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10 双线作战,身若浮萍

目录|《苔花》

上一章|苔花09被人暗算,不再沉默


就在我来到局里的第三年,省委组织部、建设厅、教育厅、农业厅、文化厅五部门联合下发了《秦南省西部地市基层人才千人扶持五年计划》,将其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个地市严格落实。

这个文件制定得非常细致,就连每个市里的人才指标都作了明确要求,每个市每个部门原则上不能超过两人;市里又给区里下放了指标,只有一个。

接到文件后,局长安排办公室把它下发到各个二级单位,征求每名干部的个人意见。

起初我并没有在意,因为只有一个指标,而且是去省城进修一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机会,大家肯定会挤破头的,可是事情后来的发展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

文件下发之后,大家都在犹犹豫豫,不是说离家远,就是工作忙,总之就是不想去。

我还想趁着年轻再拼一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上了。

没成想,市里竟然批准了。

这下急坏了办公室主任老唐,因为我是局里少有的小伙子,干起活来特别好指派。她扯大了嗓门对着电话喊:“小鱼就是个写材料的,除了这个,啥都不会干,你们不是要专业技术人才么?”

市里那边倒是不慌不忙:“你先报上来,赶紧的!”说完就挂断了电话,只剩下老唐在那里气鼓鼓地跟个大蛤蟆一样。

我的心里倒是乐开了花儿,就是喜欢你讨厌我,却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说来也巧,就在这时候,全区开始了年轻干部选拔考试。这场考试对我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此之前,区里已经将近十年没有招考过年轻干部了。

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我不善于交际,只想一心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对于我这种人来讲,最好走的一条路无非是选调考试。

现在招考越来越公平和透明,暗箱操作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这对于我们寒门学子来说,简直就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这两件事赶到一块了,我必须得争分夺秒地双线作战,省里的培训计划是在八月中旬,而区里的招考计划则是在七月下旬。这个时间缝隙,如果利用好的话,还是可以喘口气并活下来的。

笔试安排在一个星期之后,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准备,可是手头上的工作确实太多,只有拼命挤时间。

笔试那天,东州下了好大的雨,我早早起床,顺着东方路往前走,发现前面全是水,只好掉头往回走,绕道而行,就这么一绕道,原本非常充裕的时间变得捉襟见肘。

等我到达考场的时候,监考人员已经把试卷和答题卡都发下去了。我来不及多想,赶紧找到自己的位子,迅速坐了下来,题量很大,幸好之前早做准备,现在能做的唯有奋笔疾书了。

当你静下心来专注于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过得是非常快的,等我写完最后一篇大文章,抬头看表,两个小时匆匆而过。

监考人员过来收卷子了,我看到邻座组织部的老大哥还在刷刷写着,好像在做垂死的挣扎。但又不能违背考试规则,他最后只能长叹一声,摇首顿足,无奈透顶。

接着,我又听到了后面桌子接二连三的长吁短叹,“别人的毒药,自己的最爱”,我在心里暗自幸灾乐祸了一把。

笔试成绩公布,已经是一个星期以后的事情了。我排在了第十名,心有窃喜,但是相邻名次之间的差距非常之小。从第八名到第二十五名,差距不过两分,我又着实揪心了一把。

按照“三比一”的进面规则,全区共招收十名年轻干部,所以凡是笔试排在前三十位的人员都有幸进入了面试,这样一来的竞争就显得十分惨烈。

这三十人都是在将近五百人的队伍中优中选优、脱颖而出的,每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若想从中胜出,谈何容易?

此时,已经到七月末了。

直到八月六号,面试通知书才正式下达,我们被安排在人社局的大楼里统一面试。为了确保面试的公平性,考官全部来自外地,都是从全省考官库里随机抽选的。

考官们来到之后,就实行封闭式管理,没收一切通讯工具;考生到达考场之后,也是如此。两路人马在现场临时抽签,确定先后顺序,真的非常公平。

一场大战突发在即,血雨腥风扑面而来……

这毕竟关系到前途命运,因为太过重视,我接连好几个晚上睡眠不好。面试这天,根本吃不下东西,早晨洗漱的时候,我更是在厕所里止不住地干呕。

这是考前应激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了。

抽完签,我排在了稍微靠后的位置,还算不错。看着一个个考生“有去无回”,我的心情时而紧张、时而低沉,就跟坐过山车一样。

要进面试房间的时候,我努力平复下自己的心情。轻敲门,缓落座,面对考官尽量轻松微笑地回答,一切进行地很顺利。

考试结束之后,全体考生集合,工作人员现场公布成绩。我在那里呆立着,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当听到自己分数的时候,既惊又喜,我是何其地幸运,排在了第七的位置,而且和后面的考生拉开了三四分的差距。

我不断安慰自己道,“应该没有问题,应该没有问题,应该没有问题……”

之后大家解散,各自返回。

一路上,我把自行车骑得飞快,真成了“风一样的男子”。

面试完毕之后的第二天,政府网站上就公布了综合成绩,我心惊胆颤地看了几遍。确认真的有自己的名字后,我那颗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了下来。

即便榜上有名,我还是忍不住胡思乱想,会不会有暗箱操作和人情纸条?像我这样一穷二白的小屌丝,想直接把我毙掉,简直是易如反掌,就像碾死一只蚂蚁!

那些天,我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老是担心可别出什么乱子……

公示之后,还有关键的一项,那就是组织部要来单位进行差额考察。

差额考察又称比较性考察、竞争性考察,即考察对象人选多于拟任职务人数,在同一职位通过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分析比较,好中选优,遴选出符合职位要求的领导人才。

差额考察,意味着综合成绩没有进入前十的那些人也有资格参加,而这些入围的人中,只要是被查出一丁点问题,就会立即被刷掉,然后由后面的人来顶替。

最为不幸的是,考察时间和去省里培训的时间完全冲突,它们都在八月中旬。这让我一夜之间愁白了头,两个都是好事,抓好了,双赢互利;抓不好,鸡飞蛋打!

这个时候,局长找到我,“小鱼,省里的培训你是不能去了,我跟组织部反映过,你如果要去参加培训,那么年轻干部的名额肯定是不能给你的。”

我点了点头,说道:“局长,听您安排!”

“你赶紧起草个请示给市里,让市里再转到省里,说明下情况。”

“好的。”

就这样,去省里进修的计划被无限期搁置了。我的心里很失落,这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而且年轻干部的竞争十分激烈,我有很大的可能会被刷下来……


下一章:苔花11多方角力,困难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小灶群里讨论的今日话题是“不去做,然并卵。”我的理解是:光说不练假把式。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就一定会找到一...
    wxlily阅读 263评论 2 7
  • 理智上,我也是知道的,那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没必要去在意或者去计较,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医生告诉我,应该...
    冷小血阅读 184评论 0 0
  • 周 浩:余 生 忆 您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凌晨) 今晚,我又忍不住 点亮一盏油灯 灯如豆 照亮我叹息的思绪...
    周文泽阅读 266评论 0 0
  • 2016年6月1 天气/晨起能感受到汗流浃背/十点多时居然来了一场瓢泼大雨 前一晚莫名其妙将卸妆乳当成了乳液/天花...
    银孑子阅读 150评论 0 0
  • 海上的月亮 在余波中摇晃 惊动了时光 不去 形容爱会多么长 你懂这种埋藏 深深的才是海洋 …… ...
    陌上七枝桑阅读 743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