比为了健康穿上跑鞋出去,满头大汗去跑步,更容易让我们屈服。

我们会发现那些对我们很重要的事情往往需要较长长的的时间,如果等到一件事完成或者有了结果,再去享受成功的喜悦,我们可能早就在过程中早早放弃了,毕竟短期的诱惑是直接可见,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所以我们需要采取短期的奖励来鼓励正确的行为,我们要对改变过程进行阶段性的奖励,比如针对锻炼的奖励,可以为自己购买健身设备,看个电影,一顿营养健康的美食,持续的给予大脑多巴胺,更有助于我们的习惯的养成。

4 跟进机制

  制定计划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完成计划,我们要对自己的完成过程进行跟中和记录。

企业中如果要推动一项改革或者完成一个项目,都需要有进度表,记录表,跟进会议,等等一系列的工具来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过程的管理对完成一件事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个人的改变计划也是一样,当我们执行了详细的计划以后,做好记录随时复盘是十分重要的。现在有各种的挂办理软件,手账,时间管理软件,或者自己制作一个跟进记录表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通过这些工具,我们可以很好看到自己计划完成的情况。

通过对自己完成情况的复盘,我们可以随时作出调整优化。

如果没有完成,我们要分析是目标太高还是资源不够,亦或是目标本身的价值不坚定。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目标,方法,资源分配等等来确保下一阶段执行情况得到改善。

如果完成的很好,我们可以根据情况,调高任务的难度,或者再引入新的项目,使得我们的策略可以发挥更大的效果。

小结

在本书中,盖斯与我们分享了他开始尝试微习惯策略的契机,他对人类大脑的运作机制的洞悉和幽默的描写会让你深有感触。

他从生物学和心理学视角出发,为微习惯策略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然后详细地剖析了微习惯策略的本质及特点,列出了具体的执行步骤,特别提示读者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还提供了备选方案,拓展了微习惯策略的适用范围。

微习惯策略会帮你培养好习惯,给你的生活增添积极行为,持续丰富你的生活。消除坏习惯和建立好习惯有着共同的目标——用更好的行为方式取代原有的行为方式。

你会发现,微习惯策略的精髓便是摆脱高期待值等外在条件的无形限制与心理压力,让自己一身轻松地行动起来。只要开始行动,你便有机会做得更多,当行动成为习惯时,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曾经可望不可即的目标,从而改变你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