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出发时间:2017-1-28            人物:小两口

出行天数:4                            形式:自由行

苏州之行是春节前就决定好的,苏州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地方,精巧的苏州园林,行腔婉转的昆曲,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小而美的苏式点心,这种恬静闲适的生活,让我极其爱慕江南风物。

行程:济南-苏州-周庄-苏州-济南

交通:济南-苏州 G229    苏州-济南 G44  

住宿:锦江之星观前街店

DAY1: 济南-苏州-观前街吃小吃,听苏州评弹

DAY2:周庄-山塘街听昆曲

DAY3:拙政园-留园-西园寺-寒山寺-寻正宗苏帮菜

DAY4: 狮子林-平江路-济南

出行前的准备

充电器,旅行装的(洗面奶,爽肤水,乳液,防晒霜,眼霜,粉底液,洗发水,护发素)

旅行版卸妆棉(我是在美国买的,炒鸡好用,不知道马云家有没有,一片很大,如果剪开可以用四次,有了这个就不用带卸妆卸了,强烈推荐)

面膜,旅行的时候也要记得做面膜哦,毛巾,换洗的内衣(用保鲜袋包好放行李箱,以免弄脏)

照相机(充满电,清空卡),伞,水杯,梳子

暖宝宝(特别推荐给女孩子们,冬天保温利器,贴在肚脐下三尺,暖宫)

将行李精简,只带必需的。将所有物品归入一个行李箱,没错,只一个。在行李箱内放入一个双肩背包,以便去景点的时候放些杂物。

过了南京,景色就开始与南方不同了。一片片水田,一个个白墙黑瓦的房子,错落有序,不禁想起“江南水乡”,墨绿色的树,红褐色的树,颜色由深至浅渐变,干净清爽,这就是我第一眼的江南。

苏州评弹

晚上在观前街里的“聆韵社”听苏州评弹。男声浑厚深沉,抑扬顿挫,女声如百转春莺,醉心荡魂,曲终人远,犹觉余音绕梁。弹词用吴音延长,十分悦耳。

我们是团购的,两个人88元。一人一杯茶,一盘瓜子。我点了一杯白茶,小熊点了一杯龙井。听了四五首曲子,有“蝶恋花”,“钗头凤”“庵堂认母”等。

客人也可以单点,每个曲子价格不同。我们点了一首“江南好”,这是一首江南小调,很轻清柔缓,欢快明朗。

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苏州,一定要再次听评弹,就那么静静坐着,就像到了另外一个年代,是民国?是大清?是宋朝?我也说不清,就是太享受,沉浸在里面,忘了时间。



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

第二天报了去周庄的一日游(一人大约170,纯玩无购物),初三周庄的游客特别多,几乎每个桥上都挤满了人,每个巷子都走不动。

因为人太多了,所以拍的照片不多,我的心中江南如画,于是将照片做成了图画的效果:

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石板铺路。水路中间,人家绕两边,倒映池中,有简单而对称的美。






水上的游船绵延不绝,船娘撑着橹蒿唱着吴侬小曲,别有一番风味。








这里最大的一户就是沈万三沈家,他是“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富豪,走进他家的院子,尊卑分明的建筑布局不禁让我想起“庭院深深深几许”,也想起他从巨富到流民,造化弄人。

在沈万三家的厨房买了青团子吃,可能是饿了,觉得特别美味。出了沈家,又在附近买了万三蹄吃,也是觉得特别好吃。

昆曲: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在电视上看昆曲总觉得隔靴搔痒,现场看才觉得真过瘾。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身段飘逸。演员的动作眼神,一步一趋,都影响着观众的感受,精致的头饰,绝美的衣裳,轻柔的唱腔,听昆曲真的是人间一大享受。

我是在山塘昆曲馆看的牡丹亭,昆曲结束后,这家也赠送了一首评弹,但是这里的评弹远不如“聆韵社”。


苏州园林-唐诗宋词的意境

苏州园林里最有名的就是拙政园,狮子林和留园了,拙政园是明代园林,狮子林是元代典型园林,而留园是清代园林。就像叶圣陶写过的《苏州园林》,在拙政园和留园里面,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抬眼都是景。有山水花鸟的情趣,有唐诗宋词的意境,在这个浓缩的自然界里,让人“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古代造园者极高的文化修养在每一处都有体现,在园里像在品诗,又像在赏画。


拙政园里借景而得的宝塔


狮子林里错落水样的长廊
白墙黑瓦绿树相映


亭子上的飞檐



初四的拙政园人多的几近瘫痪,全景拍的不多,拍了一些近景,竹林,腊梅,镂空的窗。


长满青苔的墙壁与竹叶


竹叶青青,如古人之雅



喜欢竹林的光影
竹林与白墙黑瓦


竹林与镂空的窗棂
一枝寒梅飘香


水边的腊梅与庭廊

腊梅与镂空的窗棂

一剪寒梅傲立


透过青色的镂空窗棂



飞檐窗棂

飞檐


长满青苔的黑瓦


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在苏州去了两个寺庙,一个是西园寺,一个是寒山寺。

西园寺没有寒山寺有名,但在苏州本地人的心中地位是很高的。西园寺里非常清静,进门的时候赠清香三柱,不让自己带香进去,门口和院子里也没有卖香的商贩,非常严肃清明。寺里的出家人都很恪守本分的样子,没有人算命,也没有人要香火钱,只是在抄经,打扫。是个难得的净土。

寒山寺离西园寺不远,这里不是很大,但也非常值得一去。建筑很精致,寒山寺的钟声非常悦耳,人很多,香火很旺。最有特色的是有一个罗汉堂,里面有几百个不同的罗汉,喜怒哀乐各种表情,还有一个罗汉不在堂里,在堂外的屋檐上,那就是济公。相传他因为吃酒迟到,释迦摩尼罚他在屋外听经,非常有趣。

寒山寺

平江路:苏州寻常人家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商业街,有各种小吃和特色小店,周围有水有柳有人家,是典型的江南市井生活。

平江路旁的水道
平江路上偶遇的梅花


平江路水畔人家



下次想去的民俗博物馆

苏州美食

久闻松鹤楼和得月楼的大门,但去了两天都没有排上队,一位热心的苏州人给我们推荐了老苏州常去的协和菜馆,在凤凰路上,那里的松鼠桂鱼和响油鳝糊不亚于松鹤楼。我们去那里也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拼上桌,因为这里也越来越有名了,慕名前来的人特别多。尤其喜欢吃响油鳝糊,很有味道。


松鼠桂鱼


响油鳝糊

苏州的点心做的很精致,桂花糕,蟹壳黄,还有豆花都很美味

在平江路吃的梅干菜扣肉烧饼也很推荐。

结语

二月的江南还是湿冷了一些,料想柳叶吐丝之时,江南会更美。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