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同槽争食,不见天空(二)——信念


会议室,铁观音,三三两两的人

明大人吹了吹面上的热气,抿口茶水,水温正好,味道偏浓。

并不是所有在场的人都在品茶,例如文先生,平时品茶一流的他,自从进了这个会议室那可是滴茶未沾:“钱先生,你不要满脑子都是钱,作为同一个家园的人,应该时刻为家园着想!”

钱先生也学着明大人品茶的样子,但怎么看都变扭,不对呀,这应该是正确姿势啊!至于文先生的指责,钱先生有点不屑一顾:“我姓钱,脑子不想钱想什么?正如利先生常说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对于家园的贡献,我可没少付出,那些猪喽的食物大部分都是我买进的,是我养活了他们,我这是功德无量!”

文先生打心底蔑视这肥头大耳的家伙,心理嘲讽着:没见识,土包子,自私鬼,祸害虫!虽然嘴上没说,但脸部表情并不善于遮掩:“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别不懂乱说,利先生也是,歪曲真理,言不可闻!那句话真正意思是人若不修养自己的德行,必然被天地所毁灭。你养活他们?他们给你带来大量新鲜的肉,而你呢?就那些发酸发臭的烂菜叶。还功德无量?你简直良心丧尽,而且厚颜无耻!”

“你胡说,我还给了烂豆芽,偶尔还加了玉米棒子,这些怎么不说?你这是胡搅蛮缠!”钱先生大呼冤枉,自己对那些猪仔们够好了,再说这文先生有病吧,总拿了一群猪仔说事。良心?良心值几个钱!无耻?在这个世道上,没钱才最可耻!

这事扯到自己身上,利先生很不高兴,虽然明白这个话题自己是绕不过去了,但还是很反感这个浑身酸腐的文先生:“此一时彼一时,唯有与时共进才是真理,固步自封无异于自取灭亡。文先生,有什么问题说细致点吧,我没多长时间听你空口大话。”要不是明大人在这压场,他才不会坐在这浪费时间,这种无利可图的行为,简直是在犯罪。

利先生摇了摇高脚杯里深红色的液体,他不喜欢喝茶,觉得茶没什么味道,如果非要喝点什么,还是自制的红酒够劲。有些人说这不是红酒,而是——猪血!

“人才!家园需要人才,而不是把更多的人变成猪!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建设家园,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的日子,让人人都有自我的思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让美德充满每个人的心间,心中光明,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我想要世界充满更多的爱,而不是冷漠,愚昧!”文先生一脸憧憬着,但很快脸色低沉:“而你们呢?钱先生利先生,肥己而瘦天下,一方面让更多的人变成猪带来大量的猪肉,另一方面,你们也担心猪变成人和你们抢夺资源吧。”

面对文先生如刀刻一般的目光,钱先生撇了撇嘴,只管我在世荣华富贵,哪管死后洪水滔天,当然,这事儿可以想,可以做,但是不能说,说了就像“认罪”,背一大堆黑锅,自己的,还有别人的。

不过钱先生觉得有点冤:“文先生,请注意分寸。我是爱钱,这个世道谁人不爱?笑贫不笑娼自古有之。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像文先生一样两袖清风觉得凉快。只不过你自己凉快了没必要逼着别人和你一样凉快吧;你把人变成猪的行为归罪到我身上,不觉得冤枉人吗?是我让他们变成猪吗?是他们坚持不了,是他们选择温暖安心的猪圈,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看看在场的各位,还是人的各位,有谁没有经历众多挫折?有谁没有经历生活打击?有谁没有接二连三的失败?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对于那些猪,最起码我还给他们食物,给他们安稳的猪圈,而你呢文先生?你整天拿那些猪说事儿,除了你那空洞的语言,你又为那些猪做了什么?”

面对钱先生的反驳,文先生呆了呆,这些话并非全无道理,他们变成猪归罪到某个人身上是有些牵强无理,他们给了猪圈的温床,也给了仅够生存下去的食物,但人变成猪的原罪,是丧失——信念。

他们几个一直保持人的状态,并不是接受的磨难少,也不是上天的眷顾,而是他们还保有信念,不管路有多坎坷,都一直坚持着。越是成功的人,付出的越多,越是屹立不倒的人,越是伤痕累累。

钱先生的信念是钱

利先生的信念是利

文先生的信念是天下大同

明大人的信念是世界光明

信念无好无坏,只要你有,并一直坚持着,你就是一个人,一个伟岸的人。趴下不起来的,信念丢失的,和猪有什么区别?

会议室迎来短暂的沉默,文先生紧皱眉头,钱先生趾高气扬,利先生观察着明大人的脸色,明大人缓缓放下茶杯,双手往下压,做了个大家冷静的动作:“文先生的想法是对的,家园需要更多的人才,人旺家园旺,人亡家园亡。人变成猪不是他人能做到的,猪变成人也不是谁能帮到的。信念有无,生活态度,都是自己的选择,自我的救赎,天救自救者。”明大人缓了缓,转头看向利先生,声音低了一度:“我听说有人把猪圈里跳出来有望变成人的猪又踢了回去,甚至直接宰杀,这是什么情况,利先生你能解释下吗?”

利先生小心脏一下子跳到嗓子眼,但是表面上不动声色,稳住,一定要稳住,“什么!居然有人干出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明大人放心,回去我一定找出元凶,彻查此……”

“少打马虎眼,我不是来听你废话的。”明大人声音明显高了两度,犹如一头发出警告的猛虎。

利先生缩了缩身体,看起来高大的体型变小了两圈,努力咽下唾沫:“我保证彻查此事,并且尽量遏制类似的事情发生。”

“哼!明大人在这你当然要遏制这种情况了,明大人一走,你应该会遏制传递信息的渠道吧!”

利先生觉得这声音无比刺耳,恨恨地瞅了眼那酸腐的文人,双手握拳微微颤抖,还好明大人在喝茶没怎么听见吧。哼!这酸腐的家伙,总有一天要把你变成猪,看是你酸还是那些烂菜叶酸!

就这样,会议室里你一句我一句,看似存在很多问题,但也有很多的无奈,会议话题虽然一致,但每人心中的想法、所要达到的目的不一致。

家园里,会议开的最多,但也貌似最无用。

“明大人请稍等。”文先生快步跑上前。明大人对这信念天下大同的文先生很尊重,看着气喘吁吁的文先生,明大人并没说什么,因为他知道他要问什么。

“明大人,为什么不采取强力措施,把病态的行为纠正?”

明大人抬头看了看天空,他希望家园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这蔚蓝色的希望:“万丈高楼不是一天盖起来的,只要你我信念不变,相信有一天便能大庇天下俱欢颜!”


未完待续......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我的微信:ye81815。公众号:ye635781815(炼文冶心)。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同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