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的却得不到?可能是信念出了问题...(聊聊信念)

最近跟一位朋友的一些关于“信念”的探讨,过于深刻,实在忍不住记录和分享~

在这之前,我想先说一下为什么信念那么重要,先看一下定义:

信念的定义(来自MBA智库)

简单点说,就是

信念来自于我们的过去,是我们对待某些事物的看法,它支配着我们每天的行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轨迹。

另外有一点很有意思,信念的英文是Belief,也就是动词Believe的名词形式。其实就是想说:

信念一旦形成,我们就会坚信它是正确的,并通过行动去证明它。


不信你可以看见下面的这个谈话过程~

A朋友

背景:A最近又想辞职了,觉得工作的很不开心,希望我可以帮TA找到她的人生目标。

A:我们这个公司我实在是做不下去了,我一定要离职了!

我:那你打算做什么呢?

A:我觉得这整个岗位就是不太合适我,我想做其他的岗位。

我:那你想做什么呢?

A:都可以啊,运营啊,市场啊,培训啊,我都挺有兴趣的。

我:听起来你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却不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

A:恩,对的。我是很迷茫,所以很烦啊,我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

我:这个答案只有你自己只要吖,但是你真的想知道的话,我觉得一些其他的问题可能可以帮助到你,你要听吗?

A:当然要啊!

我:你有没有发现,你生活中像你现在这样的纠结有很多啊,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很纠结,都好像很难抉择一样。

A:恩,我确实是个没什么主见的人。

我:其实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很喜欢这种“纠结”。

A:怎么可能,哪有人会喜欢“纠结”啊,很痛苦的。

我:因为纠结其实是有好处的啊。

A:有什么好处?

我:这要问你吖?当你纠结的时候,你就可以怎么样?

A:eum。。。。。。。我就可以不做决定了。

我:恩,对啊,如果我是你的话,确实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我可能至少会采取行动去试错,去找几个你刚刚说的运营、市场、培训的这些人,到底这些行业怎么样,我可以做什么,他们的发展如何,我怎么才可以做这些工作,我需要提前准备什么...等等等等

A:恩,我好像不是很想做这些事情去探索,一直纠结的话,我就不用做这些事情了,这些事情在我的舒适区之外的...

我:对,所以纠结是有好处的,比如说,就可以不做决定了,就可以继续待在舒适圈,就可以比较舒服,不用去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情,不用去冒险...

A:恩,你的意思是说,“纠结”其实是在我的舒适圈里面吗?

我:对吖。而且,以我对你的观察,其实“纠结”对你来说,还有一些更大的好处。

A:是吗......没有了吧,还有什么?

我:你在“纠结”的时候会做什么?

A:会跟朋友聊天

我:你是去寻求对方给你解决方案,还是想要跟对方表达“我在纠结,我现在很痛苦”?

A:后者。

我:那就对了,这就是那个最大的甜头。

A:哦~你是说别人的关心和关注吗?

我:对的。所以其实你的潜意识根本就不想要找到答案。

A:我想啊

我:不,你不想,因为你的行动告诉我你其实是不想的。

我:“成功”或“失败”都是一种结果,“你想要的结果”和“你不想要的结果”也都是结果,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承诺于某种结果。你观察一下那些成功的人,你会发现,他们生活做的每件事,都体现着自律,坚韧,严谨,热爱,热情,这些都是都指向了“成功”,就是说他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承诺于“成功”。

A:那我肯定不是承诺于“成功”,难道我是承诺于“没结果”?我现在好像每件事都没有我想要的结果。

我:那你为什么要承诺于“没结果”呢?

A:eum.........我真的不知道....

我:那我换个问题,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承诺于“没结果”呢?

(沉默的3分钟)......

A:我印象中,从我上高中开始。初中以前,我都是班上的尖子生,所以中考考进了我们当地最好的学校,但是到了高中之后,我们班全部都是全市各个地方过来的尖子生,我就瞬间从全班前几名就掉到了最后几名。

我:成绩下降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意味着老师和同学们再也不像以前那么关注我了,我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成绩很一般甚至比较差的学生。后来我也试着努力过,但是不管怎么样,也没办法再像以前一样名列前茅了...

我:努力了但是也没办法像从前一样,所以你跟自己说了什么?

A:所以我就觉得,就算我努力也不会有结果的...

我:你说出来了,这就是你的一条底层信念了

A:这个信念好可怕啊!

我:你仔细想想,你刚刚说,你好像每件事都没有什么结果?是不是从高中就开始,就再也没有结果了?

A:是的,那时候就是成绩越差就越不想努力,越不努力成绩就越差了...后来到了大学就更加严重了,成绩就没有好过...

我:当然了,因为信念一旦形成,你就要去证明它是对的,而且它支配着你的生活、工作、亲密关系等各个领域

A:(沉默...)

我:你想一下,如果你继续带着这样的信念生活下去,你的人生会怎么样?

A:肯定会一团糟啊,工作上我是不会努力的,感情上的话,我就会尽量的迎合我的男朋友,最后失去自我,我知道这样不好...所以之前我一直觉得,我以后的老公肯定会出轨的...

聊到这里,我自己也吓了一跳,一个人的底层居然会有这么可怕的信念在驱动着TA每天的生活,可想而知会有多少纠结、挣扎和痛苦......

再观察一下身边的人,他们都有哪些信念呢?

1. 改变就会受伤害。有这条信念的人,每次一点点小小的改变就会去搜集伤害的证据,然后立马回到自己的舒适圈,并且告诉自己,你看吧,改变了果然就有伤害!

2. 爱不会持久。拥有这条信念,一定会各种搜集另一半不爱自己的证据……

3. 我不值得被爱。会逃避别人的关心、赞美和爱……

还有很多很多………………

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人,不知道你们从上面的对话里面有没有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呢?我猜可能你们也会开始想:

你的信念是什么呢?是什么在驱动着你每天的行为呢?


因为认识到“信念”重要性,我去查阅了一些关于“信念”的资料(但是貌似国内相关的文献很少很少,是一块被教育忽略的领域),总结加上自己的一些思考,概括出以下:

1. 经常说“态度决定命运”,但是却不知道其实是“信念决定态度”;

2. 改变信念的第一步是看到自己的信念;

3. (我猜你想问,看到自己的信念后,第二步要做什么?)信念不分好坏对错,只有你想要不想要,但如果你觉得这条信念和你想要的人生方向背道而驰,那这个时候,你需要为自己的人生重新树立一条新的“信念”,并且每天以这条信念(所谓人生信条)为动力前行。

4. 观察会发现,所有伟人、成功人士、有巨大影响力的人,他们总是一些非常有power的信念,也正是这些信念每天在驱动着他们,比如说:

① 过去不等于未来

② 若要如何全凭自己

③ 永不放弃

④ 人定胜天

......

5. 原生家庭对我们信念的养成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父母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子女,不是马不停蹄的送TA去各种培训班,而是言传身教地给孩子植入一些“健康优质”的信念....


以上,大部分都是我的一些个人观点和想法,基于自己的一些生活经验和平时的观察,并没有数据做依托......所以,不喜勿喷...

如果有兴趣的,欢迎随时私信找我沟通。

最后,放上TalBen Shahar镇楼(哈佛大学幸福公开课讲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25日,在经历了写一大篇读后感后有幸参加墨读会第一期读书会,我们相约在广州第五大高楼K11,“有趣的灵魂,在高...
    晴嫣阅读 494评论 2 1
  •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最需要关心的是什么呢?其实,我们最需要关心的是“我的孩子需要什么,如何满足这些需要?”,而不...
    锋行印象阅读 178评论 1 1
  • 文/熠歆 这学期,怎么说,我的收获还是蛮大的,其中,我觉得自己在教学经验方面还是有很大进展的。 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
    熠歆阅读 317评论 4 1
  • 在这儿所说的图像的形成主要是对自己知识点漏洞的一个补充~ 之前只是知道图像在计算机中的灰度值范围是0-255,但不...
    sunsimple阅读 148评论 0 0
  • 鞋为什么会飞 文 / 一笑东方 我是一只佛陀的鞋子,在沙漠里修行了千年。我无数次向佛陀祷告,我要归去。 许多...
    一笑东方阅读 486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