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翻江倒海,我自岿然不动

“小时候跟妈妈的关系怎么样?”

01

前面有篇文章提到我才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很多人心里认同,但实践起来却有种不能自控的无力感。当别人,尤其是重要的人——领导、伴侣、父母、大批粉丝,对自己有负面评价时,会坐立不安,辗转难眠。

是的,想要从别人的声音里走出来,不是讲讲道理就能做到的,得从自我认识开始。

为什么有的人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哪怕对Ta大点声说话都能自我怀疑半天;而有的人,可能被暴躁的上司指着鼻子骂也能潇洒地怼回去,据理力争,最后赢得上司的尊重。

让记忆来到小时候,你能想起的最小的时候,跟妈妈的关系怎么样。

妈妈积极回应你的召唤吗?

哭泣的时候会不会马上抱你?

你提的要求会痛快满足吗?

让你自由自在地做自己还是处处得按照她的来?


02

从天虹拎着一袋菜跳上公交车,就让我撞上一个故事。

约莫5岁大的小女孩满脸不高兴,天气热了希望家里能开空调。坐在她后排的爸妈似乎很不情愿,说了各种理由。

她父母说,你想开空调可以啊,但是空调要清洗,你要开就得自己洗啊!

小女孩一听就又急又气地跳起来,你们洗!我才不洗!

爸妈一听就来劲了,说,要付出劳动才能享受成果,你什么都不愿意付出哪能享受成果呢?

小女孩不知道如何回应,义愤填膺地说了一句,我讨厌爸爸妈妈!

父母不愿意开空调,却不肯真诚地向孩子讲出原因,而是设一些孩子无法达到的条件,最后把责任推卸给孩子。

孩子并不傻,她可能辩不过父母,但心里的能量流动却十分清晰。

扭曲地对待孩子,孩子的能量也不可能畅通,堵在那里化成了对父母的怨恨,只是力量太弱小也需要依赖父母生存所以无法正面反抗,但一定会以其他隐蔽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明明可以动作利索地跟父母出门,但就是要慢吞吞地拖沓让父母抓狂。

这个故事里的父母可以坦诚跟孩子说,开空调需要付很多电费,爸爸妈妈舍不得花这个钱,爸爸妈妈觉得可以等到天气更热些再开。

父母勇敢地承担该归因自己的责任,诚实地面对孩子,哪怕是拒绝,也不会让孩子的能量堵塞,而且事实表明孩子极富爱的能量。

一个网友说她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差,但父母就是舍不得给她买玩具。

等她做了妈妈,物质条件好了,自己的儿子拥有很多玩具。有一天去商场,儿子又要买这买那。妈妈不再像以前那样责备儿子乱花钱,而是向内看自己,看到了那个童年不被满足的孩子,她嫉妒儿子现在应有尽有,于是对儿子说:“妈妈小时候几乎没有玩具,妈妈嫉妒你玩具多,妈妈现在也不愿意满足你。”

儿子听完一惊,然后说:“妈妈你小时候没有玩具吗?那我的分给你好了,妈妈我可以抱抱你吗?”

孩子天生就爱父母,只是父母经常把自己童年的匮乏感投射到孩子身上,不爽快满足孩子,使得孩子也复制了他们的童年,长大后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家长。如果没有自我认识,这个轮回就会像基因一样传承。

孩子的到来,给了父母一面认识自我的最好的镜子,Ta可以照到父母的内心,孩子真是上天的馈赠。


03

女儿2岁2个月时去爷爷奶奶家住了一个星期。

在此之前,女儿已是每天稳定地喝三顿牛奶、吃三餐饭。爷爷奶奶却老觉得她喝奶太多影响饭量,于是到了他们家后刻意不给牛奶喝。

一个星期里,喝奶次数确实少了,有时候甚至全天没喝,一桶奶粉几乎没动。

爷爷颇为得意地说,我们把牛奶收起来,告诉她没有了,她开始也会哭,但我们转移她注意力她也就不喝了,吃饭吃得可多了。并嘱咐我,回到家后也要继续执行。

我回答,我不会限制她的需求。

回家后,我问女儿,爷爷奶奶对你好吗?

女儿说,不好,心里不好。

回来后,女儿要求喝奶的次数猛增,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喝上十次,一个星期就干掉了一桶奶粉,而且几乎不吃饭。

一开始我们也觉得很夸张,但又想,一定是之前憋得太狠了,孩子的需求现在全部释放,这是她自愈疗程的启动,于是我们全然接受,每次她喝完牛奶,我们都会问,还要吗?

她有时说还要,那就继续泡;有时说够了,表示满足。

有一天刚吃完午饭,女儿马上说要喝奶。

喝完,外婆问,还要吗?

女儿说,要,外婆不生气吧?妈妈不生气吧?

我们说,为什么要生气呢?看到你喝喜欢的东西,高兴还来不及呢。

大约20天后,女儿喝奶次数又稳定至一天三次了,饭量也恢复到从前。

被积极满足的孩子,不会把能量耗在与父母较劲上,也不会刻意地讨好父母,会特别尊重自己内心的意愿,会恣意绽放,会舒展自我,会有一个丰盈稳定的内核,他人的评判基本动摇不了Ta。


04

如果你小时候没被父母慷慨对待,长大后,别人的评论随便就能把你推向岌岌可危的状态,那,你还是可以自救的。

允许那种岌岌可危的感觉存在,去感受它。它是一个向内看的契机,看到内心那个匮乏的羞耻的小孩,倾听Ta的诉说,Ta会告诉你是缺关心、缺包容、缺自由还是缺玩具,拥抱自己,满足自己,不投射向爱人、孩子或朋友。

你,自然会跟自己和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