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11 多方角力,困难重重

目录|《苔花》

上一章|苔花10双线作战,身若浮萍


省厅接到请示后,消停了一段时间,我正好利用这个空隙好好放松了下。又过了半个月,组织部考察组终于到局里进行了差额考察。

考核结果总体不错,同志们对我的表现还是非常认可的。就这样,我的年轻干部指标终于到手了,给我的仕途之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俗地理解,我现在已经是领导身份了。

眼看着就到了九月份,我请假回了趟老家,我要把这个好消息亲口告诉我爹我娘。

在回去的车上,我突然接到了局长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道:“小鱼,我又慎重考虑了下,你还是去省厅研修吧!反正就是一年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如果因为这个,得罪了省里的领导可不好啊!”

“好的,我服从组织安排。”我极为平静地说道。挂完电话之后,我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使劲笑了起来。毕竟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啊!对于年轻人来讲,出去多见见世面总是好的。

回到单位之后,我先去面见了局长,接着又给省厅办公室主任郑风打了个电话。电话交流中,郑主任的话很少,言语间颇有些高高在上的味道。

挂完电话,我下了个小小的结论,郑风这人不好伺候,甚至非常难于应付。实际上,我的猜测还是十分正确的,而且后来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我的观点。

郑风能够爬到位高权重的位置,自然不是什么省油的灯。

其实,局长本意是不让我走的,不然我在党委办公室挂职的时候,他就不会千方百计地把我要回来。党委办公室可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枢纽啊,那个地方,连傻子都知道有前途!

局长把文件下发到各个单位,貌似公正透明,实则暗有玄机,因为文件上明明白白地写到,挂职干部有可能会分配到艰苦边远地区。只这一点,就能吓退所有的人。大家都在中心城区,有家有业,养尊处优,谁会没罪找罪受呢?

千算万算,局长却忘记了我。

我泥腿子出身,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家境比一般人家还要坏,什么艰苦条件没见过啊?从这个层面来讲,我就是那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杀得局长措手不及。

就这样,我轻易打破了局长给我设置的第一关。

局长的第二关设置在年轻干部招考上,他根本没有意料到我能在这么多人中脱颖而出。他知道我很重视这次招考,想拿这个挡一挡我,顺便杀一杀我的锐气。

这时候,我的年轻干部指标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若是再到省厅挂职,那无异于如虎添翼。对于上级来讲,下属的过于优秀,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威胁。

几百年前,年羹尧就是这么掉的脑袋,不是他不够好,而是他太优秀且不懂收敛,功高震主的下场唯有死路一条!

这些血淋淋的教训时刻在提醒我,“伴君如伴虎”。官场之上一定要谨言慎行,夹着尾巴做人。

我也明确知道,在年轻干部招考时,他压根就没有跟组织部反映过我去省厅挂职的事情。

一是因为现在形势太紧,局长花了几十年,好不容易坐上了这个位子,怎么会为了我这个小兵而轻易去动用自己的关系?妨碍干部招考,那可是一撸到底的赔本买卖。以局长的精明,他是绝对不会走到这一步的。

二是因为我的培训计划是属于省里安排的,而干部招考则是区里安排的,两者之间“风马牛不相及”,根本就没有一丝联系。在这点上,我和陈山叔叔的分析意见基本一致。

我这个职场小白都能看明白的简单道理,作为官场老油条的局长,又怎么会不懂?

这些都不算什么,促成我到省里挂职的最关键人物是省厅办公室主任郑风。郑风本身就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又是一个单位的核心部门,上传下达、内联外通的功能,全都在这里。

郑主任已经是五十出头的人了,精力体力大不如前,急需精干小伙来分忧解难。

单纯以文件标准看来,我的资历条件是不符合本次培训计划的,因为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要求专业技术人才。可是每个部门都会有办公室的,每个办公室都需要人手来处理那些纷繁复杂、琐碎无序的大事小事。

郑主任早就看准了我,他知道我在办公室工作,正好可以帮到他,所以想方设法想把我要过去,这样一来他在办公室的压力就会瞬间减轻。

上面有政策,下面有私心,于情于理,他都不会放弃跟市里要人。

局长想留,自然留不住的!郑主任可是省里的领导,“官大一级压死人、胳膊拧不过大腿”的道理,人人都懂!

就这样,我的年轻干部指标也得到了,省里进修的指标也拿到了,老唐看到生米煮成了熟饭,做个顺水人情,热情洋溢地对我嘘寒问暖。

我对她笑笑,把表情尽量放自然些,而老唐就是我进入省厅前的第三关,这个娘们的坏心眼简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这时已经是九月上旬,比省里要求的报到时间晚了将近一个月。

对此,郑主任当然是很不高兴的。

我去省厅报到的那天,他正好有场接待活动。打第一个和第二个电话的时候,他还象征性地接了一下,说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话,可是到了后来,任凭我怎么打电话,他再也不接了。

当时内弟和媳妇儿一块送我,本来指望着郑主任能够给安排个住处,先对付着凑活一宿。哪知道上来就吃了闭门羹!这让我很没面子,更让我感受到即将到来的阵阵寒意。我在心里感叹着,之后的日子一点也好过不了。

临近中午,我又给郑主任打电话,这次他接了,让我去他的办公室。初到省厅,我立马就被这里的宏伟气势所震撼到了。

大门开放,有一根雪白的、修长的挡车杆。实木岗亭里,两位保安专门负责登记;岗亭外笔直地站着另外一个保安,负责车辆引导。

那门正对着繁华的灵峰大道,两侧布满了精心修剪的龙柏黄杨,中间摆着一整块巨大的泰山原石,几乎横跨了整个街道,足有三四米高。黑底白纹的表面上,深深地刻着遒劲有力、上下翻飞的草书――“秦南省文化厅”。

穿过门,是一片极为开阔的的广场,足足有数十亩之大。广场中间树立着一根高高的旗杆,旗杆后面是水柱冲天、妖娆多姿的同心圆状喷泉。

喷泉周围存放了好多车,走在上面,我大略地扫了一眼,多数是奔驰、宝马之类的豪华车型。从这点可以粗略判断,里面必定是个藏龙卧虎的所在。

从广场眺望主楼,主楼极其宏伟,虽只有四层,却有四五十米高。外墙均覆盖汉白玉,拼接得天衣无缝,似雪一样。楼顶高屋建瓴、飞檐吊脚,上以金黄琉璃瓦覆盖,太阳一照,光芒四射,金灿灿好似凌霄宝殿一般。

穿过广场,拾级而上,脚下全部铺陈着整块、长条的黑色大理石,跟高大明亮的主楼交相辉映,愈发显得厚重凝炼。

迈过数百个台阶,终于到了二楼大厅门口,往门口一站,自动门就开了。

大厅里有几个漂亮的礼仪小姐和年轻保安在那里穿梭着忙这忙那,好像是在布置展览。大厅正上方是一幅巨型黄铜浮雕,展现着炎黄大战蚩尤的壮观画面。

穿过大厅,进入走廊,走廊里纤尘不染、装饰气派,两端的墙角处安放着真人般的艺术铜像,墙壁上挂着多幅水墨丹青,文化气息馥郁厚重、扑面袭来。

越过走廊,搭乘电梯,来到三楼。这里的楼道深得很,我拐了好几道弯,有好几次甚至都走错了方向。直到连续问了几个保洁阿姨之后,我才到达了郑主任的办公室,此时已经过去了二十分钟。

我轻轻敲开办公室的门,郑主任正立在那里看着远处的群山,他西装革履,腰背挺直,宽阔的肩膀,修长的身材,美中不足的是脑门秃了。

“你好,郑主任,我是东州市的小鱼,今天特地过来向您报道。”

他缓缓转过身子,一双眼睛凌厉肃杀,一字一句地说道:“你来了,坐!”

说着,他单手指了指门口的凳子。

“好,谢谢郑主任。”我慢慢靠到椅子上,摸着把手,稳稳地坐下。

郑主任端量着我,似乎有话要说,但是欲言又止。

气氛有些沉默,我率先打破了尴尬:“郑主任,我来晚了,因为之前出了点状况,实在不好意思。”

“你的事情,我都听说了。”他说这些的时候,头都没抬一下。

“额!”

之后又是沉默,我赶紧没话找话地缓和气氛:“郑主任,之前来挂职的同志给我打过电话,说是要和我一起租个三室的房子。可是因为我来晚了,现在人家早就租好了两室的房子。我想问下,咱们这里有没有单独的房间,或者您能不能帮忙找个房子,让我先把东西放下来。”

郑主任有些愠怒:“小鱼同志,让你早来不早来,你看现在这个情况,我也没办法,你自己去找吧。”

我一看形势不对,立马缓和道:“那好吧,我去找找,希望您能给我一些时间。”

“给你两到三天,足够了!找到之后,立马上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好的,那我先走了。”我强忍着委屈说道。

郑主任点点头,我快步离开了,楼道狭长而弯曲,我又迷路了,等到了楼下,已经过去了四十分钟。

我没有把郑主任的冷淡态度告诉家人,免得他们担心。忙活了一上午,大家肚子都饿了,我们只好先去吃饭。吃完饭以后,我们就开始四处去找房源。

我们起初找了一个合租的房间,只一个五六平的小卧室就要每月一千元,而且合同要签一年。媳妇儿觉得很合适,我却还有别的想法。房东一看我踌躇不定,反倒是不租了,媳妇儿眼珠子瞪着我,气得恨不能一脚踹死我。

就这样,谈好的买卖让我搅和黄了。

大家开始在网上查找房源,不停地打电话,不是距离太远,就是要价太高,没有一个合适的,急得我们满头大汗,媳妇儿一个劲地埋怨我。

最后内弟联系了他在省城的同学,终于找到了一座房子,次卧,比之前的那个大些,但是距离更远,房价也更高,也是最少签订一年的合同。

我们别无选择,签过合同,布置妥当,他们匆匆返回,只留下了我一个人……

一个人躺在空荡荡的卧室里,举目无亲、四顾茫然,一股巨大的空虚寂寞油然而生,我突然间非常想家,这种感觉好多年都没有来过了,而且异常强烈。我在屋子里蒙头就睡,可根本就睡不着,若是再呆下去,我可能就抑郁了。

我决定出去走走,哪怕是在街上漫无目的地瞎逛也行,从网上查了下地图,顺着小巷往外走,找了小吃铺子,胡乱吃了碗面,之后又去了商店买了些洗漱用品。

回到出租房,我就在排山倒海的思念和无助中昏然睡去。

第二天,我立马去了省厅,郑主任非常惊讶。

从他的表情上,我能够揣摩到,他肯定对我有误会,甚至很大的误会。我做了如下分析,对于延迟报道这件事情。起初,郑主任是把责任推到我头上的,他单纯地认为是我不想来;而现在我的态度竟然出奇地好,他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如今,他终于明白不是我不想来,而是我的级别太低。我能不能来这件事情,完全是由领导决定的。

“主任,您好。我是东州的小鱼,我现在正式报到。”我气沉丹田、四平八稳地说道。

“好的,这是你的办公桌,你去后勤部找下小齐,让他给你配台电脑。”郑主任笑着说,想明白了我为什么会晚来这件事情,他便不再为难我,态度也好了起来。

我点点头,问明白后勤部怎么走,就去找小齐了。小齐跟我是同乡,跟我基本上是同龄人,所以显得特别好交流,没一会儿,就把电脑安置妥当了。

郑主任让我多去小齐的办公室转转,那里都是男同胞,交流起来非常方便。

就在那里,我认识了高寒,一个有些寂寞的尘世高手。


下一章:苔花12一袭华袍,爬满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苔花》 上一章|苔花15东州来电,泛起波澜 有了高寒部长的支招,我暂时把心放到了肚子里。我也深刻认识到,我...
    冲浪小鱼儿阅读 474评论 6 22
  • 这是一种冲动 挣脱所有的束缚 忍受皮穿骨裂的痛苦 长出那双洁白的羽翼 蜕变成自由不羁的精灵 为厚重的天幕划出一道道...
    终不敌沧桑岁月阅读 215评论 0 0
  • 烟酒茶是合法的致瘾性商品。 对普通从业者而言,烟酒茶不过是挣钱养家,而非它所应该的那样:陶醉生活和美感。 对我来说...
    马唐阅读 147评论 0 0
  • 薛兆丰在得到订阅栏目《北大经济学课》中,提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房价高,是因为政府土地出让价格过高导致的吗?”...
    西风5阅读 700评论 0 0
  • 公元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下午,世界音乐名城,哈尔滨著名音乐老师蓝波女士,在黑龙江省【老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哈阿郎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