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奥地利)西格蒙得·弗洛伊德

梦的解析.jpg

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的主要观点(转)

“梦的解析”是人类影响最大的心理学经典,奠定了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基础及研究方法。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解释了他的三大发现:梦是潜意识欲望和儿时欲望伪装的满足;伊底帕斯(Oedipus)情结是人类普遍的心理情结;儿童具有性爱意识和动机。以下是梦的解析中的主要观点。

  • (一)梦的解析方法
    • 1)梦的全程研究包括:
      • 梦的动机:梦是欲望的满足,人们有所希望,不能在现实中实现,故而寄托于梦境。
      • 梦的题材及来源:重要的事实经历和精神经历。
      • 梦的工作过程:凝缩;移置;组装。
    • 2)梦的解析方法:将梦分割,从每一个细节中推断其所代表的含义,然后将形形色色的含义总结起来,得出做梦者的真实意图。
    • 3)梦的解析的技术处理方法
      • 象征法:把梦的内容看成一个整体,寻求可以理解的,与原来内容在某些方面有相似的另外一种事物去代替它。但这种方法遇到不可理解且混乱不堪的事物时,就难以解释了。
      • 解码法:把梦看做一个密码系统。梦中的每一种东西都是现实中某种东西的借代,梦中的每一种动作行为都固定地与梦中所希望的动作行为对应。弗洛伊德强调“分割梦过程中各细节”的思想。
  • (二)心理结构的潜意识论
    • 1)弗洛伊德的立体心理结构图

      • 意识层
      • 潜意识层:潜意识或无意识(由各种受到压抑或被遗忘的情绪,欲望,动机所组成,并失去了与正常交流系统和语言规则的联系,几乎无法进入人的意识和理性层面);前意识(意识和潜意识的中介层面,心理内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从潜意识状态转变为意识状态)
    • 2)弗洛伊德认为:以理性意识为中心的精神生活图画是自欺欺人,心理的基本部分和基本力量来自于鲜为人知的潜意识领域。心理过程主要是潜意识的,意识的心理过程仅仅是整个心灵的分离的部分和动作。

      潜意识不仅是一个心理过程,而且是一个具有自己的愿望冲动,表现方式,运作机制的精神领域,它像一双看不见的手操纵和支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任何意识起作用的地方都暗自受到潜意识的缠绕。

      精神分析的目的及成就,仅在于发现心灵内的潜意识。对于潜意识心理过程的承认,是对人类和科学别开生面的新观点的一个决定性步骤。

  • (三)心理动力的本能论
    • 1)弗洛伊德将本能视为人类的基本心理动力,认为性本能是诸本能中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因素。性的冲动,广义的和狭义的,是精神病的重要起因,更有甚者,认为这些性的冲动,对人类心灵最高文化的,艺术的和社会的成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性本能成为精神分析心理学理解人类活动的一把钥匙。

    • 2)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各种学说的五个重要分支

      • 梦心理学:用潜意识解释梦,梦都是本能欲望的满足,梦的分析看作是理解和接近人的潜意识的一个重要途径。
      • 过失心理学:任何偶然性的后面都受到必然性的支配。人的各种失误都是潜意识动机与意识的控制相互冲突的表现,是潜意识的不自觉的暴露。
      • 变态心理学:变态心理是性的本能受到外部和内部挫折和剥夺后,所引起非常规的寻求满足的心理,是潜意识欲望的反常表现,是欲力的变态用法,是欲力满足的代替物。变态心理大多是对早期婴儿的性满足方式的倒退,如受虐与施虐,自恋,同性恋,恋物淫,窥淫癖。
      • 人格心理学:
        • a 本我:被称为“欲力”的原始的生命本能,按“享乐原则”行动,无道德是非和时空限制,无所顾忌地寻求本能需要的最大限度的满足和心理刺激的彻底消除。

        • b 自我:从非理性的本我中分化出来,代表了人格中理智和意识的部分,“现实主义”的行为准则。根据现实条件和客观环境调整本我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在不造成更大痛苦的前提下满足本我的需要。

        • c 超我:道德化的自我,代表了儿童时期所认同的双亲或社会的道德要求和行为标准,用自我理想来确立行为目标,用良心监督行为过程,使自我摆脱本我的纠缠,按社会规范和要求活动。

          三部分相互矛盾相互冲突,自我作为中介,不得不处在本我的驱使,超我的谴责,现实的限制的夹缝之中陷入“一仆三主”的人格困境。

      • 儿童心理学
        • 儿童时期五个阶段:口腔期;肛门期;性蕾期;潜伏期;性器期
        • 儿童时期的伊底帕斯情结非常重要,儿童的第一个性欲对象往往是异性的双亲之一,而同性的父亲或母亲被儿童视为第一个情敌。以后由于阉割焦虑的威胁,这种“弑父娶母”的愿望被压抑进潜意识从而深刻地影响到人的心理和人格。
  • (四)梦是人潜意识欲望的表达和实现
    • 1)梦是一种有意义的心理活动。“它是一种具有充分价值的精神现象,而且确实是一种欲望的满足”,“梦的内容是在于愿望的达成,其动机在于某种愿望”。

    • 2)梦所表达的愿望是与潜意识欲望相联系的,表现了人们不允许自我意识到和在清醒状态下不允许被表达出的潜意识动机。

      这些动机大多数是一些非理性的欲望,如各种反理性憎恨野心嫉妒羡慕以及变态的乱伦和变态欲望。

      这些欲望有许多都是来自于受到压抑的人的童年生活和童年创伤,这些欲望在白天受到意识的控制和压抑,并没有因此被消除,借助于睡眠时人的自控和监督能力的减弱,这些欲望便乘虚而入重新复活。

      与其说梦是像一般人所谓的对将来的预示,不如说是对过去经验的回忆,梦是过去经验特别是儿童时期那些被压抑和排斥的潜意识欲望的复活。

    • 3)梦的潜意识欲望的表达,但这种表达不是肆无忌惮直截了当的,是经过修饰改装过后的表达。

      睡眠状态中,意识像一个审查者或监督员,虽处在迷糊状态但并没有完全消失,如果遇到比较强烈的刺激仍然会发挥作用保证睡眠的进行,为了逃避审查,潜意识欲望必须乔装打扮蒙骗过关,才能在梦中出现。

      梦是本我被压抑的力量与超我的压抑力量之间的一种调和和妥协。

      鉴于此,梦被分成“表层的显梦”和“深层的隐梦”,梦的意义被分成“显梦”和“隐义”。前者受到理性,意识,道德原则所形式化和修饰化(梦的改装),后者是这些形式和修饰所掩盖的真正愿望和本质。

    • 4)梦中,潜意识的表达冲动受到意识的沉默压力所克制,所以梦就不得不采用一种秘密的语言。梦中出现的影像就像是一张简短而不含感情的密码电报,尽管它记载了丰富的资讯,但必须借助于一定的编码规则和采用专业的解码方式才能进行解释和理解。

    • 5)梦对愿望改装的工作方式

      • 凝缩:显梦为了逃避意识对欲望的监督,将隐梦的内容进行了压缩精简,排除了许多隐梦的相互联系的内容,形成了一个新的更概略的片段,或者是从多种愿望中挑选了某个部分重新组合为一个新的梦的内容。
      • 转移:指显梦将隐梦的主要部分或中心动机放置到不为人所注意的边缘,或者被当做无关紧要的部分而逃避审查。
      • 象征:指显梦不是直接而是用一种替代物的方式来间接表达隐梦的意义。

个人理解:

  • 梦就是你潜意识经过乔装打扮的呈现
  • 梦是兼顾人的行为,意识(感觉自己的感觉就是在骗自己。。)心理,综合起来的一种体现。
  • 关于梦的预测作用!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觉,就是,突然一瞬间的某个场景,似乎在我的梦里出现过!书中也给出了解释,这种感觉是梦是你欲望的体现,而欲望起了引导的作用!所以当你实现时,就感觉到梦是预测?是这样吗?但又不是所有的梦都实现了。这点,我觉得是“一仆三主”的影响,详情见:本文第三大点,第二小点,人格心理学分支!
  • 总之呢,心理学这个东西太微妙了。。牵扯太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