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拐角处

在人生拐角处
1. 在职业发展的前期,拼的是一些执行、操作和具体任务的达成实现能力,说白了,谁能漂亮地完成既定任务,实现目标,谁就能胜出。胜出干吗?继续完成新任务,慢慢地,把自己变成兵神,无往而不利。
2. 职业的发展期阶段,把自己的生涯空间进一步拉升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职业发展要进入新的层次,不再拼体力,不再拼执行力,而是开始拼才干、拼人品、拼资源、拼境界,不管是职位的高度,还是专业的精深度。在这一阶段,要靠视野看到发展空间,要靠智慧领悟趋势,要靠胸怀获得格局。很多人抱怨职业瓶颈,职场天花板,这其实都是对外界的无奈表达,其实瓶颈都在自己这里。
3. 有欲望很正常,但如果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不能托得起欲望,这就是贪婪了。贪婪带来的只能是自己的痛苦:或自我否定,或仓皇逃避,最终贻误发展。
4. 职业出现瓶颈,就是在提醒自己需要成长了。
5. 对于一个新方向的探索,基本上需要这么几步的考虑:第一,寻找并确认一个合适的方向;第二,看到可能的障碍,并排除;第三,整合之前的资源,进行逐步迁移;第四,进入新领域的能力提升计划。
6. 了解一个全新领域需要问以下关键问题:

- (1)这个领域将来的发展如何?会有什么样的市场需求?消费客户会是谁?单笔业务的消费额会有多大?

- (2)这一领域的主要职业都有什么?各自有什么进入要求和发展要求?

- (3)做到比较不错的程度大概是怎么样的?

- (4)这一领域的回报和价值有哪些?

- (5)这一领域的最大尴尬和困难是什么?

- (6)当地开展的可能性和市场如何?

7. 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必须通过做事情获得成就感,自信才能回来;挫折会打击自信,但永远不要躲避它,从挫折中学会认识自己也是一种面对;每个人都有优劣势,用优势避劣势是一种策略,不是一种无能。
8. 职业进入平台期的时候,就一定需要新的方式来实现发展的突破:尝试做不同的事,尝试接触不同的人,尝试发展新的能力。这样的尝试虽然有一些冒险,但是值得。人们会在这样的尝试中看到新的可能性,以及新的否定性,产生新的链接,成长新的自我。
9. 为了管理未来的生涯,你需要做两件事:探索可能性和提升可迁移的技能。与此同时,你要主动拓展自己的视野范围,尝试进入不同的兴趣领域,从而在摸索中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项目。从业余完成兼职,进而越玩越专业。
10. 职场人际关系的处理难点在于:双方各怀“恶意揣测”,把对方列为假想敌,从一件小事开始建立自己的壁垒。解决方法是:评估关系的实质利益点,以开发合作的心态主动沟通,在大家一致点上建立共识,存疑点上搁置,不同点上我行我素,快速通过。如果足够开放,你就足够强大。
11. 一个缺乏职场历练,长期被“圈养”而又希望独立有所作为的人,一定会受到各种挫折打击。打击一般源于三方面:

- (1)缺乏职业思维。职场和学校使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获得认可的,换了场景,却换不过来思维,势必要受点打击。

-(2)人际关系危机。职场中要和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观点的人一起工作。即便同事之间也有各种分类:领导、前辈、新人、老鸟。关系的复杂甚至超过了事情本身。

-(3)理想化职场。工作后会发现花钱容易赚钱难。于是就会在依赖父母和自力更生之间犹豫徘徊。

12. 我们无法达成理想、不能有所行动、总是会拖延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内心有恐惧,却从未去直视它。对付恐惧的办法,就先看清这种恐惧。恐惧清单就是让你和恐惧一个近身肉搏战。
13. 值得做的事情都不那么容易。你是愿意死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还是愿意死在遗憾于梦想没有实现的床上?
14. 真正的梦想家是那些善于让理想成为未来现实的人。
15. 一个没有沉下来找到自己的人,所有的旅程里,她都是过客。
16. 想尝试又不愿承担风险,有所追求,却又贪图稳定安全。这是人性的弱点,只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17. 要给自己时间进行探索、尝试和坚持,这本就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课。
18. 职场的第一法则是:交换。财富、成功、尊严、荣誉都能换得来,前提是,你要有可以换出去的价值。初入职场,交换出去的是体力,慢慢地,就可以交换经验、智慧、资源。既要做一个好产品经理,把自己打磨出高价值,又要做一个好商人,换回理想的价值。永远不要追求超值回馈,那往往是危险的。
19. 接纳,其实是懂得在现有资源基础上作出最优的选择。当做到自己所能做的事情了,一切就交出去好了,特别是结果,那是一个你永远无法控制的,你所做的只能是实现期待的行动。
20. 焦虑就像是跟在身后的一匹狼。一旦你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期待上,而不是行动上,就像是背上的包裹里露出来的骨肉,焦虑这匹饿狼就会立刻扑上来咬住你,而且越是挣脱,焦虑咬得越紧。
21. 练好本领,就是通过用心对待职业,训练出自己的能力,好增加自己的职场交换价值,帮自己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22. 结识圈子,扩展视野。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混圈子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参加培训和进修是一种便捷高效,既能迅速建立连接,又不会跌份的方式。混圈子有一个前提:你得有价值,并且可以呈现出来。
23. 机会是等的,等的时候要练能力;机会也是创造的,练能力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24. 对未来迷茫和焦虑是因为自己没有拿得出去,可以交换的价值,先要计划着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些事情,让自己增值,而不要只顾着焦虑。只有把现在做好的人,才能把握好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