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2-Day35】G4 小鲸鱼 我在运营刀训练营的一个月学习到了什么?(内附运营案例分析)

六月三十日开刀营启动,体验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培训方式和体验。

回想这一个月的时间,无论从脑力、体力和精神支撑层面,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尤其是对运营这个职能的思考更加明确和清晰。

首先从参与本次训练课的目的出发来思考

记得训练营刚开启,船长有问过我们来运营刀训练营想要得到哪些东西?当时自己也想了想。

当时自己已经入运营行一年了,而且其实算是稀里糊涂的入了运营行,并没有人带,产品也不是常见的那种用户型产品,做过广告运营、推广、内容、活动还有日常的一些很杂很琐碎的事情,感觉自己覆盖了很多工作内容,但每一个都是一带而过,在加上偏文出身的自己,对于技术并不是很了解,在跟技术对需求的时候总是会被吐槽,慢慢会多了很多自卑感,工作上收获很少进步空间很局限,完全不是自己对运营产品想象的那个样子,所以很是焦虑和迷茫。

所以期待参与这一次运营刀训练营,能够带来一些运营灵感,提升自己的运营思维能力,形成一套整体系统的方法论,更好地应用到工作中,而不是被琐碎执行的事情埋没,没有一点系统感。

那么这一个月做的事情有没有帮助我靠近这个目标呢?

我想说:对我的运营思维带了较大的转变!

说实话,反思我自己,我并不是一个特别爱深入思考的人,只会关注自身成长和外在的表象,但却对周围现象环境有较弱的洞察和分析力。说白了就是比较懒,会习惯性接受一些现象,很少会有独立质疑的想法,所以问题不多,也不太爱深究身边的现象和原理。所以在工作中比较偏于执行,很少去深入思考和关心整体环境带来的走向和趋势。但我知道,这样非常不利于我自身的成长。

经过这次课程,我打破了原有的局限,终于开启了深入思考的,虽然过程非常折磨,但好在坚持下来了,虽然中间过程还是有很多的不完美,但是还是对我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产生了很正向的影响。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相信我会成为一个专业的运营。


下面就具体说一下这次训练营的感悟吧!

转变一 思考方式的转变,开始尝试深入分析问题

运营在于思维 ,这是船长第一节课就强调的

一直都知道,思维方式是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但却并不是特别清楚如何去提升和转变思维方式。以前很少去分析一些火爆的案例或者一些生活的现象,也不知道分析如何下手,更别说深入分析了。通过这一段时间强行分析一些现象、案例,并强行试图深入分析,慢慢多了一些领悟。

1、每一个事情开始之前都有其目的,所以要带着目的去分析。

做任何事情,比如开始一个新产品、做一个活动等,都要从目的出发考虑,这样会保持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会少走弯路;记得在以前接到一件事情,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去实现,但却从来不会去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尤其是随着工作事情越来越多,在事情的排列优先级的时候,对于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重要不紧急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判断,每天总是在做那些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浪费精力收效也甚微,感觉这一切都是因为自身对于做事前的目的并没有明确。

那么在分析一个问题的时候,比如一个成功案例,一个商业事件,以决策者的角度出发,对于目的的明确正确方向分析的根本。

2、以挖掘本质的好奇心看待现象,不盲从。

一直很疑惑深入分析到底是怎样的,从这一段时间的分析和听老师点评以及看优秀作业,也慢慢有了一些领悟。深入分析就是“能够通过现象看本质”,把现象一层一层的解剖开来,从而看到其中最本质的根源。

再延伸一下,以前做过行业研究分析的工作,总觉得自己分析的很浅,但自己很羡慕首席分析师,她总能从一些分析中讲出一些趋势出来引导行业发展。我觉得这就是另一层境界,通过各种历史或现今的现象,挖掘洞悉内在本质,从本质本身总结,能够洞悉出行业发展规律,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帮助投资人正确的投资。现在想想,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感觉自己领悟到这一点,以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和工作,我不会局限在执行层面,我的思维会更加开阔深入!

3、那么如何更好地挖掘本质呢,那么就需要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分析一个案例一款产品或者一个决策的形成,想要做到深入分析,就要换位到设计者,去思考设计者的设计逻辑。

总之,通过这次运营刀训练营,我觉得自身对于思维转变的理解更加深入了,也对思考更加有自信了。

转变二 在实际工作中运营方法的转变

最近一直在做活动的运营,所以大概说一下活动中运营方法的转变。

1、明确活动目标目的为导向。以前老大说做个活动,我就会立刻想创意,然后就陷入各种创意的死循环中不能自拔,做完活动就把活动数据一并罗列,但实际对于产品的帮助收效甚微,但也不明所以。但现在我会更加理性思考,在每次做活动的时候,都会先考虑一下做活动的目的,然后顺着目的再去考虑创意方案。

2在活动设计方面慢慢在形成自己的一套逻辑体系。以前最讨厌活动细节设计,因为感觉自己的设计枯燥乏味,但感觉脑袋空空。现在知道,一方面,好的创意灵感都来源于日常长期的积累;另一方面每个活动设计都有其自身的逻辑体系,要构建裂变式传播、抓住用户的心理诱导因素吸引用户参与、还要设置引爆点,最后当然要结合到自身产品,其实是一个很难很复杂,逻辑性很强的高价值的事情。虽然现在我的积累不够,但是认识到这一点,我觉得我会在活动设计上越做越好。

3、更加重视和理性地认识内容运营。以前会非常忽略文案的撰写,而且一直觉得写文案是一个低价值的事情,并不喜欢做,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完全毫无章法。并不知道原来文案也有方法论,一个好的文案会带来很好的成效也会带来很多的忠实用户。通过此次运营刀训练营的训练,通过分析各种文案写作案例,现在彻底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在不同位置的文案的撰写思路更加清晰,开始有了逻辑。现在在写文案的时候,总是会思考写给谁,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什么字眼会达到目的。也深刻认识到,日常积累很重要,而且写作是一件最考虑逻辑的事情。以后会继续坚持下去。


最后说一下对于运营的想法以及今后要做

做运营工作一年多,一直处在一个瓶颈期。因为全部都是琐碎的活,很难有像产品一样能够完整地跟一个项目的成就感,也很难向技术一样写出一个功能的满足感,感觉每天都很疲惫事情也都很琐碎,成长很小。一直都很不喜欢运营这个工作。

但通过运营刀训练,慢慢理清楚了一些运营逻辑,才发现,原来运营是及心理学、营销学、经济学、产品设计、逻辑学等于一身的一个艰难但却很博大的一个“学科”,自己的初始认知,来源于自己对于运营看法的狭隘,对于运营思维的不深入导致的。

未来的路还很长,今后想做的是

1、重新review一遍这次训练营的文案,结合优秀案例进行修改

2、坚持下去,继续发掘案例进行研究,洞察周围现象级时间,能够培养自己的行业预判能力,打造自己的核心价值

3、坚持下去,学习用户心理学、营销学、经济学和逻辑思维知识,打好基础,持续提高自己

4、坚持下去,坚持写作,争取每周能够有一次思考的产出

5、坚持下去,坚持做到今天会比昨天有一点点进步

保持匠人精神,坚持下去!

突破自身瓶颈,坚持下去!

还是要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

                                                —— 在低谷期勉励自己by YJ


运营刀作业链接(后续持续更新)

【Day 1】G4 小鲸鱼 习以为常现象的提问和思考

【Day2】G4 小鲸鱼 我看到的30处优点

【Day3】G4 小鲸鱼 咪蒙《致贱人》为什么会火爆朋友圈?

【Day4】G4 小鲸鱼 读《梵高为何自杀》

【Day5】G4 小鲸鱼 为什么“陈赫前妻外籍新欢”上热搜?

【Day6】G4 小鲸鱼 对微信红包“朋友圈模糊照片”大量快速传播的分析

【Day7】G4 小鲸鱼 寻找和收集案例

【Day8&Day9】G4 小鲸鱼 一周优秀作业学习和反思

【Day10&Day11&Day12 】G4 小鲸鱼 短音频创作指南 - 简书

【Day13】G4 小鲸鱼 Banner分析训练

【Day14&Day15&Day16】G4 小鲸鱼 剽悍一只猫公众号分析(运营者经验外部分享部分)

【Day17】G4 小鲸鱼 电商文案分析 

【Day18】G4 小鲸鱼 APP推送文案分析 

【Day19】G4 小鲸鱼 户外广告分析 

【Day20&Day21】G4小鲸鱼 优秀作业分析 

【Day 22-23】G4小鲸鱼 柏拉图标签火爆朋友圈case分析 

【Day24-Day25】G4 小鲸鱼 淘宝“有好货”产品模块分析 

【Day26-27】G4 小鲸鱼 网易云音乐社交属性分析 

【Day28-Day31】G4 小鲸鱼 网易云音乐产品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