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去世是一场平淡无奇的噩梦

看着我的眼睛,记住,这一切都是真的。——黑猫摩西

“姥姥,姥姥不可以,不可以的姥姥,求您快停下啊姥姥,姥姥……”

又一次从噩梦中惊醒,那件事已经过去二十年了,可是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令人胆战心惊。

路沛沛胡乱抹一把脸,起身打开灯,看看墙上的挂钟,才是凌晨三点。深呼吸一口气,走进卫生间,用冰凉的水洗了一把脸,整个人瞬间清醒。抬头看看镜子中的自己,下巴又尖了,脸上的骨头又突出来了,摸起来硌手,脸色有些苍白,一点血色都没有。

路沛沛叹口气,显得有些很无助。

她一米六八,可是体重却只有八十斤,不管她怎么吃,怎么补充营养,就是不见胖起来。而且,经常做噩梦,睡不好觉,身体越来越虚弱,时常有贫血的状况。

她原本也是个体态丰腴的大美人,可自十年前做那个噩梦开始,身体状况就越来越差,精神也是不大好,她也去看过心理医生,都没什么效果。最近还有疯狂掉头发的现象,不得已,她将那一头美丽的长发剪短了去,变成了利落干净的知性女人,如果面色看起来红润一点的话。

都说女人的第六感很准确,这话要是放在十年前,路沛沛绝对相信他们是瞎扯淡。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她彻底感受到女人的第六感到底有多可怕。

拉开窗帘,看看外面,夜色正浓,冬天的冷风顺着窗子缝吹进来,路沛沛感到有些冷。复又拉上窗帘,回到床上,拿起床头柜上她与姥姥的照片仔细端详。

那是在她七岁时与姥姥的合影,照片上的姥姥笑的很慈祥,紧紧将她抱在怀里,很温暖。她没有父母,从小与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因着她聪明伶俐,手脚勤快,二老很是疼爱她。只是没曾想,那次合影竟是她与姥姥最后的告别。

那日,镇上来了一个会照相的年轻人,大家都去凑热闹,条件好点的都要求年轻人给他们照相。路沛沛远远地站在人群外围,探头张望。

她原是与姥姥来集市置办些日用品的,不想人多,与姥姥走散了。七岁的她还不懂与家人走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只是看着姥姥气喘吁吁出现在她面前,狠心责备她时,她想,姥姥是真的着急了吧。

那年轻人给所有人照完相,大家都散去,说三日后可到XX照相馆去取,并给大家发了他的所谓的名片。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那些名片都是手写的,只标明了地址和电话号码,可是那个年代,这个镇上有电话的人家真是屈指可数。

待大家离去,年轻人这才注意到不远处的路沛沛,于是拿着他的相机走到路沛沛面前,笑着说:“小姑娘,要不要和奶奶一块儿照个相啊,这样,就可以记录你的童年了,你长大了也可以看照片知道你小时候长什么样子,也就可以把你奶奶留下来了。”

那时的路沛沛并不懂,照片与姥姥留下来有什么关系,姥姥不一直在自己的身边吗?她又能到哪里去?

路沛沛盯着眼前的那个黑匣子作思索状,姥姥以为是她也想照相,虽然手头紧,却又不忍心看她伤心,再说能有个纪念也好,这样等她走了,沛沛也好有个念想,就是可惜了老头子不在,不然照个全家福也好。

这样,就问:“小伙子,照一张多少钱啊?”

“奶奶,我今天已经照很多了,这是最后一张,看着小姑娘在这等很久了,我免费给你们照,不要钱。”

“这,这怎么好意思呢?”

“没关系,奶奶。这样,您稍等,我去借个凳子来,您坐着,抱着您孙女,我给您们拍,好吧?”

“哎呀,辛苦你了。”

“不辛苦。”

年轻人很快借来凳子,姥姥坐上去,路沛沛则坐在姥姥的腿上。年轻人回到相机前,把头伸进黑布盖着的黑匣子那里,嘴里喊着1、2、3,右手按着不知道什么的东西,只见眼前一亮,路沛沛吓得立马闭了眼。

第一张效果很不好,路沛沛闭着眼,脸也扭曲了,她很害怕,害怕那道突如其来的光,像是被射中心脏一样,令人窒息。她不敢照了,哭闹着要回家,姥姥安慰她,说:“沛沛,乖,听话啊,一会儿就好了,就是照个相而已,不用害怕啊。”

看着姥姥那微笑着的脸,路沛沛妥协了。她端正坐好,勉强挤出笑容,迎着闪光灯,那一刻被定格了。

相片是三日后那个年轻人亲自送上门来的,为了感谢他不收费用,姥姥做了丰盛的饭菜招待了他,那是只有过节才能吃到的。

路沛沛很抗拒他,不与他同桌吃饭,端个小碗躲在角落里,用充满敌意的眼神盯着他。

年轻人走后,姥姥就把照片夹在相框里挂在了堂屋的侧墙上,一旁是她和姥爷的结婚照,泛着沉重的流年气息。

童年的路沛沛并不怎么懂得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看到那照片那么刺眼地挂在自家墙上,她不知道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儿地哭、闹腾。姥爷、姥姥都只当她是小孩子闹脾气,并没怎么在意。

当天晚上,沛沛哭着要和姥姥一起睡,她说:“姥姥,我不想你走,我不想你去做那件事,太可怕了,姥姥不可以离开我。”

姥姥笑笑,摸了摸她的头,说:“傻孩子,说什么话呢,我能去做什么,我不就一直在你身边吗?”

沛沛使劲儿摇头,说:“不,不是的,那个大哥哥今天来的时候,身后跟着一只黑猫,是那只猫跟我说的,说你今晚会去张大妈家帮着她儿媳妇接生,结果在半道上不小心摔下悬崖了,死掉了。所以,你不要去,我不要以后见不到你。”

沛沛已经哭得梨花带雨了,姥姥安慰她道:“放心吧,不会的,哪有什么猫呢?我今天就没见到,而且你张大妈家的嫂子还要等好几天才会生呢,所以啊,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你就安心睡觉好吧?明早起来,我给你做煎饼吃,好不好?”

“可是……”

“沛沛不听话了哦,这样的话姥姥以后都不会再理你了。”

沛沛止住哭声,不再说话了。藏到被窝里,默默流泪。

姥姥出门去,走到自己的房间里,一边整理床铺一边对着一旁椅子上正在看旧报纸的姥爷说:“沛沛这孩子,今天不知道怎么了,总是闹个不停,还说什么今天看见一只黑猫跟着那年轻人,还说那黑猫跟她说话了,告诉她说我今晚会去给张大妈家的媳妇接生,在半道上掉下悬崖了。真是让人担心啊,是不是前几天感冒发烧烧坏脑子了?”

姥爷轻笑出声,“小孩子的话你也信?那李二婶家的孙子不还说自己变成超人了吗?怎么现在还是个混小子呢?小孩子就是想象力丰富,甭管她。”

姥姥“哦”了一声,也没怎么注意。

只是,到了半夜,果不其然,张大妈来请姥姥了,说是媳妇肚子疼得厉害,羊水也破了,怕是要生了。情况紧急,姥姥急急忙忙穿上衣服就和张大妈去了。

第二天一早,沛沛被外面的嘈杂声吵醒,揉着眼睛出门去看,厅堂里堆满了人。姥姥安静地躺在中央的大长桌上,脸上都是淤青。姥爷跪在一旁,眼神空洞,像是在发呆。还有几个年轻的妇女在一旁哭泣,男的都在里里外外忙碌着,准备花圈、布置灵堂、制作棺材。

路沛沛已经猜到了是什么事情,哇的一声就哭了,吓到了正在发呆的姥爷。他伸出手将沛沛拉到自己面前,抱着她终于哭出声来。

姥姥是在回来的路上失足掉到路边的水坑里的,脑袋磕在了石头上,当场毙命。因为接生,她太累了,加上年迈,眼睛也不怎么好使,夜色又那么暗,看不清楚路是正常的。

所以,这是一场意外。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姥爷下葬了姥姥,因为村里的习俗,日子没到,不能马上入土为安,必须连着棺材在坟上放上一段时日,听说真正入土的日子可能要到五年以后。

路沛沛心里是那么的不爽,她生姥姥的气,怪她为什么不听自己的话,怪她为什么要丢下自己。下葬的那几日,路沛沛几乎不怎么吃饭,面色蜡黄,一点精神气都没有。

一年以后,有个自称是她父亲的中年男人带她去了城里,从此又与姥爷分隔两地。

等你在未来(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六点的早晨还处在夜色当中,东方没有鱼肚白,耳朵边呼啸着的寒风,诉说着今日会有多冷。 路沛沛精心为自己准备了营养...
    川叶子夕阅读 422评论 0 1
  • 图一主题——明明如月 图二主题——江天一色
    寒潭飞鸿阅读 189评论 0 0
  • 这是心理群的OH卡牌,字卡是专家,三张图卡都挺有意思。 专家对你来说的定义是什么?你是否想过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哪...
    妙所阅读 267评论 0 5
  • 关于范畴 实现某个类的一部分方法的模块叫做范畴或者类别。一个类既可以不适用任何范畴,也可以由多个范畴构成。范畴和类...
    RyanXzw阅读 741评论 0 0
  • 蝉游记是一款我喜欢的产品,简洁的蓝色风格,操作也简单。而蝉游记最让我喜欢是他写游记的方式,在手机上如何便利的写游记...
    脚下日月阅读 5,17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