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的某些记忆

对于江南水乡许多东西都是在记忆深处的,比如在水田里插秧就是藏在我心灵深处的柔软,一群女人赤着脚,弯着腰,在水田里鬼画符般龙凤飞舞一气,身前便是一茬茬绿色的秧苗了。

因为江南水乡农田在减少,所以许多风景已不复存在了。

偶尔也能见到一些昨日的风情,比如这几天我看见了河里的网船,还看到了老人采粽叶,便勾起了我许多对往事的回忆。

                  又见网船

我家住在阳澄湖边,开出门来就是一条大湖,这一条大湖连着阳澄湖,所以湖水是清澈的,每天早晨上班,我总会看见一只大轮船从湖面上经过,不知道它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有时,还会看见一只小网船在湖里游动,自然我知道船上人在倒虾笼,他们离我这边很远,我无法拍到照片。

今天真是好运气,这一只网船就在我的眼皮底下了,看见船上有个老妇人在倒虾笼。

我连忙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张照片。但我并不是写这个老妇人倒虾笼,因为她在船上,我在岸上,我没办法采访她,我只能默默地离开。

我想起了另一只网船。

这是一个遥远的故事。

小时候,老家河浜的小网船上住有一个弯背的老头,别看他模样丑,他可是附近闻名的山歌王。

我们小孩子要听他唱山歌有一个办法,就是捉癞蛤蟆给他,而当时我们岸上人是不吃癞蛤蟆的,只吃青蛙。我记得给他一只癞蛤蟆,他就坐在船头唱一支山歌,至于山歌中什么内容,已经想不起来了。

但这样一个老人给我童年的快乐却根植在我的心里。那个唱山歌的弯背老人早已不在人世了,我想如果他活着,那我就要找到他,把他唱的山歌记录下来。蓦然回首才发觉,对这样一个老者,我有一种痛心的感觉。

许多好听的山歌,就这样便被淹没在沉醉的岁月里了。

                      采粽叶

昨天早晨上班途中,看见路旁有人在采粽叶,我就将车子停在路边。采粽叶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好婆,我叫她一声好婆,她抬头对我说,哎哟你吓了我一跳。原来老好婆在专心致志采粽叶。

这位老好婆很像我的老祖母,可是我的老祖母十年前已经走了。我帮老好婆采了十几张粽叶,对她说,我给你拍一张照片吧。老好婆问,你拍我的照片做啥?我说,我写文章发表。她说,你可以拍,但你要给我一张照片。我抱歉地说,现在我给不了你照片,要么你住在哪里,我给你洗了照片送去。老好婆没说住在哪里,所以我也没有将她的这一张照片洗出来,如果哪一位读者看见这一篇文章,并知道老好婆住在哪里,我愿意把她的照片给她送去。

我也采过粽叶。

自然是我小时候,那时候只有阳澄湖边有芦苇,所以只能到阳澄湖边采粽叶,父母亲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所以采粽叶的任务自然落在我的肩膀上。还有几个邻居知道我去阳澄湖采粽叶也央求我多采一点粽叶,她们对我说,你多采点粽叶,我们包了粽子给你吃。

我采了很多粽叶回来,母亲都会给邻居们一些粽叶的,所以那些邻居包了粽子都会送给我吃,那个时候的粽子感觉特别好吃,因为糯米是生产队种植的,特别的香糯,不像现在的糯米不那么糯了。

祖母和母亲包粽子,看她们很容易包粽子,我嚷着也要包粽子,但我包不像啊,糯米散落一地。母亲说,你年纪小,不会包粽子的,你就不要包了。可我就是不愿意服输。老祖母说,你就包得小一点,糯米少放点,你自己包的粽子就自己吃。

当粽子出锅后,我包的粽子都是祖母和父母亲吃了,他们把最好的粽子让给我们弟兄三个吃。

吃粽子,这些晴朗的日子,是我童年的幸福生活,而这类事情,却是我童年时候那么亲切的记忆。

又快到端午节了,有一种感觉悄悄地来了,我怀念我的祖母,怀念我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