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的震撼

     初读《悲惨世界》还很小,震惊于世界上还有因为拿了块面包居然会被关了19年的地方,觉得那真的是个悲惨的世界。再次拿起《悲惨世界》已经对这世界有了些浅薄的认识,但它带来的却是灵魂深处的震撼,仿佛被清水洗了一遍,为冉阿让面对如此坎坷不公的命运依然能够保持高贵的灵魂而震撼,也终于明白雨果为什么受到法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爱戴,甚至为他的死举行国葬,只有自己拥有一颗善良和高贵灵魂的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主人公,才能真正领悟到善和爱的真谛。

      故事发生在1862年的法国,一位名叫冉阿让的穷苦农民为救姐姐即将饿死的孩子,偷拿了面包店的一块面包,结果被判五年苦役,因屡次企图越狱,直至19年后才结束苦役犯的劳苦生涯。出狱后的他内心充满对这不公平世界的愤恨,四处求宿,却无人敢收,最终一位主教收留他住宿。他偷了主教大人的银器,正准备逃走时被警察抓住,主教大人却对警察说银器是送给冉阿让的,并暗示希望他做个好人,主教大人让他免了牢狱之灾,同时深深的震撼了他,救赎了他的灵魂,他发誓要做一个好人,不负主教大人所望。他隐姓埋名,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得了财富和人们的尊重,化身为“马德兰”市长,却又为了救另一个被冤枉的苦刑犯,自揭身份,使自己又踏上了逃亡之路。他收养可怜的纺织女工的私生女珂赛特,把她抚养成人,帮她找到爱人马吕斯之后,又因为从前苦役犯的身份被马吕斯误会,当马吕斯在战争中受伤时,冉阿让冒着性命危险救了他,却从末把救命的事情告诉马吕斯,仍然一个人过着孤独的生活,直至生命的最后,马吕斯终于明白一切来向冉阿让忏悔,他已奄奄一息,最终走向了天国。

      冉阿让是个善良、聪明的人,他的心里始终有着一颗善良的种子,司法的不公正和19年的劳役让他的内心充满恨,任何一个人面对这样的不公正,想来也会一样。但主教大人一个小小的善举就唤醒了他心中善的种子,从而改变了他的一生。为救一个被冤枉的苦役犯,他不惜暴露自己的身份,使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财富、和“马德兰”市长的名号都不得不放弃,即使在今天,面对同样的处境,任何人都很难做出这样的决定,只有有一颗高尚的灵魂、怀着对生命尊重的人,才会这样去做。而一直追踪和想要逮捕他的沙威探长,在终于明白面对的是怎样一颗高尚的灵魂时,也被深深的震撼,在对法律公正性和对自己多年信仰正确性的怀疑中,选择了自杀。当马吕斯遇到危险时,冉阿让救了他,但当自己被马吕斯误解冷漠以对时,他却没有为自己辩解,只要珂赛特是幸福的,他对自己的一切遭遇都不在意。同时,他又是个极聪明的人,他自己发明人工合成黑玉的制造技术,并靠它发家,振兴了当地的经济,帮助更多的人就业,他乐于助人,受人爱戴,大家推选他为市长。在面对沙威的追捕时,凭借他的智慧和敏捷,他数次逃脱。当马吕斯遇到危险时,在枪林弹雨面前,他又显得沉着而冷静。

      据说雨果创作的动机来源于一个真实的事件,一个名叫彼埃尔·莫的穷苦农民,因饥饿偷了一块面包而判五年苦役,刑满释放后,持黄色身份证讨生活又处处碰壁。也许是这样的不公正触动了他内心对资产阶级的不满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最终结合好友维克多的逃亡生活,创作了《悲惨世界》,对当时社会现实的揭露让人震撼,一个穷人会因为偷一块面包而入狱,一个善良的女子在黑暗的社会下被逼良为娼。同时在如此黑暗的现实中又有着那样高贵的、不肯屈服的灵魂,黑与白、恶与善的种种对比,更令人感到震撼。

     一个好的作品,应该能使人的思想得以升华,灵魂得以进化。一位好的作家,不仅能揭露社会的丑恶现实,更能从这现实中发现真、善、美的东西。《悲惨世界》能够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教会人们即使在面对丑恶、黑暗时,也不要放弃那颗高贵、善良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悲惨世界》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长的一套书。因为我看书有个习惯,对于故事性强的书都有一种有始有终的态度。因此我...
    祁光96阅读 791评论 0 0
  • 时间转瞬即逝,距我屠城已经五年了。 侍女见到我无一不鞠躬问好,怕我一个不小心,手腕一抖把她们误杀。 其实我也不想这...
    漓小璃阅读 352评论 0 0
  • 宋词,有点点的忧愁,那忧愁伴着雨滴顺着梧桐叶脉缓缓而流; 宋词,有淡淡的相思,酒入愁肠后化作牵挂的泪滴; 宋词,有...
    王慧丽whI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