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医院张笑春教授疾吁:以CT影像代替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确诊标准

新冠病毒肺炎依旧肆虐,万千医护及研究员在与时赛跑,时间就是生命!

今天,来自一线武汉大学中南学院的张笑春教授就发出了呼吁

我们先认识一下张笑春教授

张笑春生物医学影像学博士后,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外科学硕士,临床医学学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担任:<International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journal> 和 <Radiology of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编委和审稿专家。参编影像医学专著4部。

荣  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成都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完成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1项,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荣获军队院校新技术奖(二级甲等)1项。

主要研究方向:

(1)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影像学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

(2)心脏MRI的功能成像和分子影像。

(3)MRI的心肌特征提取成像研究。

专业特长:

熟练掌握全身X线、CT和MRI检查以及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尤其擅长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影像诊断(以MRI诊断为主),擅长少见或疑难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心胸组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与炎症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感染学组青年委员

重庆市医学会感染影像分会主任委员

重庆市医学会放射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重庆市医学会放射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心胸专业组副组长

从张笑春教授的朋友圈看出,她在呼吁的有下述几个观点

一、目前某些新冠状病毒肺炎具有隐匿性,推荐以CT影像作为当下2019nCOV肺炎的依据,不要再等核酸测定。

笔者查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施行第五版)》,该方案里的诊断标准里的确诊病例定义为:

疑似病例,具备以下病原学证据之一者:

1、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2、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对照该方案,从2月2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

武大中南医院通过改良核酸提取方法,使确认结果的速度比以前加快一倍,最快2小时即可得知核酸检测结果。

综合可以得知,核酸检测受限、稳定可靠性尚存疑;核酸检出率低,许多病例要重复2-3次检测,因为很多病人咽拭子阴性但肺细胞灌洗液里有病毒;

目前等待核酸检测人数大大超过检测能力,仓促上阵得出的检测结果可靠性不高。检测试剂盒投入市场还需时间,还不足以应付当前疾控的需求,如何快速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并加以管控,是当务之急。

而张教授认为CT影像可以作为当下2019nCOV肺炎的依据,不要再等核酸测定。

笔者查证一些专业人士的观点及相关资料得知如下:

1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佑民教授讲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的影像学特点与识别》中,就提到有些病例有影像学表现,核酸检测有滞后性。

今天华中科技大学一位教授,也向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总指挥部提交了《关于推荐以CT影像作为2019nCoV肺炎主要诊断依据的建议》。

建议理由如下:

1、胸部CT的病毒性肺炎检出率高。经调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六七二医院、湖北省荣军医院、孝感应城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目前放射影像科的片子有90%-95%为胸部CT,胸部CT片子中50%-60%左右显示为病毒性肺炎特征,因此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病毒性肺炎患者数量巨大,而这些患者中的很多人既不在疑似也不在新冠确诊人数中,没有得到隔离或者治疗。

2、核酸检测受限。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参差不齐,核酸检测稳定可靠性尚存疑;核酸检出率低,许多病例要重复2-3次检测;很多病人咽拭子阴性但肺细胞灌洗液里有病毒;目前等待核酸检测人数大大超过检测能力,仓促上阵得出的检测结果可靠性不高。

3、防控优先,因地制宜。相比核酸检查的种种受限,CT检查及时、准确、快捷、阳性率高、肺部病变范围与临床症状密切相关,建议依据CT病变范围结合临床资料,如血氧饱和度判断患者轻重缓急,重症优先住院,轻者尽快隔离,必要时征用移动CT进社区筛查。

4、强制隔离小区和村庄。所有疑似患者小区和村庄全部封闭,按照感染者、疑似者、亲密接触者、正常人4类进行分类管理。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影像科张磊也赞同上述观点:

“胸部CT的人工智能也较为成熟,可以参与初步筛查。现在还有车载式CT,直接可以开进社区,只要流程安排好了,一台设备24小时运转,至少能筛查200多人。”

二、CT阳性就应该隔离,不能再放任无症状或核酸阴性CT阳性的人家庭留观。

该呼吁与今天钟南山院士的建议:疑似甚至确诊的轻症新冠患者回家隔离是非常危险的  。具有相同性观点,所以是可以成文发布并实施的。

政府应该强制要求,新冠患者无论轻重都不能居家隔离,否则居而不观,隔而不离,造成继发性疫情蔓延!

三、政府应该征用一些宾馆、学校,实行统一分房、药品发放管理。

其理由为:

1、火神山或雷神山医院的容量毕竟有限,无法应对一些还无症状或在家观察疑似人的需求。

2、张教授作为父母都是病毒感染者的子女,又是权威人士,从经验与亲情上认为:轻症患者只有口服药物,分房管理就可!

3、这样征用管理,减少专业人士及医护人员,与当前医护资源匹配,以便合理化发挥医护职能。

最后,笔者查阅了武汉大学中南学院放射科的官网及公众号获知

2019年12月31日,中南学院就成立了以徐海波主任为总指挥、张笑春副主任总筹划的影像科“不肺”防检小组。

并确定了CT影像不肺应急流程:

附张教授的学术活动二:

2018年12月14日,爱影随行—暖阳计划学术会议(呼和浩特站)在内蒙古博曼海航大酒店隆重举行,200余位权威医生同仁共享了此次学术盛会。

张笑春教授就《心脏MR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进行了学术分享。

2019年4月20日,北京影像诊疗创新联盟(国家一级学会)湖北传染病影像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学术交流在武汉东湖大厦胜利召开。

廖美焱教授、张笑春教授接受牌匾

良知的呼吁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那时已经没有人能为我说话了。

——马丁·尼莫拉牧师《我没有说话》

在灾难面前,人与人的命运往往是休戚与共的。

如果我们不坚持真理、不伸张正义、不维护公平,在邪恶面前只顾及自身的利益,对他人的被冤屈、被欺凌、被迫害漠然置之,最终受到惩罚的是我们自己。

想起了鲁迅的: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愿张笑春教授的呼吁能引起重视,并能应用以优化当前疾控的流程与策略

当前,有理有据、合情合理的科学建议者,绝对不会再如新冠开始时的那8位“谣言传播者”的命运与结局!

在全民关注、共艰抗难的时刻,谁再敢抹杀良知!

张教授的呼吁彰显了一个大写的“人”字!顶您!!!

部分资料图片引自武汉大学中南学院放射科及医学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