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 是穿越心灵的最好方式

在我与学员对话的时候,我经常会问到你的感受是什么?说真的,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的说出什么是感受。普遍都是在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我再问起,你的感受是什么的时候,又是一轮表达自我的想法。

但我再次问起,你的感受是什么的时候。对方已经懵了。用怀疑的眼神看看我,然后停顿了一下。回了我一句,我不知道。

那么现在我想问看文章的你,你现在的感受是什么?你又是否清晰此时此刻你的感受?还是你想谈的也是你的想法

你也许会和上面的结果一样,对我这句话,问到你顿在那里。

是啊!什么才是真正的感受呢?

这个是我们做孩子的时候,天天表达的简单容易的事情。现在为什么却不知道如何去表达了呢?

我们的感受部分,已经被深深的蒙上了一层灰尘,可是我们一直没有觉察到。

那么感受到底是什么?他是我们面对事物与内心的喜怒哀乐。例如此刻我很伤心,此刻我很难过,此刻我很快乐,此刻我很煎熬,此刻我很兴奋,等等……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有一点恍然大悟?是我们让自己变得复杂了,还是这个世界本就很简单。我不知道,去问问自己的内心。

曾经关于我自己的感受,也被蒙蔽了很多很多年。直到我读到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时候,我突然之间催然泪下。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走着走着,活着活着竟然忘掉了自己,忘掉了自己的感受。

另一堵高墙把自己的心和外界从此隔开了。就在我学习了这本书之后,我在一次带学员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感受。

那是一次课堂中,我作为教练,带了一帮学员。然后带我们的有总教练,在挑战学员目标达不成的情况下,总教练挑战我们教练,于是我信誓旦旦的说:一定可以达成,如果达不成,我做500个上下蹲。

结果是学员没有完成目标,我必须兑现我的承诺。在半个小时的过程中,我完成了500个上下蹲。蹲得我眼前是一抹黑,8月的天气,我全身已经是湿透了,深感疲惫。

当天没有什么反应,晚上下课后,我就回到酒店的房间里面去睡觉了。第2天起来的时候,我去洗手间刷牙。

正在刷牙的过程中,我腿部膝盖一软,突然就倒到了地上。我的头脑层面根本就没有意识过来发生了什么,但是身体已经告诉我答案了。

我并没有当一回事,我就扶着洗脸盆想站起来。结果发现我的大腿韧带已经完全使不上一点点力气,我根本无法站起来。

于是我看了左手边有一个坐式的马桶,我就左手搭在马桶盖上,右手拉着洗脸盆的边缘,想用双手的力量把身体支撑起来。结果发现依然无济于事。

因为我手部的力量也非常的弱了,完全无法支撑身体起来。那一刻我内心非常的煎熬,非常的难受,突然觉得自己好没有用。

在这种无力的情况下,我只有选择从洗手间爬回床边,以为靠的床边就能够站起来了。结果发现我太天真了,仍然是起不来。那时候心里的那种无力感油然而生。我甚至要开始怀疑人生了。

后来我把身子挪近床边,把身体全部躺到了床上,才慢慢的站起来。于是我躺到床上,我首先想起的就是我的团队。于是在我团队群里面,把刚才所有的场景描述一遍,我期待有一个人能懂我。

可是我发现,大家都很关心我,问我要不要紧,买点药擦一下。严不严重?要不要去医院看一下?从他们的话语中,我能感受到那份对我的关心和紧张。

可是依然没有一句话能够戳到我的内心深处处,没有读懂我的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时候,我才对感受有一个深刻的,刻骨铭心的觉察。

如果当时有一个跟我说一句,我能够感受到你此刻很难受,我可能就泪崩了

从那以后,我就把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融入到我的个案里面去了。发现它与我的cp教练式对话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牛逼的工具。

从哪一刻起,我我特别留意他人的感受,当你能够感受到他人的感受的时候,瞬间两个人的心就会拉近。

同时当别人觉得你懂他的时候,他会卸下他的心理防线,愿意打开心扉的去和你去聊。

对于孩子也是一样,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真真正正的懂孩子吗?我们有尊重过他的选择与他的决定吗?又知道他想要什么吗?只是一味的去掌控他。

可当你真正愿意去感受孩子的感受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瞬间能够接纳你,他的情绪瞬间可以被你融化掉。

我想说:感受是穿越心灵的最好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3评论 0 11
  • 手机端PDF转换器如何实现word与PDF格式转换?相信不少人听到这个,手机还能进行文件格式的转换会觉得很惊讶。互...
    办公小技巧阅读 435评论 0 1
  • 2017.10.20 晴 又到周未,我们远离电视、游戏、补做习题,远离低头族,带着孩子全身心地放松,拥抱圣贤思想,...
    符燕妮阅读 273评论 0 3
  • 体验入 今天中午和孟超一起帮助王丹给住院的那只流浪狗换衣服,发现它没有来时那么紧张了 找核心 接触 转身用 只有主...
    93650345d0d1阅读 119评论 0 1
  • 之前还是出了名的迟到大王 但是现在凡事提前,拒绝拖延 身边的人好奇之前道理一箩筐也没有任何作用, 现在这说改就改了...
    yyang999阅读 32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