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速读财报之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

前两篇分别说了现金流量(比气长,越长越好)和营运能力(翻桌率,越高越好),今天来接着速读财报,盈利能力(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公司有了钱,有了很好的经营能力,但是所做的生意却不是一个好生意,那是不是也依旧赚不到钱呢?

如何判断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来看今天的财报吧。

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在财报说上有九项,在林明樟老师的书中(《五大关键数字力》)中有六项,就是图中标出的六项,分别是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经营安全边际率净利率基本每股收益(EPS)股东报酬率(ROE)

也就是说,通过这六项,就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了。

财报说上是九项,在说完这基本的六项后,再把剩下的三项跟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1. C1-毛利率

毛利率越高,代表着公司正在经营的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意。

A股的好生意究竟可以有多好呢?

看看上面的财报就知道了,多年毛利率稳居90%以上。

一般来说,资本都是逐利的,也就是,如果有一个好生意的话,大家都会争着来做,直到这个生意的毛利率下降到资本受不了的水平,这时,进入这个生意的公司才会逐渐下降,资本再去寻找其他更好的生意。

如果一家公司做的生意,毛利率一直高居不下,那只能说明,这家公司有很深的护城河(可以参考什么是公司护城河),阻止了其他公司的进入,遇到这样的公司,就真的可以多留心了,说不定就是一个富矿。

毛利率,盈利能力的第一个指标,越高越好。

如何来计算呢?

在财报说上也非常简单

毛利率 =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还是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


毛利率

从图上看出来,营业收入为389亿,营业成本为34.1亿。

那么毛利率 = (389-34.1)/389 = 91.2%

与财报说上一致。

2. C2-营业利润率

毛利率越高越好,有了这个特点的公司相当不错,但也不是说,毛利越高,这家公司就越赚钱。因为如果开销很大的话,公司反而可能没赚钱。

毛利率高,说明这是一个好生意。

那公司是不是有赚钱的真本事呢?

这时就需要看营业利润率了。

营业利润率的计算方式也很简单

营业利润率 =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


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为 243亿,营业收入为389亿
此时,营业利润率为 243/389 = 62.5%

3. C3-经营安全边际率

经营安全边际率就是营业利润占毛利的比率,也可以用营业利润率除以毛利率。

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营业利润为243亿,毛利为(389-34.1)=354.9,那经营安全边际率为243/354.9 = 68.5%

如果用毛利率除以营业利润率为 62.4%/91.2% = 68.4%.

从经营安全边际率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长期稳定获利能力,可以判断它在对抗不景气波动时的空间大不大。

以林明樟老师的经验,经营安全边际率越大越好,参考值为60%。

经营安全边际率为60%,代表如果公司毛利率下降不超过60%,公司仍然能小赚或者不亏,换句话说就是这家公司有比较宽裕的获利空间,即使有突如其来的波动,它也将比竞争对手具有较高的抵抗能力。

4. C4-净利率

净利率是看一家公司在税后是否赚钱,也是数值越大越好。

计算也是很简单了

净利率 = 净利润 / 营业收入

还是来看例子吧,2016年贵州茅台

净利润

净利润为179亿,营业收入为 389亿

那么净利率为 179/389 = 46%

这说明,贵州茅台在税后还能赚46%,甚至高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毛利率。

这里净利率也有一个参考指标,最好是 净利率 > 资金成本。

以银行贷款为基准,目前贷款利率为一年息 4.75%,一到五年为4.9%,就按5%来算吧。

也就是说最好净利率大于 5%,这样才不致于亏本,当然越高越好。对吧

5. C5 - EPS(Earning per share)基本每股收益

这个指标比较直观,投资人都喜欢看,主要是让其了解税后净利换算成股份的话,每一股能帮股东赚多少钱,这个当然是越高越好了。

如何计算呢?

EPS = 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 / 总股本

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呢?
因为并不是每家子公司都是由上市公司100%控股的,那些在子公司里占点股份的股东,他们股份对应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里叫作“少数股东权益”。

在净利润中去掉了“少数股东权益”,剩下的就是上市公司股东拥有的净利润了,报告里面就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所以EPS是这样计算的。

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在利润表中找,总股本可以在资产负债表股东权益处找,如图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总股本

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净利润为 167亿
总股本这里就是实收资本,一共12.56 亿。

那么eps = 167 /12.56 = 13.3

6. C6 - 净资产收益率(ROE)

这就是股东报酬率,指的是相对于股东出的钱,可以获得多少的报酬率,当然越高越好,因为我们投资一家公司就是以股东身份进行投资的。

如何计算呢?

ROE = 净利润 / 平均净资产
平均净资产就是期初净资产加上期末净资产除以2

还是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


净利润
平均净资产

2016年净利润为 179亿
2016年期初净资产(也叫所有者权益合计)为662亿,
2016年期末净资产为759亿。

2016年 ROE = 179 / ((662+759)/2) = 25.2%

这个指标越高越好,但是多少算高,多少算低呢?

以巴菲特的投资为例,也就是每年平均报酬率为20%。

以这个作为标准的话,那么ROE > 20% 就是非常好的公司了。

多少算少呢?

一般投资者的资金成本介于2%- 7%。也就是说,ROE至少能够覆盖成本,换句话说,ROE < 7%,那这家公司可能就不值得投资了。


说完了基本的六个指标,咱们再来看看财报说中剩下的三个指标。

ROA总资产收益率营业费用率税前纯益占实收资本比率

7. ROA总资产收益率

ROA与ROE类似,是在净资产收益率的基础上考虑了杠杆因素。比如,两家企业,同样100元净资产,同样赚20元,但A公司额外赚了200元债务投入运营,B公司没有借债,显然,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是不同的。

ROE相同的两家公司,很明显,ROA更高的那家,有更强的盈利能力。

ROA如何计算呢?

ROA = 净利润 / 平均总资产

以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2016年净利润为179亿。


平均总资产

2016年平均总资产 为(863+1129)/2 = 996亿

ROA = 179 / 996 = 18%

8. 税前纯益占实收资本比率

这个指标从字面意思也可以看出来,我们也大概能猜出来,越高越好。

看一下如何计算吧

税前纯益 = 营业利润 + 营业外收入 - 营业外支出
实收资本也叫股本

对于2016年贵州茅台来说


利润总额

这里税前纯益就可以看成是利润总额了,共计240亿

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是股东权益的一部分,这里可以看出来共计12.56亿

那么,2016年贵州茅台税前纯益占实收资本比率 = 240 / 12.56 = 1910.8%

9. 营业费用率

这是九个指标中唯一一个越小越好的指标,也很容易理解,就是三费占比。

这个营业费用率越少,说明公司比较节省,有成本优势,那很明显竞争力就有了。

怎么计算呢?

营业费用率 =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 营业收入

2016年贵州茅台为例

营业费用率

营业收入为 389亿

销售费用为 16.81亿
管理费用为 41.87亿
财务费用为 -0.33亿

那么营业费用率= (16.81+41.87-0.33)/389 = 15%

总结

如何看一家公司盈利能力如何呢?
可以通过六项主要指标,三项参考指标来确定。

当然六项主要指标所占比重也是不一样的,其中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经营安全边际率、ROE这四项各占20%,净利率和每股收益EPS各占10%。

其中有参考指标的有经营安全边际率-60%,ROE-20%,当然所有这六项指标均是越高越好。

为什么这里一直分析贵州茅台呢?
作为A股的股王,茅台的各项盈利指标均可以当成标杆,即使你不买它的股票,你也可以通过它来了解一家好公司是什么样的,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参考,看看你想买的公司什么样,跟茅台比又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有什么样的优势等等。

文章较长,看到最后的给自己点个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