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总结

1、自我提升:早上开车听了千城读书的《好好学习》和《精进》,感觉有很多相通之处。又想起前两天听的嶋田毅写的《学习的本质》,似乎又有相通之处。还是要把知识分类,然后利用碎片时间把学到的知识往书架上摆,然后去给别人讲,去用。

2、工作:第一,交给别人的事,收尾自己还是要沉下心来核对一下。第二,能够统筹同时进行的分配给下属的工作,想到立即布置,这样多线程可以同时推进,效率高。第三,发现了问题,如果想让以后转好且卖个人情的话,还是不要沉默,把邮件转给他,让他知道在帮他改变。

千城听书《好好学习》成甲

一、临界知识——经过前人验证的底层规律

(1)现在拼的不再是知识的数量也不是知识获取的速度,而是知识的宽度、厚度、深度即认知深度(分析问题的时候跳出问题本身来思考更普遍的现象)

(2)认知效率:认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际

二、如何学习临界知识?——233

(1)2——两个思维

1.绿灯思维:先接收后思考再转变成自己的思维。

2.以慢为快:例如读书不求多求精

(2)3——三个方法

1.不断反思:写反思日记,记录思维过程、行为模式

2.以教为学:学会的最高标准是教,用教学的目标来学习。

3.刻意练习:走出舒适区,制定计划,切实可行,有目的的练习。

(3)3——三个技巧

1.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2.定时回顾:联系过去和未来,发现底层规律,找到行为认知。

3.付费学习:更快更好的筛选信息。

三、如何发现并且应用临界知识?(属于你自己的临界知识)

1.认真思考自己的天赋,打造成硬本领。

2.以兴趣为线索,找到自己的临界知识。

3.不断问自己为什么

4.不断应用应用:在不同场景、不同时间、自己的能力圈里不断应用。

四、哪些是你必须掌握的临界知识?(7个)

(1)复利效应

读书和写作(输入和输出)相互促进

(2)概率论

在大概率事件上加大投入,如读书改变命运

在小概率事件上多一个备份

(3)黄金思维圈(why——how——what)

(4)进化论

先做出初级版本,最小化系统,再根据变化迭代升级。

构建信息优势,练就方法论。知道——做到

(5)系统思考

把两个完全独立的思考连接起来

一定要关注关系而不是事物,

(6)二八法则

(7)安全空间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提高备份


《学习的本质》

两个概念:

先有概念(原概念):过滤器。用既有知识建构新知识。

帆板模式:持续的不均衡状态,动态平衡。

学习理论公式:

模型化

记忆

调用

高效学习的方法论:

主动学习

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学习知识的知识)

在学习的时候设置假想敌

《学习的本质》

首先掌握两个概念:

1.先有概念。

人们基于已知的东西,对现实进行编码,解释未知。

人们总是用已知解读未知,却很难用未知解读未知!

2.帆板模式~指的是一种持续的不均衡状态!

主动寻找持续的不均衡,由此得到自我更新!

终生高效学习:将收集到的信息和先有概念进行互动,然后实践验证,获得反馈以后得到新概念,拿着新概念以后,再变成先有概念,再和收集的信息互动,如此循环往复。

知识不断迭代

成人的世界:拿来用,解决问题。

模.记.调

其次掌握一个学习理论的公式: 模型化+记忆+调用

第一步: 主动学习

第二步: 明白学习意味着什么

第三步:在学习的时候设置一个假想敌

《奇葩说》

富兰克林学习法:读书的时候,先抄下一段话,写在一张纸上。往下读的时候,再抄下一段话,写在另一张纸上。读完以后就把这些纸打散,按顺序排列下来,然后再用纸提取练习。复述这篇文章,然后开始投稿获得反馈。

人在打铁过程中会打铁。写作当中会写作,都是因为模型化在起作用。

最好的学其实是不断地用学习的东西来实践,来反馈,要放到不同的情景,社会环境各种场景,来获取反馈~这就是一套最棒的学习方法。

学习一个陌生的领域的时候,我们先从模仿开始,用现有的知识拼出一块小图,完成一个小项目,接着拼更大的图,最后将这个领域的知识模型化。接触到相关的信息的时候,挑选安置到模型里方便记忆。

创业模型:hufapp

h~人力资源,建班子带队伍

u~用户体验,明确你的用户

f~投融资的经验,保证企业持续运营

a~产品瓶颈在哪里

p~产品生产设计

p~产品营销

这就是富兰克林惊人学习能力的秘密,短时间之内就能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

20190218《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观察反思自己的生活,找到发现实现自己的路线。

 

  七个精进路径:时间、选择、行动、思维、学习、才能、成功。

一、时间——时间视角定策略

1.如何提升自己使用时间的深度?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没有读懂时间

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就决定了他将成为怎样的人。

我们对于时间的感受取决于时间的质量。

•把握做事的节奏,提升时间使用的质量和深度,拒绝被动,保持积极主动。

•从过去,现在,未来的角度考虑事情,采取不同的策略。找到一个能像玩游戏一样全身心投入的兴趣爱好。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和质量。

二、选择——最优原则创可能

2.如何抉择?决策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不要坚持满足就是最优的行为模式。

•提升你内心做选择的标准,标准越高就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抛弃隐含假设,设置更多目标,打开眼界,多看、多探索其他的可能性,建立新的思维模式。

•能力迁移到其他领域,为才能找到可发挥的空间。

•永远不要放弃第三选择。

三、行动——行动反思继行动

3.如何改进行动计划?

•用经济创业理论,打造属于自己的1.0版本

•拒绝先做好准备再上场的思维,动起来才是真理。

•从信息工具多个维度做好反思

•图层工作法:同一时间只专注某一图层的效果,减少任务切换频率。

•做好反思

四、学习——实践学习真学习

4.如何学会高效学习?

•通过提问来引导自己主动学习

•对所学知识深度解码,吸收,最后学以致用。

•不要总是只寻找结论,而是要寻找过程。

•高效的学习方法:做中学。在实践中学习。

五、思维——简化思路画思维

5.如何练就高段位思维?

•简化,不要说废话。

•打造自己的信息过滤器。

•放松等待灵感。

•用图解笔记的方式,将思维可视化。

六、才能——坚持努力显才能

6.如何提升自己的才能?

•努力——坚持努力

•你有什么突出的才能?有,怎么形成的?没有,为什么会这样?

•怎样去努力?先学会“努力”这两个字

•将你为数不多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等)投入到一件事情中。

•坚持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七、成功——打造个人铸成功

7.如何成功?

•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通往成功的必要条件。

•打造个人的硬本领,让自己不可替代。


《学习的本质》安德烈焦尔

        如何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保持高效率、系统化的学习?这本书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在这本书当中,作者想帮助大家建立一个底层学习的框架,让大家在认知迭代升级的道路上真正可以做到一路狂飙。那么究竟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认知迭代呢?

        这里面至少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你要掌握两个很重要的概念。第一个概念叫做先有概念。第二个概念叫做帆板模式。

        第二种方法就是在掌握两个概念之外呢,要掌握一个学习理论的公式。这个公式就是模型化、记忆、调用来进行高效学习的三个方法论。首先要进行主动学习,第二要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第三要在学习的时候设立一个假想敌。

        先有概念是存在于自身的原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先有概念,实际上它是作为一个过滤器限时进行编码,使人们通过编码之后开始行动比如说预测,作出判断和决定。简单点说,就是人们基于已有的知识,建构新知识就叫做先有概念。我们只能用已知来解释未知,而不能用未知来解释未知。这给人们带来了创造的新机遇。因为你可以通过先有概念来学习新知识,但是同时也容易使人们先入为主,自以为是和固步自封。

        人们听到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和自己的先有概念联系到一起。既然先有概念容易影响我们的判断抉择,那么如何打破认知局限,利用先有概念来不断的学习呢?这里我们就要利用到这本书中更加重要的一个概念,帆板模式。

        帆板模式指的是一种持续的,不均衡的状态。这是在帆船运动中,帆板要向前运行,就要不断的借助风,板和板的偏移来向前走。学习就跟玩帆板是一样的,必须要在曲折中进行,借风的力量。

        学习一个新知识与我们想象中的大多数都并不一样,需要我们建立一个网络联系,将收集到的信息和先有概念进行互动,运用到实践中进行验证,获取反馈之后,然后得出一个新的概念,然后再进行下一个知识的学习,那么进行下一个知识的学习的时候,新概念又变成了先有概念,然后帆板模式,然后再回到先有概念,循环往复,像扬帆一样一直不均衡,拐着弯儿向前走,但是永无止境。这个状态才是学习应该有的状态。

我想,我要在此消化一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好多时候,我们只知道需要不断学习,却忘了问自己,为什么而学习,往往觉得身心疲惫而却一无所获时,选择放弃。结合生活,周围时常出现一些让你觉得几辈子都追不上,而又让你产生自卑的人,心里出现的想法,往往是,这样遥不可及,还不如找片属于自己的土地,让自己心里更加安逸~听完今天得讲读,我至少改变了心里的态度,还有一些固执想法,富兰克林那么优秀的人,不是天生生下来就让人敬畏的,他是一直一直努力,学习,达到了后人的羡慕,敬仰。我想,他成为了我的第一个偶像,这种人即使遥不可及,也要通过自身努力,努力缩短距离~结合这本书,我自己的总结是有两大知识点:1.先有概念 2.帆船模式 紧接着延展出三个小知识点  模 记 调 。先有概念是往往我们在接纳新知时会用自己先有概念去接受理解,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需要通过实践结合新知来验证是否正确,从而反复学习,接纳,和旧识互动,验证,形成自己得概念,即帆板模式。在接受新知过程中,不应盲目学习,为了高效学习,试着模块话吸收,在了解自己的需求时主动学习,了解学习意味着什么,学习知识的知识,同时也不妨要有学习的忧患意识,设计假想敌,这样,有了需求和动力,才会高效吸收。杨老师举的三会例子我觉得非常好,延展到生活,我自己举例子,接受知识的过程犹如消化食品的过程,你吃了一个新的口味三明治,吃完了,你要知道,这在你认知中多了一种款式,你需要通过品尝,得知这个三明治的口味,但是,也需要通过回味,开评判这个口味在你心里的好坏,以及适不适合,以及自己日后是否会再次食用,当别人问起你,这种口味好坏时,你把你的感想告诉他,也会让你重新回味一下这个口味给你的感受。这也是模记调的生活化理解,通过不断得知识迭代,一步步的记忆理解,讲述,最后能举出相应的例子,调用自己已经消化了的旧识~有点惭愧,还是总结的有点乱~不过 我还是很开心,感觉听到了一本人生的理论课

除此之外,还要掌握一个学习理论的公式。就是模型化+记忆(会背)+调用(会讲)(富兰克林学习法)。这里给出了三个高效学习的方法论。

      第一个就是要进行主动学习。主动学习不是听过就而已。听过不等于得到,而是要主动去记住,比如说做笔记之类的,然后去实践,然后再转化成先有概念,再去实践,循环往复,不断向前。

      第二个就是要知道学习的意义是什么?知道学习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才会更有冲动和欲望去主动学习,主动学习了以后才会真正记得住。

        作者在这本书当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学习知识的知识,就是要到知识的源头去获得新知。这里的知识质量很高,有丰富的底层基础和逻辑概念。例如。《刻意学习》《影响力》《思考的快与慢》《自私的基因》《国富论》等源头类书籍。学习要把握其宗,这才是本质。

        第三个学习的方法论是,在学习的时候设置一个假想敌。这种假想敌相当于给我们的生活设立一个很具体的目标,我们死死的盯着这个目标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自己这么勤奋学习到底落点在哪呢?总之,我们全身的力气会有一个使出的出口,否则满身劲没地儿使。战胜它,你自己的进步就被量化了,所以引入假想敌是养成好习惯的最重要的方式。

        最好的学,其实就是不断的用学习的东西来实践,来反馈,要放到不同的情景和社会环境去获取反馈。这就是一套最行之有用的学习方法。

        学习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我们要先从模仿开始,用现有的知识拼出一块小图,完成一个小项目,接着拼更大的图,最后将这个领域的模型化接触到相关信息的时候,挑选安置到模型里面,方便记忆。

      在生活中,那些过得越来越好的人,其实永远都不是最勤奋的,或者最聪明的,而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比那天的早晨更聪明一些。你是不是这种学习机器,或者把遥遥无期的目标变成触手可及呢?

一题一解没有找到。首先,要了解先有概念,人们只能用已经知道的知识解释不知道的知识;了解帆船模式就是学习者的状态,主动寻找持续的不均衡,由此得到自我更新。

其次,要向富兰克林学习,将知识模型化,接触到相关信息时,挑选安置到模型里面,方便记忆。遇到不同的场景对知识调用迁移,让学习的知识能够用来做事。

最后,要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从一开始就明白学习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可以学的更好;然后要主动学习知识的知识,在学习的时候设置一个假想敌,自己要战胜它。

《学习的本质》安德烈•焦尔当

一、两个概念:先有概念 帆板模式

二、一个理论:模型化—记忆—调用

三、三个方法:1.主动学习 2.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 3.在学习的时候设想一个假想敌

一、1.先有概念:人们基于已有知识构建新的知识。(1)快速学习新知识;(2)先入为主,固步自封。

2.帆板模式:持续的不均衡状态。曲折航行,借风的力量 。主动寻找持续的不均衡,由此得到自我更新。

3.如何打破认知局限,利用先有概念来学习?——运用帆板模式。

二、模型化—记忆—调用

“富兰克林学习法” :拼图,即模型化。听过了到学到了有本质区别。这种区别甚至像一种信仰,当你传递价值的时候,你才愿意把它学到,这种学到是指会背会讲会举例会传播。

三、1.主动学习 没有强烈的欲望学习这个东西,永远不可能真正学到。强烈的欲望获得某样东西——激发内心的主动学习——强烈的欲望获得新知。

2.知道学习意味着什么,知道学习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学习一些表面上的东西,犹如水中捞月,永远追着知识跑,这不是学习,这是没想明白,这是逻辑混乱。学习知识的知识。从知识的源头去获得知识。eg.《影响力》—营销学,《思考的快与慢》—行为心理学,《自私的基因》—生物学,《故事》—编剧学,《国富论》—经济学。经典构成一门学科的底层架构。学习,把握其宗,这才是本质。

这本书,一共花了大概4个小时,听了两遍,书本时间不长,也就1个小时吧,第一遍听了,觉得很好,但没有纪录,第二遍边听边记,加之在用毛笔写字,格外慢。还是不错的一本书,值得消化完运用到实践中去检验一下自己学习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看简书,意外看到当归姑娘的日记文,很是喜欢,也学习了很多。 平时自己写在简书的大多是一些凌乱的即时的想法,以及...
    苏瑾_77阅读 243评论 2 2
  • 今日学习内容 1. 主管周早会 2. 步步高新人培训班 ——《以需求为导向的销售面谈》《保额销售三大原则》 3. ...
    欧灏文阅读 371评论 0 0
  • 自制力的问题真的很要命,从发现自己这个问题到现在,不知道已经下了多少次决心,可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纵容自己打破计划,...
    古洞洞阅读 181评论 0 0
  • 早上五分钟商学院学的是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听了之后还是蛮有感触的,一直以来我都坚信“只有自己越来越好了,才会遇到好...
    讲多无谓啊阅读 2,626评论 0 0
  • 一、今日完成的事情: 1.画画1小时 2.知识卡片1张 上周+周一完成了8k头像一张 今日画画结果(待完善) 最近...
    蔚兰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