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地青春已离场|中年的我们如何诉离殇

交汇的青春已离场|中年的我们如何诉离殇


保留一份年少的友情,在岁月深处,也许彼此并不常常联系,甚至因为多年不见,彼此已然模糊了当初的容颜。可是,当电话响起时,即便是陌生的一串数字,但是,当那个耳熟能详的声音隔山隔水从电波中传送,你虽然会有点点的惊讶,但绝不会陌生,只是你说话时微微颤抖的声音怎么也掩饰不住久别重逢的激动。


通过很多熟悉或不熟悉的人,找一个丢失了很久的朋友,这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情,因为也许你要找的人,本身跟人家没有发生任何关联,再者,找一个多年不见的曾经无比亲近的朋友,这应该是遵循内心需要而产生的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可是此刻却不得不把私密的美好打破,众人皆知,但不管过程是多么艰难,甚至有那么点泄密的遗憾,可是,你依然执着。


电话响起时,歌声的旋律优美飘荡,这样正好暂且缓解了你此时的紧张,可是,你依然紧紧的握住听筒,生怕一个熟悉的声音再次逃掉,隐匿在茫茫人海,再次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远。相识时,我们十多岁,正值美好的豆蔻年华,校园里那些并肩行走的足迹已在岁月中遁于无形,而那些嘻哈打闹的场景却在中年某些闲暇的下午或黄昏猝不及防的抵达,给你丰盈的回忆或诉说。


“喂,哪位?我是某某某”,声音抵达的瞬间,我的紧张已经释放了。我们又开始了一场老朋友之间的游戏。“喂,是我,你猜猜我是谁?”我捏着嗓子发假声,没曾想电话那头已是欢呼雀跃:“你回来了,真的回来了,你在哪里?我去见你。”已连串问好加感叹号,弄得我措手不及。我说:“十多年了,你怎么还能那么快听得出是我”,你说:一切都不曾改变,改变得只是彼此的容颜。是啊,我也不禁唏嘘感叹:原来岁月这只神来之手,悄悄偷走了时光,却也在镌刻不变的记忆。


我们是在一大堆人中再次相遇的,因为太久没回到家乡,爱热闹的先生联系了很多的朋友,我们积淀的情感需要一种方式释放。选择一个足可以容纳很多人的幽雅的环境成为一种必须。还好,这件事情轻松的搞定。


坐下来,一个一个去辨认。看自己是否还能叫出他或她的名字,或许更期待还能依稀记得他们年少时美好娇嫩的容颜,但这几乎只是一种假设,有些是身材已经严重发福而走型,有些是眼睛嘴角多出了一道道深深浅浅的皱纹。有些是从身材到容颜已经“面目全非”。认出来时,彼此激动万分,握手,拥抱,肌肤之亲瞬间化解岁月带来的轻微隔阂与不适。


她走进来时,大家都在欢叫她的名字,可我还是迟疑了一秒才回头。我生怕看到自己最亲密的知己变成了自己认不出的模样,我也生怕被她及早的看到发生了很大改变的自己。

一双温柔的手搭上了我的肩膀,并且亲切的唤我名字,我转过头来,就像一场十多年的梦境猛然惊醒。我看了看她,矮矮瘦瘦的个子,穿着朴素的棉袄,一双永远的单眼皮,多了一些细细的皱纹,嘴角说话时,依然上扬着,笑时皱纹打开了。我们轻轻拥抱,然后努力环视着彼此,我们仿佛要在彼此的身上找回一些过往的痕迹。她说:你还是没有变。我说:你也是。然后我们默契地哈哈大笑,仿佛我们在彼此恭维,因为经过漫长岁月锤炼的容颜,怎么可能没有一丁点改变!只是沧桑经过时,我们已是平静从容的心境罢了。

然后,我们找到一个无人打扰的角落坐下来,开阔天空的聊天,聊过往的点滴,聊现实的困境,聊老人,孩子,爱人。聊天的对象换了一个又一个,主题却无比分明,我们都在轻声的问彼此:你,过得还好吗?


可是,十多年了,怎么能用几个字言尽生活的历程。当然,你淡然而温暖的微笑告诉我,不管生活是怎样的情景,你依然保持着自己内心的从容。当然,你脸上的皱纹也在告诉我,坚强如你的女生也敌不过岁月催人老的事实啊。而我们,所有人,又何尝不是在风风雨雨中,边走边唱青春的挽歌。

青春是一个符号,一段鲜活的记忆,是深藏在岁月中能温暖彼此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鱼海棠》是一部国产动画片。整部片子给人的感觉是,画面唯美,故事虽然以爱情为主题,但是载体丰富。想象着还有除神和...
    栖居侠客阅读 469评论 3 2
  • 向来不喜欢登山,迄今为止仅在大学期间登过华山,那是一次异常难忘的经历:晚上八九点钟爬到半山腰时,同伴说爬不动了要就...
    麋一样的鹿阅读 914评论 5 1
  • 典型应用场景 1:跨系统的异步通信2:引用内的同步变为异步3:基于Pub/Sub模型实现的事件驱动ETL HTTP...
    archer_b87d阅读 167评论 0 0
  • 如果心碎了 可以化作花瓣 拼凑一幅希望的画 等待下一个花季 如果寂寞了 为自己唱一支歌 让影子陪着孤独跳舞 等待和...
    红尘久客阅读 1,060评论 2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