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运营学习群的收获,附28篇运营案例分析

运营是个筐,什么都能装,什么都要会。但运营并不是一个依靠学习理论就可以获得提高的岗位,它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不断的学习内化优秀的运营理论。但是在真实工作中,并没有人会手把手的教你如何做好做好运营工作,因此要自学,学习别人优秀的案例,所以我们要多去看看优秀的案例,从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并运用到自己的运营工作中。

而运营控课程就创造了这样的条件:教我们思考的方法,告诉我们可以寻找的案例,激发我们去分析案例,培养我们学习分析优秀案例的习惯。

1.飞鱼船长授我以渔,同期学员授我以鱼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思就是给别人鱼,不如教别人如何钓鱼,直接把知识给别人,不如教会别人如何思考,靠自己的思考去获取知识。

飞鱼船长从第一节课就教我们要独立思考,不要盲目相信,在相信前多问为什么,要敢于质疑,一切都有可能是错的。如果我们想要去学习别人,学习优秀的案例,就不能只看现象和表面,而要基于现象作出推论,再基于重复出现的推论得出规律,现象是不能转移的,但规律是可以运用的,只有掌握了规律,才能更好的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如果说第一堂课是培养思考能力,随时保持好奇之心,第二堂课就是教会大家思考的方向——如何发现“好”,发现“优点”,如何掌握优秀背后的本质:它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走对了什么规律,什么样的规律在背后发挥作用?

优点是对比出来的:它来自不同对象之间的对比;统一对象不同时间的对比;同一对象不同场景的对比。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去找到“优点”,怎么思考“优秀”背后的本质呢?

英文中常说的“what—how—why”其实就解释了思考的路径:“ what”代表观察到的现象和优点,“how”代表着你认为它哪里好了,要具体描述给你带来的优点,“why”代表着为什么它能给你带来更好的体验。在具体来说是四种方法:

a.拆解法,分解结构,观察细节。比如一个产品为什么好,就可以把它每一个页面截图下来,去思考它每个页面怎么设置,页面与页面怎么过渡,它哪个地方的体验让你觉得好;再比如一篇文章你觉得好,就可以分解文章结构,段落,依次分析,接着分析语句用法,标点使用等。

b.低起点法,做一个低标准的出来,和优秀的进行对比。比如你觉得人家文章写得好,但是具体好在哪里说不出来。你就可以把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和目的提炼出来,然后自己根据这个思想和目的写一篇文章,并跟优秀文章对比,就能发现对方的好以及自己的不足。

c.为什么法。为什么法,就是不断深究为什么,这件事情为什么这样做会好,比如一个活动,去深究它的活动为什么这么设置,文案为什么这么写,海报为什么这么做,规则为什么这样,一直深究下去,让自己去思考。

d.排除寻因法,为什么选择了a,而不是bcd呢?再拿上面的活动举例,你就可以思考,为什么规则这样设置,另外一种设置行不行,为什么文案要突出卖点,突出情怀行不行等。

第三堂课分析咪蒙的《致贱人》,你以为船长让我们看热文,错,船长是教会我们理解用户需求。《致贱人》为什么那么火,很重要一点原因就是让大家产生了共鸣,说出了大家心里话。那么一个活动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呢,一句话: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普遍共同的消费者共鸣,并连接产品的利益点,触及某种关键时刻。让人感觉到“那就是我的感觉!说的太贴切了,你说的太对了”

1.去洞察用户需求,把洞察当作一种习惯,去洞察人的情感。提高洞察的方法:多洞察,多思考,可以从身边的现象和网络热点现象开始洞察。

2.找到普通消费者共鸣 ,共鸣就是让消费者觉得“那就是我的感觉!说的太贴切了!你说的太对了!”

3.让用户共鸣连接产品的利益点,把产品共鸣的点与产品的功能点结合起来。

4.触及某种关键时刻。 比如说感恩父母这个点,但不是随时随地都要告诉用户感恩,这样用户会疲劳,也没有新鲜感。但是当在某个特殊时刻,场景,比如父母生日,看到一段感人视频,此时才是有效的激发用户的感情的关键时刻。

上面一直在说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要锻炼自己深究为什么的能力,因为不断深入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看的很深入,那么怎么看待问题很深入?第四堂课飞鱼船长用京东的软文告诉大家以下的方法:

1.有持续有把问题看得更深入的意识,即你自己得首先有这个想法,并且要不断坚持去思考。不要轻易相信的出来的结论,不相信外表现象,不轻易相信即便是自己得出的结论。

2.不要停留在表面,要关注细节。那这篇软文来说,不是看完了之后觉得恍然大悟,感叹之余也不要忘了分析文章具体哪里写的好,比如文章的结构,文章的遣词造句,还有文章的配图如何,标点符号如何使用,那些段落描述的有力等。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句话在之前非常的火,包括现在还有很多人,很多时候可以用,你以为会分析这句话吗?恭喜你答对了50%。第五堂课告诉大家分析思考不仅是思考当前的案例,也要学会去分析一类型案例,去延展对比思考,才能更好的印证自己的观点。比如这堂课虽然是拿“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举例,其实是在告诉大家为什么流行语能流行:

1.有共鸣,成为一定群体发声的共同话语

2.易传播,不冗长,言简意赅,试想下流行语都非常短,并且读上朗朗上口。

3.有特点/有故事,有特点才不会被同质化,有故事才会更容易被记住。

4.易移植,可以被不同人,不同企业带入使用,比如范冰冰李晨的“我们”,当时就被很多公司以及个人拿来做广告或者口头语。

5.比起直接说一句相近意思的话,它有更好的表达效果,更能够表达意思/幽默氛围等。还是拿“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举例,它直白的意思是,我不想跟你做朋友了,朋友的感情走到了尽头,绝交等等,都是都不如“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来的幽默,有意思,并且表达效果好。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开始分析大型的活动如情人节晒结婚证,分析banner,推送,分析公众号,分析电商文案等,一次次印证使用着之前的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同时也通过具体的案例获得很多知识点:

a.比如在分析公众号时要利用专业的工具进行分析(延伸:在获取,分析数据时要用专业的软件才能获得准确翔实的数据,而数据的准确和丰富对于分析结果有很大的影响),当我们在分析公众号热门的文章,也分析不热门的文章不热门的原因;

b.比如banner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用户点击图片,因此有些海报会运用按钮设计来引导用户点击海报;同时海报上要凸出利益点,才能让用户有想点击的理由;还学会了用“低起点对比法”,当我们分析海报时,可以自己先试着做一下海报,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c,比如电商文案首先也是要吸引用户注意(在这点上和banner的作用一样),并且上面几段的文案都要加深用户注意力,让用户能够继续看下去,勾起用户想要这个产品的欲望。

d.比如如何刺激用户下单,以提高转换率,降低用户顾虑呢?可以在文案中放大用这个商品的好处以及不用这个商品的坏处,可以在文案中让用户知道如果拖延下去不买后果会很严重,如现在促销最低价,活动结束即恢复原价等)

e.比如打造概念的作用。所有商品很容易同质化,打造商品概念不仅会让自己的商品和别人商品不一样,也会让用户觉得商品很牛,很有逼格,比如小米手机,打造的概念就是“为发烧而生”,就让人不仅仅觉得它是一部性价比高的手机而已。

f.比如运用场景写作的好处。为商品赋予一定的使用场景,让用户更佳具体感知商品用户,可以让用户更有下单购买欲。


当我写到后来的自由作业时,我在考虑如何找到案例并且还是优秀值得分析的案例;当我看到学员们的优秀案例分析时,我发现可以找的案例范围可以那么多,脑洞可以那么大;看我看到他们的分析内容时,我发现有些地方原来可以那么分析,原来那样说会更有说服力。看到看到他们的文章时,我发现文章阅读体验美,其实很重要。

我发现有的学员会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分析,这样就显得很有说服力,逻辑很清晰;有的学员会做漂亮的插图海报,这样也会显得文章有逼格;有的学员会做数据分析,文章中用了很多数字来作证观点;有的学员文字严谨,有的学员文字活泼,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2.我学到了什么丨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当我分析复盘这些优秀案例时,我站的不仅仅是执行者的角度,而是在考虑这个活动为什么这么做,有什么优点和缺点。一个好的运营活动会有很多种做法,就好比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哪条路距离罗马最近,哪条路的性价比更高,这就能考验一个运营的好坏。当我站在另一个高度时,看的更加全面,目的性更准确,对运营的执行就越有帮助。提升自己的思维高度,对于我一个2年运营喵的职业规划高度也是有帮助的。

这次学习也是一次体验。一次写作体验,也是一次集中分析体验。我第一次连续一个月每天晚上敲了1000多字,一个月最终敲了超过4万字。这是在挑战自己,告诉自己,每天空出一定时间写作,是可以办到的。

这也是一次集中分析的体验,可能以后也不会有像现在这样的机会,去连续一个月的找案例,分析案例,找案例,分析案例。去逼迫自己去学习,去进步。这个感觉就像高三一样,我们每个人像超人一样写着大量的“试卷”,为了能够学到知识,在最后考试考的高分而努力着,彼此竞争着,学习着。

运营是没有界限的,谁规定海报就一定字数少,谁规定促销海报一定要打出利益点,谁规定活动分类只有几个。通过这次分析,简书告诉你海报100字也能做的漂亮;uber告诉你促销行内容也做写的很呆萌;唯品会告诉你,一个活动分类,可以十几个还带重复的;饿了么告诉你即便是同一主题活动下的分活动,上首页banner也可以文案重复。

运营没有边界在于,它已用户服务为最终目的,基于这个最终目的,一切做法皆有可能。

3.课程有待提高的地方丨进步的意义是看到缺点,学到优秀,让自己更好

1.打分延迟。每个学员的作业得分,以及每个小组的的得分总和,排名没有及时公布。站在运营角度来说,没有及时给用户行为予以反馈,对于用户的激励效果就没有那么大。

2.课程宣传文档描述失误。失误有两点:第一招学员文档的联系人微信号写错了,这样的后果是学员在购买的服务后,无法联系到老师。站在运营角度来说,官方联系方式出错,会让用户有种被欺骗,官方不靠谱的感觉;第二把作业数量写错了,本来应该截至到D28,但文档上缺写着D29,这样的后果会让学员多写作业。站在运营角度来说,活动要求,活动规则出错,会误导用户,后果依据实际情况而定,可小也可大。

站在运营角度来说,一个活动的对外宣传素材不应该出错。出错会给用户行为带来误导,会带来用户投诉;重则,可能会破坏整个活动,进而伤害所有产品活动的用户,伤害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形象。

3.船长授课时间不固定,授课间隔长。当学员完成作业后,没有及时得到分数反馈,没有及时得到老师的指导,其积极性和学习的动力,效果都会打折扣。站在运营角度来说,及时给用户反馈,及时给予用户指导是在用户运营以及有些活动中很常见要做的事情,这样做既能收集用户反馈影响之后的运营动作,又能及时给用户反馈,带动用户的积极性,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导,还能教育用户往运营预设好的路走。

4.自我介绍丨两年电商运营喵,不一样的90后

写了很多,最后请允许作者出场,我,一名工作在深圳工作两年的运营喵,平常喜欢分析总结运营工作,会发到脉脉等平台。在电商公司工作,做了用户运营,活动运营,社区运营以及新媒体运营的工作。高执行力+处女座的追求完美+射手座的十足创意+金牛座的踏实,就是我,不一样的90后运营。

QQ/ 微信:1498766141

微博:@淡淡的生活记

我的作品丨用文字堆砌说服力

【Day1】A1 分析现象背后的“为什么”?

【Day2】A1 记录身边的20处优点

【Day3】A1 分析咪蒙《致贱人》

【Day4】A1 分析王左中右的京东软文

【Day5】A1 分析时下热点或流行语如何做到短期刷屏

【Day6】A1 分析情人节晒结婚证案例

【Day7】A1 分析APP Banner、朋友圈热门文章、手机推送

【Day8】A1 分析公众号案例

【Day9】A1 Banner分析训练

【Day10】A1 电商文案分析训练

【Day11】A1 APP推送分析训练

【Day12】A1 户外广告分析训练

【Day13】A1 短视频分析训练

【Day14】A1 节日运营分析训练

【Day15】A1 微博四周年会员活动分析(用户+销售活动运营分析)

【Day16】A1 唯品会616年中大促(电商活动运营分析)

【Day17】A1 豆果美食菜谱争夺战活动分析(活动运营分析)

【Day18】A1 饿了吗app欧洲杯系列活动分析(节日活动运营分析)

【Day19】A1 从火辣健身app周周问活动谈内容运营

【Day20】A01  支付宝“宝宝”事件引发的思考(热点事件分析)

【Day21】A01  SK-II《她最后去了相亲角》视频分析(段视频分析)

【Day22】A01  分析并模仿推送和公众号标题

【Day23】A1 美柚年中大促活动分析浅谈活动预热

【Day24】A1 uber订阅号文案分析:论同一主题文案的不同姿势

【Day25】A1 从运营案例开刀群浅谈微信群运营

【Day26】A1 从扇贝,火辣健身浅谈社区运营

【Day27】A1 从微信读书,uber浅谈分享制邀请新用户注册

【Day28】A1 淡苑Freya从京东618,浅谈微博微信推广及活动预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