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日出

向来不喜欢登山,迄今为止仅在大学期间登过华山,那是一次异常难忘的经历:晚上八九点钟爬到半山腰时,同伴说爬不动了要就地休息,于是我遁入夜色只身挺上华山之巅,山顶狂风呼啸气温骤降,我穿着短袖蜷缩在一个小土坡瑟瑟发抖独自等待天明,简直每分每秒都是煎熬。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当年哪来的豪情壮志。

这次黄山之行,也是受他人蛊惑,而非主动张罗。周五下午出发,傍晚入住黄山南大门汤口镇。汤口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邻近景区入口,站在街上轻易就能望见黄山的余峰,这使它逐渐成为黄山的生活服务基地和旅游接待基地。是夜休息整顿,蓄势待发。

汤口镇夜市

次日,起了个大早,往东走云谷线开始上山,经入胜亭、仙人指路、白鹅岭,约九点半到达白鹅山庄,这里有个官方认证的最佳摄影点,秀美山河尽收眼底。稍事休息后继续前行,约十点半到达北海宾馆,从名字可知,我们已经由云谷景区进入了北海景区。宾馆当天房价豪华套房8800,普通套房6800,单间、标间均为1680,加床260;宾馆门前的广场上搭了好多帐篷,像是对房价的无声抗议。不远处有个看起来更加奢华的狮林大酒店,估计价格也更加不菲。我们在广场停留了一个小时,洗脸解手瞎逛,然后准备前往西海大峡谷。

黄山山体主要由花岗岩构成,经数亿年造山运动、地壳运动、自然风化形成各式各样的峰林。也许是个人偏好问题,眼前的一切不能说不美,但总觉得太过千篇一律,爬了一上午,景致都差不多,我已经不知道身在何处了,体力也逐渐下降,想想即将徒步的数公里峡谷,更是有些绝望。于是突然想到,之所以不喜欢爬山,或许是因为太赶,你必须在某个时间走完某些路程、到达某个地点,否则就容易陷入风餐露宿进退两难的困境,这种赶路的状态,偏离了我“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风景”的初衷。

幸好,西海大峡谷封路了,我们走了一小段就被迫折回。在峡谷间歇脚,恐怕是两天来最惬意的时刻,精疲力尽,各占一石,脱掉鞋袜,任凉风袭来,洗礼身心。大家默默无语,仿佛都在感受,这一品黄山的天高云淡。

下午的行程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大约一直在峡谷附近徘徊,晚上不知道哪里找了个宿舍住下,环境和学生宿舍几乎一样,几张高低铺,凑合一晚,为的是明天的日出。那一夜,骨头几乎要散架,倒下便动弹不得。他们说凌晨四点半起床,我直接选择放弃,睡等他们归来。

黄山云海

其实也没睡多久,早上七点又出发了,前方到站:光明顶。清晨的黄山,薄雾渺渺,云海茫茫,浓淡相宜,美如幻境。黄山有四绝,分别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这便是其中之一。至于怪石,途中确有不少,但在我眼里,还没怪到吃惊的地步;至于温泉,大热天没多少兴致去体会;而奇松,莫过于著名得无以复加的”迎客松“吧。

传说中的迎客松

黄山的所谓前山后山,大概以光明顶为界,我们上山的云谷线为后山,从光明顶经莲花峰、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一线为前山,后山多秀丽,前山多雄伟。往细了分,这一带属于玉屏景区,堪称集黄山之大成的必游之地。

光明顶、莲花峰、天都峰并称为黄山三大主峰,海拔相差不大,都在1860米上下,我们每到一处都会和地理信息碑合影,以示到此一游。但对我来说,登上峰顶并不觉得有多自豪,倒是那棵神奇的迎客松让我感慨万千,那是从小就在各种厅堂议室见过无数次的的景观,如今近在眼前,跟它合影好像和某个高不可攀的偶像合影一样不真实。

11点左右,正当又一轮疲惫袭来之际,眼前突现一洼清泉,泉水清澈见底,清凉入骨,于是又各占一石,脱去鞋袜……相比温泉,我宁愿在这泡冰泉,那冰爽,给个县长也不换。

宣传文字里,几乎每个景点都号称某些动物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地,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若干种,国家保护动物、珍稀动物若干种,实际上无论到哪都很难见到任何动物的踪影,这让热爱动物的我常常感到失望。幸运的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溪,我们竟然发现几只小娃娃鱼,长得就像泥鳅多了四条腿。当然,虽然我们动辄做出脱去鞋袜这种低俗行为,但爱护动物的高尚情操还是有的,拍了几张照就把娃娃鱼放了。

小娃娃鱼

歇够之后,继续赶路。最后一站是慈光阁(世界地质公园石碑处),再走不远就是温泉景区,然后是南大门即汤口镇,一个逆时针环形之旅就此结束。

黄山尽管确实美,但古人云“黄山归来不看岳”、“登黄山天下无山”,实在是对黄山的过誉,也许是古人限于地理认知和交通匮乏,发出孤陋寡闻的惊叹而已。中国名山无数,虽然我没爬过,但总见过,应该说各有各的特色,而黄山,不失为其中的佼佼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