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向往北极的企鹅 21 尚武部落

20站:尚武部落

全书目录(点击可跳转入前文章节)


21 尚武部落

停下来的脚不配穿梦想的鞋子!

我想,每个人的旅途中都会遇到一个深海仙境,一个紫晶宫殿,在仙境里无烦无忧,在宫殿旁唏嘘赞叹,可是再美好的世外桃源毕竟只是沿途风景,除了欣赏,无法驻足。一个好的驿站会让你休息的很舒服,但常住不走,你会忘记此去的目的或是梦想,一旦丢失他们,你也就不再是你了,那么昔日的美好就是埋葬你的帮凶,他们的美便成了累赘和负担。所以,沿途美景驻足片刻欣赏一番就够了,路,还是要继续走的。

尚武部落是个全民习武的岛国,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要习武,武术的高低水准纯粹是按时间的长短来划分,小级五年,中级六年,大级四年,修完大级的武术,就可以参加国王统一组织的武举比赛,前三名就可以进入国家机关,担任将军,当然,国王也需要文官,但文官大都是从那些中老年中挑一些读过几本书会写几个人懂得忽悠人的来担任,工作内容跟扫地倒垃圾差不多,就是帮国王草拟诏书、记载国家收入开支、负责宣传国王的一些政策。在尚武部落,等级排序是这样的国王——将军——农民——文官——其他,所以只有懒得做农民还愿意读几本书的人才会去做地位低下的文官,嫁闺女的人优先找的也是将军,再是农民,再不济就挑那些只会读书的呆子。

我对这样的等级秩序很感兴趣,便决定去拜访一个老者,一个上过小中大级的人,他肚子里的故事一定能满足我的好奇心。

这样的老者并不难寻,我在田间看到一个扛锄头的大哥,他正在锄草,好不让那些个杂碎的东西抢了玉米苗的水分和养分。

我走进他,问:

大哥,你可认识个老者,就是习完所有等级的老者?

多了去了,你出了田间的小路,往右走,走大概一百米,就会看见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他流浪在这了,一般都会在村口给别人讲故事,年轻时候他差点成了将军。

这么一说我的兴趣还真来了,飞奔而去!

我见到的老者皮肤里的褶皱倒是有些年头了,虽然年迈,但气色红润,身子骨似乎还很硬朗,看来习武对身体真的是大有裨益啊。有机会一定要让他教我几招。

我跐溜窜过去,挺着大肚子,说明来意,他大笑一声,好,好久没人听老头念叨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了,今儿就给你说道说道。

他捋了捋胡子,喝了一口茶水,拉我坐在一个大树下,七言八语的念叨了很多,经我的大脑整理,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小级的时候,武生们就有了竞争意识,在老师布置的随堂作业如扎马步打几套意形拳或是鹤拳之外,好多武生都让自己的父母带他们参加课外的武术大师办的补班,有的还是岛外的据说很牛的国际班,但那儿的收费就更高了。所有的人就像中了魔一样,尤其是有孩子的父母,他们把全家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了孩子的武术上,而孩子们大部分倒也争气,也争着抢着要好好学武术,从不抱怨课堂作业或补习班任务太重,压力太大。学校的老师们看到学校外亦有很大的市场,于是纷纷开补班,把一些自己的绝学拿出来按课时教授,赚的银盆满贯。尽管国王多次下令禁止在校外办补班,也要求课堂作业减少,可是,每逢特使下来检查的时候,所有的孩子和父母都说没有补班,作业不多。等特使一走,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就算特使查出了什么,校长和老师们也会出钱摆平的。小级的武生基本上没什么娱乐时间。至于文化修养课,大家基本都拿来睡觉了。

睡觉?

对啊,国王规定所有的学校都要文物并重,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有习武才能出人头地,读好文化课还是会成为下等人,所以文化课大家都用来休息了,养足精神好加重课堂作业和补班的任务。

那中级呢?

中级是武生们的第二把梯子,武术难度更高了,开始学习兵器,十八般兵器都要学习,小级的学生有的身板不行拿不了兵器那就只能退学,回家种地或打铁。由于中级的校长和老师们在岛上都有一定的社会地位,都是退伍的将军们回来担任,所以课外补习班基本上是消失了,他们安排了早晚自习,周六还要补习,把武生们严格控制在学校里,除了习武,还是习武。但中级的时候好多人会忍不住犯错的。

什么意思?

中学禁止武生之间互相谈恋爱,都是青春期,感情萌动,难免有男女学生想要去交往,但这是学校明令禁止的,一经发现谈恋爱,立马开除,回家种地打铁。

为什么?

谈恋爱了,哪还顾得上习武啊!

可是那些武林高手都是美女在怀的,也没见他们的武功造诣低到哪里去。

有的武生也这么问了,老师们就会说,武林高手在中学的时候都在认真练武,打好基础,上一个好的大级学校,才能修到更纯正的内功,才能闯出江湖,左拥右抱。你们先左拥右抱,再去练武功,那就迟了。

在威逼利诱苦口婆心高压控制下,基本没什么出格的事情发生。

到了中级的高层阶段,就会选择修炼三个武器,还要修行一些基础的内功心法,我当年选的是剑、枪和剑笛。

剑笛?

其实就是笛子的一种改装,从笛管中可以甩出一个剑刃,如果内功修炼纯熟,还可以通过笛音来让敌人陷入幻想,再用剑刃直接刺杀!

那你修炼成了没?

老者看着我神秘的一笑,说:

我当年正是凭借着剑笛,一举夺得武举考试状元!

那你是大将军咯?

不是,后来发生了一些事儿,我被国王免职了,罚我终生流浪,连农民都做不得,也没有女人愿意嫁给我。

为什么?

别急,先听我说。

高阶的中级修行是很累的,因为尚武部落的大级学校共有十所,但质量差异很大,如果能上王城大级学校,离武举考试的前三甲基本不远了,而其他大学一般没什么希望,所以所有武生都拼尽全力去考王城大级,但不排除别的大级学校能出来那么一两个优秀的武生。

王城大级学校?

就是国王亲自操办的大级学校,有最好的武功秘籍和武术老师!

习武还有教材?

当然了,国王会组织人统一修订习武教材,我曾修习太极拳,就是按照国王的教材练习,可是,教材上的太极拳只是太极拳的一支,还有其他四支,由于没获得国王的支持,所以就无人问津。

那习武不能做到融会贯通不是无法到达最高境界嘛?

非也,习武的目的可不是为了达到什么境界,而是武举,一切的一切只为武举。

那如果你们练习不勤或是练错姿势会体罚嘛?

当然,手抬高三分低了三分都要罚的,必须严格按照教材指示的,就算教材是错的,所有人也要跟着错。曾经有一位中级老师指出国王教材的一个错误,结果半夜三更被一个将军带进了王城,再也没出来。

可是那么多武生,三年一次武举,一次武举选三个将军,那做不了将军做什么?

农民或者文官啊。

那十几年武不是白学了嘛。

就算是白学吧,但做将军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什么诱惑?

我当年一中头魁,就有王城的一位公主看上了我,想要嫁给我,如果不出那档子事,现在我就在王城里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还有,当将军全家免赋税、徭役、杂役,还能获封十亩封地,白银百斤。

老爷子,你那档子事究竟是什么事儿啊?

哎,说来话长,我在上王城大级学校的时候,有一位同窗好友,我们一起修炼飞云心法,就是一种内功心法;我练剑笛,他练双枪,同寝同食,自在逍遥。可是后来,学校来了一个女孩,她长得很漂亮,扇舞旋功打得相当漂亮,好多人都心神往之。结果她竟然爱上了我,要和我在一起。

等等,你们大级让谈恋爱了?

大级成家的都好多,因为大级主要修炼内功,而内功有时候讲究阴阳合一,所以谈恋爱反而有利于内功的修炼,大学老师也一般不禁止。

那后来呢?

后来我那位好友就离我越来越远,我还不习惯,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不想插在我和那个女孩中间。之后,大级毕业,我们都参加武举,我和那个女孩儿还曾约定如果我当了大将军一定会娶她。好友在第三轮擂台败下阵来,而我挺进了决赛,还一举打败王城的一位贵公子。当时一位公主爱上了我,非要嫁给我,我想到以后若是娶了公主,我的地位就更胜大将军了,然后就答应了公主。

然后呢?

我被好友出卖了,不,也不能算作出卖,他向国王举报说我武举那天吃了神力丸,可以临时增强内功和外功的药,是被国王严厉禁止的。国王震怒把我打入大牢,通过调查得知他是我在大级最好的朋友,没有理由骗国王,何况也不敢,所以国王贬黜了我,罚我一生流浪,而公主也悔婚了。

那你那位大级的女朋友呢?

哎,开始我恨透了好友,他分明是诬陷我,我出狱后去找他,他不见我,我赖着不走,最后他让仆人送出一张纸条,然后让我滚,那张纸条是大级的那个女孩留给我的,上面写着:

君贪慕名利,舍我而去,心肠寸断,来世愿再不识君!

她自杀了,而我那位好友竟然一直暗恋着她,所以他才会诬陷我,替她报仇,一切都是我罪有应得。我只能带着“流浪身”离开了。

我看着眼前这个谈笑风生的老者,不知道他现在的笑是释然后的笑还是无奈自嘲的笑,生活曾给了他选择,可是他选错了答案,而今沦落到这个地步,一生流浪,连文官都做不得,光有一身武艺,再难施展,前半生和后半生都被自己背叛了。

我想,故事一个讲完了,起身,准备离开,这时,看见树上一只秋蝉的眼睛里反射出那个风度依然的老者的眼泪,我回头,看见他的眼泪像水晶一样,也许是忏悔之泪,不知这样的泪他流了几次。

他低声说:

其实当年我不是有心负她的,我爹是个铁匠,打宝剑时被锤子砸到了手,再不能打铁了,家里的生计全部落在了娘的身上,她种两亩地,还要承担徭役和杂役,当时妹妹还要上小级学校,还要报补班,我没有办法,娶了公主这些事情都能解决,我不是有心负她的,我不是有心的。

斯人已逝,有心无心都已无用。如果“不是有心”可以稀释掉几十年来的愧疚和自责以及对命运的荒凉感,那么就当你是无意之举吧。

不过这个尚武部落太过机械化的习武,部落的人被权力之门勾引的变成了僵尸,求得将军便能复活,求不得继续行尸走肉,人生也像失了希望,连流浪都要带着眼泪,有羁绊的活着,也就痛苦的累着。

可是,这一切该怪部落还是国王,亦或是爹娘,还是那些一心渴望将军梦的武生们?

我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央仓自妙峰寺新春朝山会后就到后山闭关修炼去了,后山是妙峰寺高僧静修所在,隐藏在鸡足山深处,依天然的岩洞建造了数个相...
    经济的草根阅读 683评论 0 19
  • 全书目录(点击可跳转入全部章节) 19 王岛冒险 经梦想修饰的故事,总是动人的。 也许刚刚的机遇可以归结为——论一...
    某人李下阅读 828评论 9 7
  • 全书目录(点击可跳转) 27 无史部落 寻梦的旅程再孤单也是一种狂欢。 我终于想明白身为一只企鹅的特立独行之处,不...
    某人李下阅读 441评论 2 10
  •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东西。 看完这部电影,难免有些感慨,电影里描述着那个...
    微尘_9083阅读 180评论 0 0
  • 潭州游记 胡99,20160923 昨天和同学i相约,今游潭州,一是看看老同学任根林,二来顺路游游...
    99阅读 34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