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路上,最大的过错就是错过:看《亲爱的翻译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人游走在东西方两种不同文化之间,并为之搭桥,这就是翻译。他们在人们眼里是一个神秘的群体,不过,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国政要身边,为他们翻译。也许这个群体太高冷,太专业,因此,很少有影视作品表现他们。当然,他们也可能作为配角出现在抗战题材的电影中,不过,他们的身份是翻译官。

        可是,去年夏天,就有这样一部写新时期我国翻译人员的电视剧横空出世。它火了,因为主演是当红女明星杨幂和实力派青年演员黄轩。它的火也是因为原作小说是一部小黄文,还有它里边出现的错误,尤其是这个“翻译官”,在我国是没有这个称呼的。这个称呼已经属于那个年代。它的火也是剧情太多套路,太多如同韩剧的梗,如车祸,如绝症,如二男爱一女。如各种误会和隐瞒。


        不过,因为主演黄轩,他是一个在只需要六十分演技的角色中能贡献九十分演技的实力派。而且杨幂在这部电视剧中也贡献了让人叹服的演技。再加上吴冕、刘交心、孟秀、王华英等老演员的加盟,还有瑞士美丽风光,让这部电视剧有了很大的看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一开始就是在风光秀丽的瑞士苏黎世,上海外语学院公派瑞士的交换生乔菲,一个不愿错过一切美好的事物乃至浪漫感情的女孩与出生高官家庭的翻译天才程家阳相遇。并有了第一次碰撞。

      与其他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小说电视剧不同的是,程家阳并不是因为乔菲穷而怼她。而是因为乔菲在翻译中出了错。对于一个视翻译事业为生命的翻译官来说,哪怕非正式场合也不能出错,他以为乔菲是那种大一混一年,大二出国交换,大三大四谈个恋爱的学生,因此对她很鄙夷。

      乔菲的错让她失去交换生的资格,只好回国。四年后,研究生毕业的乔菲带着自己的梦想,考上海高翻院,主考居然是程家阳,程家阳在考生面前指责一名涂抹香水的考生,并直接帕斯了那个从高中时就粉他的女孩。又以迟到为理由给乔菲面试零分。

      谁知乔菲的实力不错,居然笔试得到高分,超过录取线。于是,她成为实习生,指导老师还是程家阳。于是两人开始各种虐与被虐,火花四射,以前都是程家阳虐实习生,谁知,乔菲却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在程家阳的魔鬼训练中成长,并将一个高冷的不接地气的翻译小王子改造成暖男。

  两人也产生了不对等的爱情。程家阳可以说是含金钥匙长大的,父亲是外交部高官,母亲是著名企业家,开豪车,住豪宅,穿的都是意大利定制的衣服。

        而乔菲却是出生在苏州的一个普通人家女孩,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把她养大,做保洁员的母亲无意中捡到一本别人不要的巴黎风景画册,但这本画册却奠定了女儿的理想。

        这点不得不佩服乔菲的母亲,一般那样家庭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女儿就在家乡考一个不那么花钱的学校,或者让女儿读一所职高,早点出来工作,减轻她的负担,但她的母亲却让她在上海读书,同意她做交换生,同意她在上海打拼。而那时,她身患脑部海绵体肿瘤,可是为了不给女儿增添麻烦,她报喜不报忧。而乔菲也很懂事,她一直勤工俭学,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理想,而且特别关心自己患病的母亲。当然,贫寒家庭长大的她有着简爱一样的倔强,对于爱情,她也不肯轻易投入。

  而程家阳一直在追求文晓华,可是,文晓华却把他当成弟弟,她爱的是程家阳的哥哥,他们家司机的儿子高家明。高家明的心中却只有一个女孩,他当年因为女孩转了专业,从心理学转到临床医学,专攻脑部海绵体血管瘤这个绝症。

        他们的感情就这样纠结着,文晓华因为高家明对她的冷漠,为了家庭的生意,与商人周南结婚,暴发户周南也是为了与文晓华的父亲做生意才娶文晓华。而文父却以为周南出生贫寒,白手起家,他一定会因为文家的家业以及文晓华的优秀(文晓华也是翻译才女)而感激涕零。结果却让自己的女儿陷入家暴中。

  程家阳和乔菲相爱了,原本以为不可能相爱的两个人,在瑞士雪山的雪崩那场灾难中,两条平行线突然有了交点。两人相爱了。他们以为爱情能解决一切,两人相爱可以遇鬼杀鬼,遇佛杀佛。可惜,他受到最大的阻力不但是母亲的各种阻挡,更大的阻力是乔菲对这份爱情不自信,在翻译上自信的她,对程家阳的爱情却疑虑。更不幸的是她也患上了和她母亲一样的疾病。她为了保护心上人不受感情上的煎熬,采取隐瞒,开始各种善意的谎言。甚至公开拒绝程家阳的求婚。她宁可忍受程家阳对她的误解,也要与程家阳分手。可是她却不知道,她的举动对程家阳有多大的打击,尤其是她不是悄悄地去瑞士做手术,而是当面告诉程家阳,她不爱他了。这让程家阳几乎崩溃。

      文晓华在经历家暴后,又遭遇家族公司因假酒陷入的商业危机,而乔菲的失误,让文父猝死。文氏集团因假酒事件几乎破产。又因程家阳的失误遭遇车祸,内疚的程家阳决定娶文晓华,却发现事情真相。

      乔菲和高家明到了瑞士,她抱着在手术台上死去的心态上手术台,却因为高家明的高超手术活过来,一直深爱着她的高家明终于意识到乔菲爱的是他弟弟,想法成全他们的爱情。而程家阳却因为不被自己心爱的人信任而痛苦,身心疲惫的他愿意放弃这段感情。

      当他决绝放弃这段感情时,周南却绑架乔菲。程家阳不顾危险前去雪山救乔菲,让乔菲感动。两人的感情再次被燃起,但高家明为了救程家阳,在与周南搏斗中被推下悬崖。

      经历生与死考验的恋人再次相爱,他们再也不愿意错过这份爱情。尽管乔菲的病情会复发,但他们决定携手战胜爱情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爱情让他们成长,让他们成熟,让他们改变自己。虽然连演员黄轩都赞同这是一部披着职场外衣的爱情剧,但也让观众对翻译这个行业的熟悉了解。许多青年也把做一名翻译当成人生的追求,这也是这部剧的影响力吧,虽然剧中有许多不足,但却热度不减,许多电视台都重播这部电视剧,它无疑是一部很不错的青春偶像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程家阳也心力交瘁,终于在一次重大的外事活动中,两人翻译出错,而错误被炒成热点,程家阳的事业一落千丈,他成了依靠高官父亲进高翻院,并包养实习女生的名不副实的纨绔子弟。院里迫于压力,只得给予两人处分,程家阳却冲动辞职。

        程家阳的母亲更是迁怒于乔菲,她为了拆散程家阳与乔菲的爱情,不惜动用各种手段,从经济封锁到请水军黑自己的儿子,终于让乔菲决定离开程家阳,两人在瑞士进行一次浪漫之旅。乔菲狠心地与程家阳决裂,跟着高家明去瑞士做手术。

  这部剧在几对青年人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中提到对爱情的思考,渗透作者的爱情理念。对青年人在爱情方面有着指导作用。比如文晓华,一个新时代的知识女性在爱情中失去自我,把自己的爱情托付一个不爱他的男人身上,对默默爱恋她的人却视而不见。当爱情失落,却为家族利益嫁给一个人品低下的男人,受尽屈辱。面对家暴却选择沉默,明明知道程家阳和乔菲相爱却想拆散他们。

        高家明因为十八岁时,知道自己的身世,又因为喜欢的女孩离去而玩世不恭,但他知道自己喜欢的女孩成了弟弟的女朋友后,他愤怒,也想夺回这段感情,不过,当乔菲身患重病,他用他的医术保护乔菲,为乔菲赢得第二次生命,他知道乔菲爱的是程家阳,他成全他们并不顾危险救了自己的没有血缘的弟弟。

      而富二代和一个怀着明星梦跌跌撞撞打拼的吴佳怡的爱情又是另一种风格。但也让人难忘。

      除了爱情,这部电视剧在家庭教育上也有一定的启示,现在人们都在讨论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乔菲贫寒但温暖的家庭养成乔菲的坚韧不拔执着与倔强,以及善良。这是好事,但过分倔强却成了双刃剑,对人对己都是伤害。

      程家阳出生在高知家庭,父亲是外交部高官,母亲是商人,母亲也是一名优秀的翻译,但也因为两人上下级关系,也是为了丈夫能够投入的搞事业,儿子能够很好的成长而经商,并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她对两个儿子是打造,为他们提供优渥的物质条件,让他们眼界开阔,当然,更希望他们能寻觅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子做妻子,她在物质上把程家阳打造成一个高贵的王子,而父亲的严厉让程家阳在事业上出类拔萃,他不允许儿子出错,也不允许儿子按照自己的人生道路走。高家明是他司机的儿子,因为一句遗嘱,他可以改了高家明的志愿,让高家明受到伤害。

      这是中国家庭教育中普遍的现象,无论普通家庭,还是富贵家庭,父母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孩子,为孩子提供一切能提供的物质条件,但唯独缺乏尊重。当然,另一方面就是呵护孩子,不让孩子承受外来的打击。她对程家阳就是这样。不过,因为家教严格,程家阳也没有一些富二代官二代所有的毛病,他很有事业心,勤奋努力,在翻译上有过硬的本领,但一帆风顺的他却经受不起打击,很冲动,在经历许多波折后,他更加成熟担当,有责任心。

     

  黄轩在这部偶像剧里贡献了很出色的演技,把程家阳这个从霸道总裁到接地气的痴情暖男的转变演绎得很单位,切换得天衣无缝,尤其是乔菲与程家阳分手那一场戏更是经典,黄轩层次分明,收放自如,从不相信乔菲会提出分手到相信,从坚持,质问,压抑几乎要爆发的愤怒,到苦求,到落泪,最后被乔菲推倒后失落,身心疲惫,脆弱,让观众看得揪心的痛。而杨幂在这段戏中,也把乔菲深爱着程家阳却不得不伤害他的矛盾心情演绎得非常到位。

      当然,其他演员的演技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吴冕和孟秀演绎的两个母亲,一个出生卑微但不卑不亢,一个飞扬跋扈,虽然爱自己的儿子,但却不懂得,不尊重儿子,甚至以爱的名义伤害儿子。他们的表演让这部偶像剧有更多的看点。

      《亲爱的翻译官》符合IP剧的特点,也是一部比较成功的网络文学改编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到那个可以和你携手走一辈子的人,不易。 昨晚众望所归的《翻译官》落下帷幕,对于“加菲”cp最后何去何从想必成了大...
    北有顾执阅读 3,687评论 0 5
  • 追剧追到第13集,说实话我和大多数剧迷一样,只喜欢看女主男主同框,他们不仅高颜值,还是高演技。看到女二男二就想拉进...
    雨清泽阅读 1,660评论 4 3
  • 前阵热播的《亲爱的翻译官》一剧,引得观众热议。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给我推荐,说很好看。我一直认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是可以发...
    计较太多阅读 794评论 1 11
  • 其实,我已经感受到距离。冷淡,确实是使感情变淡的一种方式。残忍无情却能见效。我知道应该更看重自己在乎自己,追求自我...
    雅落花阅读 293评论 0 0
  • 墨雪/文 把她留在心里, ...
    诗与雪阅读 28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