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后,补阳气的最佳时机到了!阳虚者千万别闲着~

中医进补讲究“虚则补之”,而虚又有阴、阳、气、血四大虚之说。进补之前,最好先了解自己主要是哪种虚,再对症调理。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阳虚。这是因为夏至后,是补阳气的最佳时机,阳虚的人,千万别闲着,一定要抓住这大好时机调理身体,这也与老话常说的“冬病夏治”原理相通。在理解阳虚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中医讲的“阳气”到底是啥?


一、阳气到底是个啥?

关于阳气,我们常听到“阳气,人身上最好的治病良药”、“养生治病首要扶阳”、“80%的现代人都阳气不足”、“阳气若足千年寿”等等。

确实,阳气很重要。《黄帝内经》里讲“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

即,古人将人与阳气关系比作自然环境与太阳的关系,如果自然环境没有太阳,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万物不能生长。

人的寿夭就要落实在阳气上面。长寿的人往往是阳气足的,相反,若阳失其所,则有折寿短命之虞。我们的身体壮不壮实,能不能抵御外邪的侵袭,就要看这个阳的卫外作用。

总的来说,中医认为,人体阳气主要有三大作用:一是生化作用,人体靠阳气生化气血、精血津液;二是宣化作用,人体的气血、津液主要精微要靠阳气输送、散布;三是卫外作用,阳气有防御和卫外作用,即抵御疾病。 


二、阳气不足的表现有哪些?

时至炎夏,天气炎热,而有些人却觉得很舒服,喜欢在太阳底下暴晒自己,觉得全身气血都流动起来一样,别人都热的一身汗,他却舒服的很。这种就是典型的阳气不足。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阴阳在人体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各有侧重,阴气主要反映物质的一面,表现人的精气神,而阳气则突出反映能量,表现为各脏腑的功能状况。阳气足,则脏腑功能好,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就问题多多。这个时候各个脏腑的症状表现为:

1. 肺阳不足,容易感冒、咳嗽

2. 脾阳不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

3. 肾阳不足,男科和妇科疾病,尿频,长斑

4. 心阳不足,胸闷胸痛,心悸冷汗,恶寒肢冷

5. 肝阳不足,人瘦,掉头发,疤痕体质


三、夏季最损阳气的行为有哪些?
1、冷饮

适当地吃雪糕、喝点冰镇啤酒,喝绿豆汤是消暑的一种方式,但不要过度,否则阻遏体内阳气,会出现咽喉疼痛的感觉,甚或耗伤阳气而生病,尤其是绿豆。


2、凉茶

广东人有「热气」的说法,吃点热性食物(如油炸、荔枝等)后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脸上长痤疮等,都是热气的表现,便自行服用各种清热泻火药或喝凉茶。专家指出,一般凉茶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可以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


3、空调

夏天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出汗很多,毛孔张开,要是贪凉,比如出汗后就吹冷风或者空调温度太低,人体卫气不固,就会损伤人体的阳气。

所以,在空调房里,最好也披一件小外套保暖,尤其是腹背部要保暖。专家指出,一般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不能相差太大,空调温度在 26℃ 即可。如果本身体质虚寒怕冷,也可以穿上长袖衣服,以免空调的凉气从肌肤入侵而生病。


4、西瓜吃太多

吃西瓜等冰镇水果是常见的消暑方法。西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但西瓜不可多吃,尤其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湿气重,损伤脾阳。


四、阳虚,怎么办?
1、最简单:晒太阳

养阳最简单的方法晒太阳。晒太阳背光而坐最好,因为背部有一条不可忽视的经络——督脉。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总督一身之阳气。把背晒热、晒舒服了,人体的阳气也就充足了。

一般晒太阳的时间最好选在上午10-11点之间,此时阳光比较充足,光线也比较柔和。晒太阳的效果最好。晒太阳的时间长短可因人而异同,中青年每次1-2小时,老年人晒30分钟左右即可。千万别隔着玻璃晒太阳,那样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


2、最可口:3道食补方

阳虚的人,在夏季进补的原则是适量不伤阳气,温补即可。选材方面可选择牛羊肉、枸杞、龙眼肉、山药、小米等。阳虚体质推荐以下5道食补方:

1、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250克、生姜20克、当归15克、料酒、盐适量

做法:

  • 1、生姜洗净、切片;当归洗净,用清水浸软。

  • 2、羊肉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焯去血水,捞出切块。

  • 3、把当归(与刚刚浸泡的水)、生姜、羊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少许料酒。

  • 4、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小火炖至羊肉烂熟,即可吃肉喝汤

养生提示:此方由汉代医圣张仲景创制,生姜是散寒温阳的高手,当归是补血健将,羊肉具有补元阳、益血气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温中散寒,温暖机体,是补充身体阳气最经典的食疗方子,常服可以改善阳虚体质。


2、红糖姜茶

材料:生姜20克、大枣5颗(去核)、枸杞子15克、红糖适量

做法:

  • 1、将生姜、大枣、枸杞子洗净;

  • 2、放入养生壶中,加入清水3碗(约300ml);

  • 3、大火煮开后调小火,再煮20分钟;

  • 4、加入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养生提示:姜枣枸杞茶具有温阳散寒、补气养血的功效,非常适合阳虚体质的人日常代茶饮。常喝此茶,可以提升体内阳气,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另外大枣、枸杞有补气养血的功效,对女性朋友还有美容养颜的效果。


3、龙眼肉栗子粥

龙眼肉是补心养血的,栗子是补肾的。适合心肾两亏的人,表现在经常有心慌、心悸、失眠,同时有肾亏、腰酸、怕冷。


3、最舒服:泡泡脚


泡脚既可以保暖,又可以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通过刺激足部数十个穴位达到调整人体阴阳气血的作用。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


4、最户外:适当运动

夏天不要厌恶日长天热,仍要坚持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以适应夏日养长之气。应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日照充分的山林,对健康是大有好处。

去面对东方朝阳做深呼吸;要在蓝天白云下做深呼吸;要多到公园、田园、高山、峡谷、森林、海边、湖畔、河边,或漫步,或快走,或跑步,或登山、或游泳、或跳舞等,充分吸收自然界阳气精华,补充能量,调畅气血,养护阳气。


5、最睡眠:早睡早起

夏季是人体心火旺、肺气衰的季节,早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早早起床接受阳光和晨起的清新空气,对机体大有裨益。

夏天如果晚睡早起,相对睡眠不足,尤其是老年人,有睡眠不实、易醒的特点,更易出现疲劳之感,因此夏日午睡是养生,睡时注意睡姿,并且在腹部盖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6、最简单:艾绒坐垫法

为了驱除体内寒气,中医特别推崇使用艾叶,艾叶性温,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之效。

用艾叶或艾绒制成坐垫,是改善寒性体质、宫寒的良方,而这个秘诀就在于,我们人体有个神秘穴位——会阴穴,这个穴位是人体长寿要穴,它与人体头顶的百会穴为一直线,形成我们每个人的精气神通道。

我们每天电脑前工作、看电视、吃饭、坐车的时间,只需要坐在这个艾绒坐垫上,就能轻松通过“坐”的方式防治多种疾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