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公交车的安全?

10月28日,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与一辆红色轿车撞击后,坠入长江。顷刻之间,15盏生命之灯熄灭,令人无不为之痛惜。

老实说,重庆公交坠江是一件小概率事件,我们不必太过担忧事件重演,如何避免也就不太值得探讨。但是,小概率事件在众人的关注之下,俨然成了大概率事件。如果只是让人们不要关注似乎也不太现实。毕竟这是一个躲得过传统媒体,躲不过新型媒体;避得开微博,避不开微信的时代。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要保持淡定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在重庆公交坠落真相公布之后,我终于还是要表达一下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毫无疑问,重庆公交坠江的始作涌者是乘客刘某。她错过了自己要下车的站,要求在非公交车站处停车未果而指责司机冉某,不听冉某的解释,引发两人的争吵,后用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冉某回击而导致了车子失控坠江。

当然,司机冉某也负有一定责任。作为司机,确保全车人的安全是他的责任,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他没有做到就是失职。

车上的其他乘客,维护车子的安全不具有法定义务。但是,作为乘客,当司机面临指责,进而引发争吵,就算是为了自身安全着想也应有所作为。其他乘客,若对双方的矛盾有所感知,要在刘某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到车子失控坠江之间十几秒的时间内作出正确的应对策略固然困难,但是在刘某与冉某争执的前五分钟里,他们为什么没有出面干涉是值得人反思的。

无论有没有责任,责任有多大,刘某、冉某及车上的乘客都已归天国,他们无法也不必再面对同样的问题。

要如何确保公交车的安全,以确保自身的安全,是尚在人间的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允许我先热热身,讲一件朋友的往事。

十多年前,她在一位家人的陪同下,去银行挂失银行卡。工作人员告诉她,在身份证件丢失的情况下,需要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证明,才能办理银行卡挂失。、

朋友急冲冲的跑到单位,找到人事部门的负责人。说明自己的情况后,负责人给了她一张纸,一支笔。朋友写明情况后,负责人在纸上盖上了公章。

朋友拿着这一纸证明,跑到银行。可是,银行工作人员接过去一看,轻描淡写的说:你这是圆珠笔写的,不行。

朋友一听,先是求情:“你能不能先帮我办了,我回头再补个证明。”

“不行,我要是给你办了,就违规了。”

朋友急了,“那你先前怎么不提醒我一下不能圆珠笔写呢?”

“一般人都知道圆珠笔写不能存档啊?”

“我是没想到。可人事部门的人也没有想到啊!笔是他给我的。”朋友有些生气了。

“你现在知道了,你再去重办一张证明就好了。”

“你怎么就不能先帮我办了呢?你有没有人情味?”朋友越说越生气。

......

朋友跟我说,要不是后来家人跑去重办了一张证明,她不知道后来自己的情绪会失控到什么程度,会不会进一步做出一些失控的事情来。

看到这里,我猜很多人会给我的朋友贴上一个情绪容易失控的“垃圾人”的标签。

何为垃圾人?

不讲道理,面露戾气,无法用正常的思维思考和行动。

“他们身上充满了负面垃圾:充满了沮丧、愤怒、忌妒、算计、仇恨,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贪心与不满、抱怨与比较,充满了见不得人好、愚昧无知、烦恼和失望。随着心中的垃圾堆积又堆积,他们终需找个地方倾倒;有时候,我们刚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们身上丢......”

但是,你知道我朋友是怎么弄丢了自己的银行卡的吗?

朋友的银行卡是独自一人去一个陌生城市出差弄丢的,确切的说,是被抢走了。出差的时候,她一个人经过一条街,被一年轻男子抢走了随身携带的挎包,朋友边奋力奔跑追赶,边大声呼救。然而,她没有得到旁人的帮助,也没有追回自己的包。报警后,警察告诉他,那是一条抢劫事件频发的街道,抢劫者多是不要命的瘾君子。幸好她没有追到抢劫犯,否则极有可能她既夺不回自己的包,人身还会受到伤害。

朋友正是在被抢后第三天去补办银行卡的。受创伤的心灵没有修复,失控、不可理喻就是正常反应。

那些人称“垃圾人”者,没有哪个是天生的“垃圾人”。如果我们可以站在上帝的视角,去看看垃圾人的背面,就会看到一个个创伤事件或一段悲伤的成长史。

别误会,我不想当圣母,我也不是为他们辩护。即便情有可原但伤害了他人就得承担责任,触犯了法律就得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么说,我只是想泄掉大家的一些情绪。作为凡人,谁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当我们遇见别人情绪失控,如果我们能接纳别人的表现,或许可以避免因不可理喻而采取不恰当的应对方式。

坐车错过一站并不是什么大事,当一个人因此而指责别人这只能说明他此刻处理自己的情绪有困难,他需要别人来帮他处理情绪。

指责隐含的意思是:出问题了,我承受不了啊,我有情绪了。你快来帮帮我吧!你要是不帮我,我就要失控了。

面对这种情况,解释、讲道理通常是不管用的。重庆司机冉某最开始就是采取的这种应对方法。但没有效果啊。为什么会没效果?因为当人有情绪的时候,他大脑的接收管道是狭窄的,是听不进道理的。

有的人不是解释,而是很客观的回应,会说:你自己不留心错过了站,你怪谁呢?这话看似没毛病。但这话在有情绪的人看来就是:你自作自受,你活该。理是那个理。如果你这么说理那就是火上浇油,只会把事情推向更坏的情形。

当然,你也可以猛踢他一脚,用一招制服他。这一脚可能是有效的,在紧急关头也是必须的。可这是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暴力只能约束其行为,无法解决其情绪。情绪堵在那里,要么发生踢猫效应:按照由高到低的等级传达到一个弱小者那里,制造一个同样不会管理自己情绪的危险份子。又或者,他将这些情绪积压在自己身上直到某天集中爆发,造成一个新的危险事件。毕竟,我们要确保的安全,不仅是一辆实实在在的公交车,还是社会这辆巨型公交车。

最好的方法,还是我经常提到的方法:共情。肯定他的情绪,认可他的逻辑,询问他的困难,帮助他。因此,你可以这样对他说:错过了站,真的令人生气啊!你这么急着下车,一定有什么急事要办吧?你看看,前面马上要到站了。你消消气,到站了我提醒你下车好不好?

多么简单的话语。要做到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我们自己要保持能量满满,做一个阳光快乐积极的人,时刻保持开放能够不轻易被外界带着走,而能够进入别人的世界。

可是,做起来却是多么困难。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缺了一堂情绪管理课,又身处这个焦虑的时代,要管理自己的情绪都困难,要共情别人就更困难了。

那好吧!公交车坠江只是小概率事件。

可是,

要是

万一

遇上了呢?

我只能说:唉,没办法,那是命。认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