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断舍离》之后,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断舍离

一、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阅读需求是什么?这是一本关于什么主题的书籍?

  当我开始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为什么选择阅读这本书,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希望解决什么问题?这个可以归结为阅读需求。

    读书学习和生活一样,我们得先想清楚、弄明白,我们真正想要什么?需求是什么?

因为只有目标很清晰,需求明确的人生,才不会走很多弯路。

   《断舍离》这本书是关于自我管理类书籍,为什么要学习自我管理呀?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是谁。未来该走向哪里?

二、本书内容简介

“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

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清空人生杂念,从此让自己的人生提效30%。

断舍离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只要是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东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 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

我需不需要,一旦开始思考,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三、我的阅读思考

从职场工作维度,如何实践断舍离

图片来源于《超级个体》专栏

作为古典老师《超级个体》的一名订阅用户,我觉得这199元的投资真是千值万值,我感觉我赚大了。在这里非诚感谢古典老师提供优质的专栏内容。每天的学习都给我很大的触动。

身在职场,其实很多人早就破产了,只是活在还没破产的组织里。

“所有权依恋症”是我们最大的障碍,而时刻“假装自己一无所知”就是最好的办法。

如果说你把自己的能力和认知当成一个生命,很多人会发现-----很久以来,你对于外界的判断是稳定的,你的反应是固定的,你的爱憎是固定的,你的认知已经死了。

有些人25岁就死了,只不过到了75岁才埋葬。也就是说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终究难逃同样的结果--死去。

而今天、当下。我能为未来做点什么?这是我每天一直反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在我们人类本性中,始终有三大非理性怪癖在作怪

1.我们总是对已经拥有的东西迷恋到不能自拔
2.我们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会失去什么?而不是得到什么?对于失去有一种强烈的恐惧感
3.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假定别人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我们一样

思考一个问题:何谓稳定的工作?

以我为例,我大学是一所二本师范院校,有90%以上的专业都是师范专业,虽然读师范专业出来不一定都要从事教师这个行业,但是我从内心深处就告诉自己,教师这个行业不适合我,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去判断教师这个行业是否适合我。

其实不是体制内教师行业不适合我,而是我不适合在体制内发展职业。

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就是一份稳定的工作,用很多人的话来说,叫铁饭碗。特别在思想比较滞后的人眼里,更是如此。而且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能够进入政府单位,事业单位,那是无比的光荣啊。

而我却没有这样想,因为我知道、我清楚,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所谓稳定的工作并不是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这就叫稳定了。

画地为牢是很多人的选择,其实很多人早就破产了,只是活在了还没有破产的组织里。

工作不是靠某个单位,某个公司,某个老板,而是靠自己在这个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如果你未来失业了,只能说明你太过于依赖某个行业,某个单位,某个公司。因为一旦你离开了熟悉的行业、熟悉的单位,你就没办法在这个社会生存。

时代在发展、在迭代,任何行业、任何时候都得时刻保持危机感和快速适应能力。

说了这么多,我想要表达的是,我们要学会“职场清零”

1.清零能力,每隔两年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先问自己几个问题,然后写出自己的答案

a.列出现在你有哪些能力?

b.你现在有的这些能力在招聘市场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价位?哪些能力正在升职,哪些正在贬值?

c.你有哪些潜在的能力,是市场需要的、升职空间更大的?

2.定期清零自己的简历

每年更新一下自己的简历,保持清爽的一页纸,删除哪些不那么有价值的能力和资历,然后新增新的能力

3.清零知识,从清理书架开始

无论是实体书,还是电子书,我们要学会定期清理,对于自己已经阅读过并用不上的书籍,后面计划一个赠送读书计划,选择合适的人选把自己阅读过的图书送出去。

4.不断学习、跨界学习

对于一个新的领域,一门新的学科,我们都是初学者,我们保持强烈的学习能力, 缩短从0到1的过程

从生活维度,如何践行断舍离?

在《断舍离》这本书中,核心的问题是解释我们与物品之间的关系。而如何处理我们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正是践行断舍离要做的事情。

其实,我们和物品的关系,本质上就是我们心智模式的外在反射。通过整理身边的物品可以观察自己心智模式,而断舍离这个概念在这个过程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

图片来源于《超级个体》专栏

我们践行“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服的。

但是“断舍离”并不是一套关于家庭物品的整理术,而是通过收拾东西,刷选出自己需要的、合适的、舒服的东西来观察和修炼自身的心智模式

断舍离和普通打扫、收拾不同之处在于,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

通过整理改变自己的过程分为3步

1.不断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发现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

2.通过审视自己,把关注的重心从物品转换为自我,在对物品整理的过程中,重新认识、发现和肯定自我

3.把物品替换为自己“需要的、合适的、舒服的”东西,把真实的自我固化到生活中,你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会不断朝着好的发展。

从爱情、婚姻维度来看断舍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好的承诺
  1. 在爱情的世界里面,有这三种状态

    a.1+1<2的爱情
    这样的爱情不叫爱情,更准确的来说,应该只是一厢情愿。你只是以为你以为的爱情

    b.1+1=2的爱情
    这样的爱情,我觉得可以这样来解释;同甘不同苦,其实本质上这也称不上爱情,只不过是满足彼此之间的利益需求而已,一旦某一方满足不了对方的需求,散场是秒秒钟的事情而已

    c.1+1>2的爱情
    最好的爱情,就是不管现在还是未来,两个一起成长、互相接纳和信任,然后一起变好。

两个人想要在一起,那是因为彼此想要一起变得更好

两个选择分开,那是因为各自想要变得更好

2.爱是一种能力、一种回馈,而不是贪婪的只知道索取

为什么说爱是一种能力而且需要回馈呢?因为在爱情、婚姻里面可以选择爱或不爱,而爱并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真正的爱是需要行动起来而不是从嘴巴里说出来。

在爱情或者婚姻里面,最可怕的就是一个人默默付出,默默爱,而另一个人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一个只知道索取不知道付出的人,是不值得你去默默的为他付出的。

3.幸福从哪里来?

幸福来源于感恩和珍惜,学会如何爱自己,才能更好的去爱别人。

4.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如何更好的成长。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对你的人生负责。而读书学习、健身锻炼是一种自我成长最好的方式。因为只有更好的自己,才会拥有更好的一切。

5.最美好的爱情,就是一生不弃不离的陪伴。

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仅适用于爱情,更适用于亲情。而陪伴最本质的因素在于珍惜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8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9评论 2 50
  • 1 图书馆算得上是整座学校最豪华的建筑了吧。 刚大一进校时,正值夏天,寝室和教室都没有空调,唯一可以吹空调又免费的...
    暮曦yrainy阅读 1,417评论 19 25
  • 今天特意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在无意中整理出来的高中日记从头到尾给看了一遍,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自己的文笔是那么...
    可乐妈咪露露酱阅读 335评论 0 1
  •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位同学发了一张自己的护照,并配文说要去日本留学啦!看到这个我突然呆住了,楞楞的看着这个...
    梦醒浅忆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