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悲惨世界》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长的一套书。因为我看书有个习惯,对于故事性强的书都有一种有始有终的态度。因此我选了最长的且久仰大名的书,借此来培养我每天去图书馆的习惯。

  全书总共四本,故事一开始讲述了一个主教--汴福汝。他是个善良到几乎完美的人,他的精神世界极其伟大,他严格苛求自己,却善待每一个人,包括我们眼中那些罪大恶极的人。本来凭借自己的俸禄可以过优越的生活,他却把这些都分给了穷人,只留下一套银餐具和银烛台。并且终身未婚,与妹妹一直生活在一起。

  由这样一个高尚的人来引出我们的主人公--冉阿让,并对他的人生转折做出了铺垫。冉阿让是个集罪恶于一身的人。他年轻时因为饥饿不得已去偷面包,被抓后判刑。后又多次逃狱被抓,导致遭受了十九年的牢狱之灾。长达十九年的非人般的苦役犯生活让他的良心早已被泯灭,当年的亲人也不知死活。

  在那个年代,那个国家,苦役犯是最低等的人,甚至说不上是人。因此,当他出狱后,没人肯接纳他。饥寒交迫又伤痕累累的冉阿让遇到了汴福汝主教。在主教的礼遇与善良的光辉中,冉阿让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短短的谈话不足以唤起他良心的觉醒。因此当汴福汝主教熟睡时,冉阿让偷走了主教家的银器。而当冉阿让被警察抓回来与主教对峙时,主教用善意的谎言帮他躲过了再一次的牢狱之灾。

  至此,冉阿让经过一夜漫长的心理和精神斗争,恢复良知。于是他化名为马德兰爷爷,到蒙特勒小城,开始从新做人。他花了十年时间,开办了工厂,成了商人,并因为种种善举深得人心,在众人的举荐下当上了市长。

  而另一边,一个叫芳汀的女人的故事也在徐徐展开。芳汀原本是个善于打扮交际的美丽纯洁的女孩。却因为芳心错付,怀了孩子后被抛弃。于是她偷偷生下孩子,没有钱的她打算回到老家蒙特勒谋生。

  因为怕家乡的小城人言可畏,于是她不得不将两三岁的女儿珂赛特托付给一对路过的旅店夫妇--德纳第夫妇,两个绝对的坏人。并承诺每个月寄钱给他们。

  初到蒙特勒,因为马德兰爷爷的善政,芳汀也很快在工厂找了工作,顺利解决了女儿每个月生活费的问题。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是藏不住的,频繁的写信探望让周围人对她起了疑心。流言蜚语喧嚣尘上,甚至还有“热心人”根据信的地址找到了旅店,拜访了旅店老板,并“看望”了珂赛特。

  那些“嫉恶如仇”又“纯洁”的人们啊,他们眼里容不下污点,他们认为一个未婚女子在外有孩子是不可饶恕的。于是她失去工作,搬离住所。而另一边,德纳第夫妇这对吸血鬼,他们一边把珂赛特的好衣服都给自己的女儿穿,让她跟猫狗一起在桌下吃饭。另一边又找各种借口让芳汀寄钱。芳汀不得已卖掉了自己引以为傲的美丽的长发,像陶瓷一样洁白的门牙,甚至出卖了自己的身体。

  在最走投无路的时候,她终于遇见了马德兰爷爷。很快她就病危了,她想见珂赛特最后一面,可德纳第始终不肯放过这棵摇钱树。

  冉阿让因为在多年前良心觉醒的当晚无意识的抢了一个孩子的钱而被再次通缉。芳汀病危的同时,他也得到消息,“冉阿让”被捕,他隐姓埋名为商马第。只有真正的冉阿让知道,他是被冤枉的。

  多年前精神世界深受震撼的场景重现。一方面,十年来,他早已遵从内心并且一心向善,因此他不应该让人无辜替他顶罪。而另一方面,十九年的苦役犯生涯不堪回首,他再也不想回到那种生不如死的日子。而且自首也就意味着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一切将面临崩塌,包括这座城市,他的工厂,他的发明,还有他的良心。

  经过苦不堪言的深思熟虑,他终于决定遵从良心的选择--自首。自首后逃狱,将多年来的钱都取出来藏好,并安葬了因思念女儿过度而死去的芳汀。后又被捕,最终逃出,并让人以为他死了。

  冉阿让逃出后就去找了珂赛特,并把她从那对恶魔夫妇中救了出来。

  此后的几年里,冉阿让把所有的爱都给了珂赛特。他们以父女相称,相依为命。过了一段最平静安逸幸福的生活。

  直到珂赛特遇到了马吕斯。一个没有钱,跟祖父决裂后离家的有志气有想法的帅气青年。他们很快喜欢上彼此,一个纯洁美丽,一个简单英俊,他们的爱纯洁如天使。

  冉阿让发现他们的恋情后,精神世界再一次面临崩塌。这些年他把珂赛特当女儿,更把她当做他的唯一,他所有感情的寄托。而如今她爱上了别人,她会跟别人结婚,离开他。

  一开始得知马吕斯会去参加一场相当于送死的革命时,冉阿让是开心的,他想,不用他做任何违背良心的事,马吕斯就会死去,从珂赛特身边永远消失。

  然而他终究没有如此,他去革命发生现场,没有加入厮杀,只是一边默默的救治伤员,一边关注着马吕斯的行动。在最后街垒被攻破时,他救下了原本必死无疑的马吕斯,并背着他经历九死一生的从暗无天日又危机重重的地下通道中带回了家。

  几个月后,马吕斯康复,冉阿让过去当马德兰爷爷时期的钱都给了珂赛特,给她和马吕斯婚后的生活用。

  而冉阿让由于忍受不了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会玷污他们纯洁的婚姻。因此他拒绝和他们同住,并将自己的过去告知马吕斯,只恳求能继续与珂赛特见面。

  马吕斯虽同意他们每天黄昏时见面,但心里的厌恶之感却越发严重。冉阿让只好一天天的疏远珂赛特,直到不再去见她。

  不久后冉阿让就病重了,他无法克制对珂赛特的思念。而马吕斯也在恶人德纳第骗钱的招数中阴差阳错的得知自己寻找了许久的救命恩人竟是冉阿让,而且他就是当年那个受人尊重的马德兰爷爷。

  当马吕斯带着珂赛特感到冉阿让住所时。他已经奄奄一息,他在能最后见珂赛特一面中心怀感激的死去。

  整书看完,花了一个多月的课余时间。其中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冉阿让每次的精神挣扎和芳汀的死。

  从冉阿让良心发现,到商马第事件,再到失去珂赛特的时候。一次比一次深刻,难以抉择,他一次次的不负众望,最终让良心获胜。甚至我在看的时候都在想,汴福汝主教用他灵魂的光辉唤醒冉阿让的良心对冉阿让来说究竟是好是坏。

  他挣扎了半生,无私从善半生。用十年的努力得到众人的尊重爱戴,改名换姓,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生活的时候。又出现了商马第,本可以事不关己的继续生活,为世人造福,他却无法无视良心的谴责,于是他又回了从前的地狱般的生活。当他逃狱后,用尽心血逃脱警察追捕,带着珂赛特生活时。那是他一生中唯一快乐的日子,从前他只是有良知,无私。如今他有了爱,有了寄托,他觉得他可以一无所求了。然而上帝还是要剥夺他唯一的快乐。这一次他的痛苦比以往都多的多,然而他还是选择了良知,为此也以失去珂赛特为代价。

  我想,如果他一直是个坏人,像德纳第那样,做个彻头彻尾的坏人,在当时的乱世中依靠坑蒙拐骗生活。没有得到,没有失去。为生活中偶然的温饱开心,为饥饿难过。也不会有那些大苦大悲。

  但转念一想,这也许就是人性光辉的伟大之处了。每一次的挣扎,都加固了他的良知,恢宏了他的人性光辉。

  人性真正的善良也如此,我们平时能达到的境界最多也就是小善,很多时候都不堪一击。在自我与他人产生利益冲突时也宁愿昧着良心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做法。所以,这本书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对人性的看法,也为我指引了一个明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芳汀的故事也令人心痛。她是个多么美丽纯真的女子啊,原本可以在女儿面前做个好母亲。可因为怕人言可畏,只能把女儿寄养在别人家,也奠定了她和女儿悲剧的开始。

  人言可畏,这是个现在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人们总是对别人的与众不同加以指责,并发挥“专业”精神去深究别人的痛处,还打着为社会做贡献,纠正那些所谓的污浊之气的名义。现代人思想方面虽然有所改变,也不至于强行帮别人纠正,但谣言终究难以制止。谣言是最让人无奈的,它不像刀剑,伤了人能让人受罚。可有时候它却比刀剑更伤人,字字诛心。而传谣者却不自知,甚至还做出一副同情的姿态。特别是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极快,言语伤人的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就应该尽量去避免传播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伤害的言语。谣言止于智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