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离



“我扑向你似扑向悬崖

我爱你是像鱼将死于水一样的理所当然

直至永生直至腐坏”

陌渔离开的时候,收到树缕的信,是他写的一句诗。

略显秀气的字体,竟有点女孩子的味道,牛皮纸上有大片的留白,如同陌渔脑海里的空茫,扬扬洒洒,铺天盖地。


(一)

认识树缕的时候,我立志成为一位说书先生。

“因为我讨厌小说家。”

“可你喜欢故事。”

我们相视而笑,自此惺惺相惜。

有那么一种人,执著于虚妄的天地,凭着直感去生存,不是矫情做作的孤独,而是怀着赤子之心的漂泊,将自己放逐于这个世界的边缘,接近荒芜真相的地方。

树缕,是我凭着直感一眼相中的人。

然而我终究是做不了说书先生,曾经,记不清是多么遥远的曾经,那个时候,树缕还在我身边。我用一首长诗记述一段爱情故事,序言写得了无生趣:

“九月梧桐凋零

灯光幽绿

说书先生的遗骸唱出歌谣

油纸伞

七彩云

梦如跑马

心若亡灵”

树缕只是微笑,他说,“Sue,爱情并非如此悲伤。”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有另一个女孩闯入了他的生命。

你看,我永远成不了说书先生,我没有办法说动听的故事,但是这不影响我对它们的偏爱。如果你愿意听,请耐心的听下去,听一段支离破碎的故事。

故事的名字叫《支离》。

连名字都是破碎的。

我出生的小镇,恒久弥漫着漫天黄沙,空气是干涩的,对水份的渴求造就它凌厉的空虚。我沐浴在小镇不安定的空气中,造就我天生流浪者般的孤独。

我问母亲,为什么我的名字叫苏,仅仅因为这个与周围人格格不入的名字,我的童年就遭受了额外的磨难。

是东方女巫的名字。我可怜的母亲,她以为借助一个名字的魔力,就可以引诱心爱的人回家?

那么你一定知道,是的,我没有父亲,我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是残缺的。

不会有一个人,可以遗世独立的成长,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根,只是会不会有连根拔起的不幸,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童年在每个人身上,都会留下一生的烙印,印迹之深,仅次于死亡而已。成长对于我,是永恒的残缺、贫穷的底色,所以我的童年是绝望的,小孩子是很容易绝望的。贫穷的生活、残缺的家庭、被孤立的无援、日复一日的恐惧,仅仅这些事,就足够让你绝望。

因为仅仅这些事,就足以让一个早慧的女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漩涡,是你永远也无法抗拒的。

但是我从来不曾放弃,这个世界是绝望的,并不代表我是绝望的。我愿意用奋不顾身的努力,换取一次逃离的机会,我渴望得到自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树缕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除了阿落,他是我的第二个,朋友。我始终不否认爱是一种可以感化世界的伟大力量,友情也是一种爱,哗啦啦的,融化我的心。

对了,阿落,它是一条狗,一条流浪狗。


(二)

来自两个世界的人走到一起,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就像不同次元的重叠,然后共同经历一段成长之路,最后分道扬镳——注定的离别。

我和树缕就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人,他不属于这个小镇,因为他的父亲受了处分,被调来这个偏僻的地方工作,所以才有了我们的缘分。

Sue,他这样唤我,眼里带笑。

我想你们一定有一个时刻,感觉心里柔柔的,照进了阳光。

因为树缕,我不再憎恨我的名字,他说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像我一样。

小镇是压抑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它经年累月都弥漫着这种厚重的压迫感,因为贫穷?因为封闭?因为一种不需要任何希望的生活状态?

我和树缕做一切我们那个年纪不该做的事情,我们窥视成人扭曲的世界,我们妄图反抗生活与生俱来的困难。我们懂得彼此的悲伤,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

那天,我们相遇很多年后的一天,我在河边找到满身伤痕的树缕,他已经习惯仕途不顺的父亲暴戾的虐待。我给他念我写的故事,他却说那是诗,很美的名字。

我说,那么我为你写诗,树缕咯咯的笑,回来的时候,我将我最重要的朋友,从我出生就一直守护我的朋友,阿落介绍给他。

那天,我感觉我的人生似乎圆满了,以一种美好的状态呈现,可是那只是插曲,而非主旋律。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是独独为了遇见另一个人才存在,那只是不可多得的缘,而不是人生的任何一种形式。

如果有机会,我也想说说阿落的故事,可是没有机会了,因为在我知道陌渔的那一天,阿落在车祸中死掉了。

那一天,黄沙弥漫的小镇,反常的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抱着满身献血的阿落,在雨中摇摇欲坠。

我仅有的两个朋友,他们,一起离开了我。

也许我忘记提起,彼时,Sue和江树缕都是16岁,据说是一个美好的年纪。

你看,我不能成为说书先生的另一个原因,是我永远都没有时间概念。但是如果你想知道,我会告诉你,树缕来到这里的那一年,仅仅10岁。

也许Sue和江树缕之间的六年,整整六年,比不上江树缕和陈陌渔之间的六个小时。

这是我不愿意面对的真相。

我要讲述的故事,与爱情无关,与成长纠缠,它不是从陈陌渔出现的那一天开始,而是从我第一眼,很多年前,第一眼看见这漫天黄沙的荒芜世界的时候,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陌渔的出现,是我生命的一个分割线。

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分割线,不是阿落,不是树缕,而是陌渔。

就像夜空中的流星,无心地划过天际,余温却像曙光,引发黑暗蓄谋已久的一场万木俱焚的燃烧。


(三)

时光仿佛幽幽的,又不着痕迹的带我回到那个边陲小镇的秋天,柔肠百转地痛彻心扉。

我要讲述的,关于成长的故事,它绝无虚言,我从来不屑于讲述虚妄的谎言。

如果你明白,现实永远更残酷,如果你知晓,成长的灾难绝不是因为遇见一两个特别的人才会开始。

树缕不是我的绝无仅有,但是我不否认我爱过他,就像他爱陌渔一样。

在那个内心兵荒马乱青黄不接的时候,在那个青春期的躁动敏感无助畅快淋漓的侵蚀我们的纯真的时候,陌渔出现了,她像女神一般从另一个圣洁光明的世界施施然落下,摄人心魄。

我抱着阿落满身鲜血的尸体时,毫无预兆的看见,树缕为一个人撑着伞——像老故事中的南国女子,从我和他素来喜爱的那个河岸走过。

陌渔的出现,是残忍的。

她与我所见过的,任何一个女生都不同,仿佛天生带着魔力,这魔力,是光明的味道,蛮横的,刺破我的世界。

也必定同样的,刺破树缕的世界,不过,是以另一种,温柔的方式。

漫天的黄沙,充斥着我们的躁动与忧郁,那个时候,我与树缕开始频频争吵,望着他满身伤痕,心疼不已却再也没有机会去给他一个拥抱。

因为他的世界已经有了另一个人。陌渔不会给他拥抱,她只要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轻易治愈他。

这片荒凉的天地,翩翩若缕的陈陌渔,像意外降落的白天鹅,纤尘不染,给了所有人,一个遥远的梦境。

和陌渔在一起的时光,唤醒我体内沉睡良久的希冀。

“我喜欢这里,苏,有沙漠的味道,你从小生活在一个浪漫的地方。不像上海,光怪陆离。”她的声音很好听,如同绝美的容颜。

“我真羡慕你,可是我不属于这里。”

也许浪漫的,只是她自己而已。我讨厌这个小镇,在我无路可走的时候,我只有恨它。

“是不是人生总是如此痛苦,还是只是童年如此?”

“总是如此。”

这是一句多么经典的对话,成长是如此沉重。

我只是不曾绝望,而陌渔,她点燃我的希望。她所描述的,外面的世界,有一天,我会毫不犹豫的奔去。

树缕说,陌渔像蒙娜丽莎,有他所见所想的,最美的一切。

那个炎热的夏季,我和树缕之间的战争升温,他陷入了爱情,而我,看见了未来,两颗躁动的心渐行渐远。

我多想告诉他,陌渔不属于这里。

可是,年轻的爱情啊,年轻的爱情,无论如何盲目,炙烈,目空一切,都是值得被原谅的。


(四)

故事在高潮时,早已注定了它的无疾而终。

我该告诉你什么呢?我的记忆支离破碎,我的爱情狼狈不堪,我的未来流离失所在他方。

那个黄昏,陈陌渔在河边写生,黄沙弥漫,晚霞灿烂如火焰。

那个雨天,带着伤痕的江树缕终于声嘶力竭,情绪失控,陌渔抱着他,也许吻了他,不知道多久多久。

我想年轻的人儿啊,年轻的爱情啊,勇敢无畏,悲伤动人。

素来温和内敛的树缕,在那个夏天,变得异常躁动,像火焰,也许是突如其来的爱情让他不知所措。

当然,年轻的故事总不会有结局,陌渔是来自上海的女大学生,暑期一过,支教生涯结束,我们便会后会无期。

彼时的陈陌渔,带着触不可及的美好,却让我们的迷茫蓦然有了归宿。

陌渔笑起来很美,天真的,放肆的,她会唱动听的,我们不懂的歌谣,她的脑袋里,藏着一个星辰璀璨的宇宙。

成长过程中,从来不为等待谁,但是必定有人的出现,会划破你的世界,唤醒你的希冀。

当然,前提是,成长没有让你的感知变得麻木。也许这也是一个真相,很多人不愿承认,感知麻木,也是一种残缺。

但愿长醉不愿醒,在梦里,在梦里沉没。谁愿睁眼看这血肉模糊的世界?

在树缕和陌渔的爱情中,我从来都是旁观者,我知他的热烈,我知她的疏离,我知一切终将消逝。

然而我自己,却连勇敢一次的机会都没有。

我爱树缕。从他安静的听我讲言不及义的故事,从他不设心防的在我面前展露伤痕,从我将他介绍给阿落认识。

又如何?

也只能远远望着他在与别人的爱情中,跌堕,再跌堕。

那是高二的暑期,我开始躲避树缕与陌渔,全心全意的补习功课,我知道所有的一切都在结束,同时又在开始。

我知道所有的一切都在生生不息,无休无止。

因为陌渔,上海成为我和树缕心心念念的远方,可是远方,毕竟是远方。据说幼时的梦想,注定遥不可及,才是怀念。

后来,后来的后来呀,我来了武汉,树缕去了北京。

时光悠悠,离那个夏季,已经三年了,我依然记得,陌渔走后,我抱着在暴雨中失声痛哭的树缕,一瞬间有了万念俱灰的感觉。

可是,都过去了。

陌渔是真的爱过树缕,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直觉。可是她是必定会回去的,带着满身的光明,回到她原来的世界。

小镇的暴雨下得畅快淋漓,陌渔第一次酗酒,在雨中痛哭,而我,我该如何言说,该如何言说,说我感同身受的悲伤。

那个温和的少年,近乎冷漠的面对空前的非难,父亲的暴打自不必说,学校还甚至要将他退学。

大人总喜欢在小孩子身上套上层层的枷锁,小孩子谈论爱情是离经叛道的事,但是爱情是什么呢?爱情是与生俱来,如诗如歌的心动,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妥协。

你笑我们的天真可笑。

我笑你们的麻木不堪。

故事结束了,也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我陪伴着树缕,像陌渔没有出现之前那样,他郁郁寡欢,我若无其事。

还能怎样?

我们之间的时间,不知还有多久呢?

我们亦注定分道扬镳。

很久未回家乡了,那个西北的边陲小镇,和树缕高中毕业后极少联系,但是我知,他定然过得很好。

否认曾经的痛苦是毫无意义的,然而我仍感激,在那个充满苦难的年代,在我们成长路上艰难的时刻,Sue,陈陌渔和江树缕相遇,因为爱,有了某种意义上的救赎。

“你看来时的月光面目

全非你看离时的爱情

笑眼带花

生活似灵异事件百味杂陈与隐匿的尘埃无处

可逃

请记住我光着脚丫踩向蔷薇只身赴悬崖而你而你在远方在远方执迷于虚妄的

未来

诀别一片黄沙我们终于

寻觅到永恒的终点。”

le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