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皆江南(乌镇、周庄、苏州)

如果能够在闲暇之余,寻一清净欢喜之地,抬头发发呆,低头看看水,啥事也不做,想想就舒服,于是乎,出发去了江南。


每一座城都有它独特的风韵与风味,都是我的向往之地,古镇尤甚:小桥、流水、人家……


   乌  镇   

在乌镇入住的民宿有出租汉服的,在西安一直未得空去感受,出去了彻底放松,选了汉服,化了美美的妆,开始逛古镇。

首先映入眼帘的建筑是乌镇大剧院,每个地方的剧院似乎都很个性。


美术馆门口有好多未成熟的杨梅,作为北方人的我,也是第一回拍到。


走进乌镇,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携带着中国水墨画的气息扑面而来。雕梁、画栋、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


草本染色作坊的蓝印花布有很多人打卡,这在很多年前就印在我脑海中,大概也是乌镇的名片吧。


乌镇的民居不仅沿河而建,而且有一部分已经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打在河床中,上架横梁,再搁上木板,当地人称其为”水阁“。


桥是古镇的一大特色,乌镇号称百步一桥。例如,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不管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里的另一座桥,故有‘桥里桥’之称。(照片太乱找不见了)

被绿水穿梭着的古镇,水波上艘艘摇曳的小船,小巷里各种的小吃、手工艺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随处盛开的花,各种桥、馆、阁、庙等,总之景美人也美,一路拍拍拍……


夜幕降临,月光灯光照在高高的屋檐和古桥上,水面泛着粼粼波光。古旧、安详,幽静成为这一时刻最为深刻的记忆。白天的喧嚣荡然无存。


摇橹船悠悠驶在被万家灯火点缀的河道中,如梦如幻,让人沉醉,安安静静地靠在船头,吹着凉爽的晚风,脑海中浮现出《似水年华》里的场景……

在这种幽静从容里,思绪纷飞,回忆如沙漏,一点点流入心田,那些过去的过不去的,在这一刻慢慢归复平静,不知不觉间我竟睡着了几分钟……


大概太累了,回到民宿,一夜安眠。

   南  浔   

去南浔不是计划之内的,纯属意外收获。

从乌镇去周庄的路上,女滴滴师傅给我们推荐说会路过,问我们要不要去转一圈,与朋友一拍即合,来都来了就去转转呗。

关于女司机:朋友接完司机师傅电话就好开心地跟我说:“女司机耶”,我问她为何女司机就这么开心,朋友说男人要不没话可说,要不屁话特多,天热汗臭味重,有狐臭就更惨,有的还抽烟,我接了一句,有的一路聊微信,我真是见识过。我们同时笑了,女司机果然好,我们三个女人一路畅聊,旅途愉悦。


(南浔没怎么拍照,这个位置是我最喜欢的,居然没有不带人的照片)

一进南浔,就赶上了中式婚礼,迎娶的花船仪式已过,我们只看到了拜堂仪式,新人撒了喜糖,朋友抢到两颗,笑呵呵的举给我,说沾沾喜气,看她那么开心我也开心,同行的人真的很重要,她的好心情好心态会感染和带动我。

南浔不大,溜达了一圈,找了家临河的咖啡馆喝了杯咖啡,继续前往周庄。


   周  庄   

周庄古时被称为贞丰里,因其在三地交界,四面环水之处,又被称为贞丰泽国。在北宋元佑元年,周迪公郎舍宅为寺,老百姓为了感激他,所以取名为周庄。

“水乡小巷多,人家尽枕河”,形容周庄再合适不过。


站在斑驳的石桥上,看蓝花布顶的手摇船划过河巷,船娘唱起江南小调,似在梦境中。而往幽深的街巷走去,往大树掩映的老屋走去,你又将遇见一缕缕浓郁的生活的烟火气,不时还飘来阵阵茶香……

  华灯初上,桥与水合而为一,水乡人家的迷人情韵正蔓延开来。


桥是水镇的亮点,周庄桥桥相望,水船相依,贯穿了水镇的交通,更构成了周庄独有的水乡神韵。

最负盛名的当属双桥和富安桥。

双桥联袂而筑,即世德桥和永安桥,世代积德,永保平安之意,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象极了古代的钥匙,所以又称钥匙桥,因陈逸飞的一张名画而驰名中外。


富安桥是沈万四出资修建的,富贵之后求平安,一桥连四楼,桥的四周有四个角楼,造型独特。是江南现存的唯一的桥楼一体格局。

还有外婆桥等各种桥,多的已经记不清了,很多桥旁边都有说明。


站在桥上朋友给我拍了一张照片,说有君临天下的感觉,哈哈。而我想到的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了,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河水中倒影摇曳,错落有致,偶尔小船荡漾,河水便在灯光的映照下泛起妩媚的光影。


优雅而带有古典气息的周庄,集中了中国水乡所有的旖旎和美丽,不愧为“中国第一水乡”。相比乌镇,我更喜欢周庄,小桥流水,江南水韵,从此烙印心中。


茶馆里,酒吧里,咖啡馆里,有情侣相对而坐,有三五友人笑谈,暖暖的灯光很温柔。和朋友选了一家酒吧,暂时忘却所有烦恼,沉浸在歌声中。


到周庄不得不提的就是出了一位当时的世界首富:明朝的沈万三。所以有各种吃的都以‘万三’命名,比如万三面,万三蹄等,也有博物馆、沈厅等可参观。


我们自拍了汉服、旗袍、日常装,做了小视频,好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世界的美好,感受每一份真挚的快乐,记录最珍贵的记忆。


   苏  州  

日落如画,月出如诗,惬意的时光,夹在湿润的河风中,氤氲在我的眼前。这是苏州的山塘街。


看完日落就赶回平江路听琵琶语评弹,山塘街人超多,大概是周末的原因吧。平江路的夜景也很迷人,这几天夜夜观夜景,满眼皆江南,处处是诗意。

朋友心心念念的的苏州评弹、吴老师的评弹,专门提前几小时定了琵琶语评弹的票,这钱花的值,悠扬的丝弦声和清丽委婉的的唱腔,让人不自觉沉浸在吴侬软语中,男演员风趣幽默,女演员端庄大气,赏心悦目。


虽然平江路到处都是评弹。吴老师这个最出名,清唱了声声慢,朋友录下来做了视频背景,有一种独特的韵味,一种形容不出的美感。

在平江路听完评弹已是九点多,回到酒店给手机充了会电,继续打车前往东方之门,每个城市都有地标性的建筑。夜景、地标一直是我喜欢打卡的。


历史让一个城市厚重,遗憾的是没有约上苏州博物馆。去之前就约了已是无票状态(所有城市的博物馆一定要提前一星期预约)。所以今日纯属闲逛,戴着两元一串的茉莉花手串逛了平江路、观前街、山塘街,大同小异,奶茶好难喝。


关于吃的,感觉这里的一天就从一碗面开始,这几天早上在古镇尝了鸭酱面、万三面、猪蹄面、奥灶面,在我们眼里千篇一律,就是酱油汤面,加不同的料不同的叫法而已。在苏州的早餐吃了馄饨。也找了朋友的朋友推荐的好吃的,记住的只有饷油鳝丝、狮子头、马兰头、酒香草头,我更喜欢凉拌酸辣白菜和黄瓜,配着碧螺春茶酒,好喝。吃饱喝足开始逛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政德四年,距今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拙政园是江南四大才之一的文徵明为明朝官员王献臣设计的,王献臣耗巨资耗时16年才建成,只住了两年就撒手人寰,儿子败家一夜豪赌输掉了这个园子。此园历经了30多位主人,结局都不太好。

整座拙政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每个部分都各具特色。

东部园林区,是主人宴请宾朋的地方,兰雪堂,院子里有‘松树’,墙边有‘竹子’,‘兰花’,‘寒窗’,岁寒三友,三位一体格调满满。

秫香馆,门口有48片黄杨木木雕,上面的人物和风景雕刻地栩栩如生,这些是当年留下来的,非常难得。当然园子里很多东西是后期重新仿的。

此木雕是直径两米的银杏树所雕,雕的喜鹊、梅花,寓意“喜上登梅,开门见喜”,还有松、竹、梅,正面反面都一样,双面雕。


中部是精华区,中院的花窗每个图案都不一样,一步一景,一步换景,步步有景。

山水缭绕,亭台楼阁,诗情画意,再多的形容词都形容不出眼见的美。


中园池子的尽头有一座宝塔,是苏州有名的北寺塔,距离一公里远,看起来却似乎在园子里,这个称为“借景”。很多人从漏穿拍景打卡。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景。


中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一年四季的景全收纳其中,春夏秋冬四个亭子分别为:

綉绮亭:旁边种的是春天开的牡丹。赏春之景;

荷风四面亭池塘里面都是荷花,此刻正绿油油一片,偶有几朵开的。赏夏之景;

待霜亭:就是等待霜降的意思,周围种的橘子跟红枫树。赏秋之景;

雪香云味亭:周围种的是梅花,有雪自然是赏冬之景。


还有个远香堂,是有地暖的,侧面有排烟孔,地下是空的就像暖炕一样,古人的智慧。


跟着讲解走着,走到一块灵璧石前,外表像貔貅,大家都在摸,从头摸到尾,一年顺到尾,也有纳百财的意思噢。


出来外面地上有一,有5只振翅高飞的蝙蝠,中间是一个团形的兽,这叫“五福临门”。

还有个石舫,也叫旱舫,集亭台楼阁集于一体,一个字:绝。


此图是水廊,面前有水,还有意向的水,弯弯曲曲像水。


此图是个轩,和身后的小亭子刚好形成了一个扇子的形状,通‘善’,行善积德。而且再仔细看,还像个‘官帽’。


这些年逛了很多园子,发现大户人家不是一般的讲究,处处都是寓意满满。

如此巧妙的设计,叹为观止。古人是真讲究,拙政园不愧为天下园林之母。

太佩服设计师了,好想问文徵明你知道自己这么牛吗?

当然三分靠看七分靠讲,如果没有讲解,可能只是看了个热闹。很幸运我们请到的讲解员不错,关键拍照技术很厉害,给我们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江南之行到此告一段落,未来的日子里会偶尔想念某时某刻某景……



生命是握不住的,它会在你的指尖一滴滴流逝。 记录生活,记录发生的点点滴滴,就是在丰盈内心。因为那些美好的瞬间,可以激活内心的热情,让我们感知人生的趣味。 你会发现,每一天都值得被收藏,每一次的记录都将是你珍贵的回忆。而当你认真对待生活,生活也必然会对你的心态有着源源不断的滋养。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走过的旅程、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