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故事1

1.

今天是星期五,刚好赶上夏季末大促销,下了班从学校接了她之后我们便牵着手在商场里逛着。

当时也是刚毕业,她也是穷学生,我们兜里都没几个钱。每个月工资发下来,房租水电一缴,只剩下钢镚在裤兜里撒泼了。

即便买不起那些名牌衣服,我们仍然是乐此不疲的试穿那些当季最新款,在镜子里自恋一番后,便拍拍屁股走人。她也从来不会去让我为她买那些动不动就好几千的衣服,按照她的话来说,过日子比过瘾重要。

突然间她止步在原地,扯着我的衣角,一动不动。

我望向她,她望着橱窗里的婚纱,就这么呆呆的站着。

我顺着她眼神的方向望去,好家伙,两万多的婚纱岂是我现在能消费的起的?

“怎么,想结婚了?”我在她耳边轻轻打趣问她。

她摇摇头,捏着我的耳朵,假装生气的说道:“想什么呢?谁要和你结婚了!”然后便拉着我远离了婚纱店。

也许你永远也不知道,那个时候我确实是想送给你的。

2.

遇见小雨的时候我才18岁,那一年,我高三她高二。

那时的她还扎着马尾,不会穿高跟鞋,也不会用胭脂水粉往脸上擦。在那个校服统一身材的年代,唯一能看出是谁是美女的标准,便是看她的五官。

很多年后我还和她开玩笑,还好你长得不出众,否则我还指不定能追到你呢。

就你嘴贱!她捏了捏我的脸,我赶紧卖乖撒娇。她一脸嫌弃地推开我,然后靠在我的肩上。

那个时候广播体操还是第三套,学校为了广大学子的身体健康着想,同时也为了你们能更有精力做多几套卷子,好能在高考大军这波浪潮中挤在上游,以后有脸回来学校看老师。

我是出了名的逃神,这种无关痛痒的广播体操我当然不能放过,每次都逃的花样百出。老师一旦查起来,不是肚子痛就是脚崴了,不是在厕所就是在医务室,三年下来,成功达成了学校一次广播体操都没出席的傲人成就。

每个学期都会有一个带操的学生。高三开学那年的广播体操,就是小雨带的。

在天台上抽烟的我无意间看见了她,后来的每一天课间操,我都在天台上远远地眺望她。

现在回想起来,就像约会一样,每天这个时候她都会准时在那里,我也会准时在那里。只是她从那个时候从来没看到我,只有我一直在看着她。

3.

今天的晚饭有点咸。

在我说出口的一瞬间我就后悔了,我看见她右手拿着的筷子停顿了一下,果不其然,抬起头便看见她用恶狠狠的眼神盯着我。

后来才知道,她看到网上的酱油打折促销,脑子抽筋便买了一箱回来。反正想着放着也不会坏,用起来也随心所欲,这里放一点那里放一点,好好的一盘菜硬是被摧残的体面不堪。

倒是苦了我们这些底层人民,在社会被压榨就算了,回到家还要透支自己的血压去吃那些咸甜不分的饭菜。

“就这一次嘛,不小心倒多了。”破天荒的她吐了吐舌头,缩了缩脖子,乖巧地说道。

傻瓜,只要是你做的,哪怕天天高血压我也爱吃啊。

4.

那天晚上我们谈到初恋。

我和她说,我的初恋是一个大美人,在一起的时候脾气好又温柔胸大不粘人,说起话来都娇滴滴的,能酥到骨头里的那种。

她假装不生气的望着我,瞪着人畜无害的大眼睛,微笑着说:“然后呢?”

我故意刺激她,继续说道:“我夏天的时候最喜欢和她待在一起了,她喜欢穿红色的短裙,两条腿白白的,明晃晃的,回头率那是蹭蹭蹭的涨啊。”我砸砸嘴,显得很陶醉的样子。

她用力捏了捏我的肩膀,仍然假装微笑着说:“那你初恋很漂亮啊,为什么分手啊。”

“谁说我分手了,不都一直在一起嘛?”我摸了摸她的头,宠溺的说道。

她一愣一愣的,呆呆地点了点头,好久才反应过来:“去你的。”

5.

第一次送她上火车的时候,那时候我大二,她才大一。

北方的冬天总是来的很早,刺骨地很。不像南方的冬天,就算穿着一百件羽绒服也会感到深深的寒意从心头涌出。

我牵着她的手-准确来说应该是手套-在站台上走着,她带着一顶毛帽,发间和毛衣上挂着些许白绒,小脸被冻得红扑扑的,煞是可爱。

我摸了摸她的头,和她说,回学校好好读书,别老抢着宿舍的公用电话。

“可是我想你的时候怎么办?”她把头埋入我的怀里,嘟着嘴委屈地说道。

后来我给她买了部手机。没办法,我这人就是吃软。

6.

她最近在忙毕业的事情,还一个劲的问我要不要考研。

我塞了一大口薯片,心不在焉的回答道:“要考你去年就考了,现在考哪里来得及。”

她哼了一声就不管我了,继续捣鼓她的毕业论文。

我见她好像有点小情绪,悄悄将电影暂停了。摸了摸她的头,试探地问道:“怎么了,生气啦?”

她猛然抬头,用一种我从来没看过的认真的眼神望着我,说:“等我一毕业我们就结婚好不好?”

这次轮到我愣住了,这尼玛完全不安套路出牌啊!

看我没回答,她又低下头自顾自的写论文了。

最近看过一句话,出自《观音山》里陈柏霖酷酷的一句话。

“我总觉得一个男人,要等他拥有了很多东西之后,才能拥有他心爱的女人。”

现在看来,这句话倒是挺符合我那几年的心境。

7.

公司应酬,吃饭到很晚才准备动身回家。

那个时候还没有车(有我也不敢开),活动结束后都是自己坐的公交。其实我并不排斥坐公交,靠在窗旁边,伴随着车越开越快,你会发现世界孤单的只剩下颜色。

好在耳机里放着的是国外某重金属乐团的摇滚乐,才把我从矫情的世界里硬生生的扯了回来。

路不长,很快就到站了,打断了我胡思乱想的脑袋。

她冲上来,扶着我,质问道:“干嘛去了?”

“应酬。”

“喝了多少?”

“一瓶?”

“真的?”

“四五瓶吧…”

就这样,趁着月色正好,我们从车站,一步一步走回家。

8.

那天她准备去面试实习,特意翻出了那套好久没穿的正装。

她艰难的穿上,还一个劲儿的问我好看吗。

我不想回答她,默默地拉着她去正装店重新买一套。

9.

面试的公司是家大公司,没有两把刷子是进不去的。

恰好那天我不用上班,就陪她去面试了。我看的出她很紧张,我的手背上全是她的汗,手都被她捏红肿了。

轮到她进去了,我对着她比了个加油的手势。她冲我点了点头,皱着眉头推开面试间的门。

面试很快就结束了,她低着头出来,一声不吭。

我赶紧走上去问她面试结果,她还是不肯说话。

看来是砸了,我摸了摸她的头,说,别灰心,大公司有的是,这家不要我们换另一家,今晚带你去吃牛扒,好不好?

她突然跃雀起来,挽着我的手臂兴奋的叫道:“真的吗?我要去商场顶楼那家!”

不知怎么的,突然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10.

实习期为半年,她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转正了,比我预想中的还要快。

后来她一路攀升,短短三年便从一个实习生的位置坐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渐渐的,我们之间好像少了很多相处的时间,她上班我也上班,她应酬我也应酬,偶尔回家只是靠着睡个觉,白天起床了该干嘛还得干嘛去。

我问她,你不累吗?

累啊,她说。

要不你辞职吧,或者我辞职也行,专心当个小白脸。

别胡说。

还记得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都是穷学生,每天晚上挤在一间破旧的出租屋里,用卡的掉渣的网速下一部电影,她一般都是看到一半就睡着了,我就悄悄抱起她放在床上,然后靠在她旁边,就这么看着她。

那个时候觉得这样多好,就算没有钱没有属于自己的地方,单单是这样就已经很幸福了。

直到现在我们不用再住破旧的出租屋了,去年夏天我按揭买了房,床也置了特大双人床,只是睡觉的时候,我们却很少抱在一起了。

我们长大了,我常常对自己这么说。我们回不去了,我也常常对自己这么说。

11.

故事讲到这里差不多该结束了。

后来?后来我们分手了,当然,房子给她了,我什么也没剩。

我们长跑了十年,我并不意外这结果。只是有点抱歉,当时许下的诺言,要随着年华老去了。

好在年轻的时候,我们互相爱过吧。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爱过,像万小雨一样的人了。

明天要去参加她的婚礼,据说对象是公司里的同事,温文尔雅一身书气。我很好奇这种在商业里打滚过的人怎么还有这种特质,反正我没有。

我突然想起,许多年前我们在橱窗上看到的那两万多的婚纱。

嗯,她穿上一定很好看。

晚安

创作于

2016.9.15 by唐宋元明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