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个孤独症晚期患者是如何获得爱和幸福的

这篇文章是关于《岛上书店》的读书笔记。如果你是忙于工作、忙于生活而缺乏读书时间的人,那么读书笔记是让你迅速把握故事脉络、全书思想的方法。缺点是有剧透,想读原书的慎入哦。


一直以来,我对一夜暴富、一夜爆红以及少年成名等概率极小事件,秉持悲观态度,即使天上掉馅饼,地上也一定有个坑,我从不敢奢望。我笃信脚踏实地,no pain, no gain. 看到新闻报道有这样的事情时,我也是翻个白眼,一听而过。

可是,我读的这本书——《岛上书店》——却让我相信:确实有一夜之间改变命运机缘的“生命礼物”。本书讲述了一个深陷中年危机、性格固执、孤独症晚期的鳏夫A.J.,因为一个神秘的包袱而慢慢走出人生困境,收获爱收获成长收获幸福的故事。

1.

A.J.和妻子妮可放弃了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因兴趣使然,俩人用妮可的托管基金,在爱丽丝岛开了一家书店,也是这座远离繁华的小岛上唯一一家书店。A.J.并不是一个讨喜的生意人,甚至没有丝毫生意头脑。他有常青A.J.的辉煌学历,读过太多书,却没有给他带来机会,反而养成了他对书吹毛求疵的态度。他不喜欢的书类型多种多样,雷区很多,要不是妻子妮可弥补他不善社交、性格固执的劣势,小岛书店真就生意惨淡了。

平淡的日子骤起波澜,妮可因车祸去世了。A.J.开始喝酒、不管生意、更加独来独往。他唯一值钱的《爱弥儿》也失窃了。他彻底沦为了孤岛。飘飘荡荡。孤孤零零。

深陷中年危机的鳏夫,是命运扔给A.J.的第一个身份。


2.

直到有一天,一个未婚妈妈在自杀前将一个神秘的包袱放到了小岛书店,是一个两岁大的女婴,玛雅。A.J.用笨拙、慢热的方式照顾她、爱她。看着她一天天长大,A.J.体会到了快乐,要命的快乐。这完全毁了他想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A.J.发现,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他培养了一个机灵、可爱、妙不可言的“书呆子”。

品尝到快乐的父亲,是命运赋予A.J.的第二个身份。


3.

在抚养玛雅之后,A.J.开始打理小岛书店,由此和同为爱书之人的出版社销售代表阿米莉娅有了更多的接触。阿米莉娅认为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一个人过的好。(的确是,不是吗?)这样一个在情感上很讲究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一直在感情中找寻求完满。她对人生负责的态度,也体现在工作上,慢慢地,她让A.J.阅读了很多他之前不屑一顾的作品,两个人在情感上也进了一步。他们,不是乍见之欢,而是久处不厌。约会。求婚。A.J.笨拙而又真诚地追求,打动了阿米莉娅,他们结婚了。

电影《爱情与灵药》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你遇见千千万万个人,但是没有一个能触动你,然后你遇见一个人,你的生活从此改变了,永远的改变了。”多像阿米莉亚和A.J.啊。

不惑之年再次找到真爱的人夫,这是命运赋予A.J.的第三个身份。

4.

幸福的生活开始了。

幸福的生活又被打乱了。

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

没错,命运似乎给A.J.开了一个玩笑。他得的这个病,先是丧失语言功能,之后慢慢的没有思想,脑死亡。他瞒着阿米莉娅和玛雅,准备慢慢死去,毕竟那笔高昂的手术费,他支付不起,他想留出钱给最爱的两个女人买房子,离开那个书店二层狭小的居住空间。

生活还是出现了转机,那本失窃的《帖木儿》回来了,卖掉之后,他做了手术。

然而,手术效果不理想,A.J.今天没有言语但有思想,明天,他将是没有思想的躯体。

最后的日子,他再也不能读书,甚至不能表达自己。他想告诉玛雅,“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

A.J.真的获得了幸福和爱。他不再是一座孤岛,他是热气腾腾的爸爸,情意深重的丈夫,他还是回归生活大陆的孩子。

在幸福中逝去,是命运安排给A.J.的结局。

5.

读这本书,情绪不会大起大伏,只是潜移默化地追随作者细腻的笔触,想象着那个促狭的书店、倔强的男人、肉团团小女婴以及在千千万万本书的见证下发生的一切。对于这些改变,当时只道是寻常,过后才发现其中的“波浪滔天”。

我们永远无法想象一个固执的鳏夫需要鼓起多大勇气去照顾一个两岁的小女孩,无法想象一个心高气傲的大龄女青年定情A.J.的那一刻胸中激荡的爱意,更无法想象面对A.J.的病情时,两个可爱女人的坚强……就像阿米莉娅说的,大多数人如果能给更多事情一个机会的话,他们的问题都能解决。对于他们,小岛书店是这个世界上最接近教堂的地方。

所有的事情都会解决的,只是需要一个机会。

世事变幻,时间流转,我们慢慢堆积着生命的堡垒,但别忘了留一个门,给那些不期而遇的人,那些“不可能”的情感,那些永不会枯竭的善良,那些充盈的爱。

只有爱,让你我存在。这是《岛上书店》教给我最重要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