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宝宝怎么教》摘记

“为孩子牺牲一切不是无私,而是荒唐。”爱丽,影片《好运之人》中主人公

第一章 重新找回做父母的尊严


腾出时间,照顾好自己。其中一部分含义就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放下高标准,当你需要休息片刻时,就给自己片刻闲暇。

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并不意味着满足孩子每时每刻的每一个需要。告诉孩子,他必须等待,并在这个过程中教他学会有耐心。

教会孩子没有每时每刻的娱乐也没问题。

让孩子适应没有父母的状况,同样,我们也要适应没有孩子的状况。

想象一位25岁的求职者,从来没有体验过等待或是不适的感觉,他会具备成功的能力吗?他能理解这个世界不是绕着他一个人转的吗?

对于育儿的艰难,我们需要更加坦诚。

请记住,被婴儿搞得疲惫不堪是人之常情。不要害怕让他独自哭泣,否则你会发疯的。

“沟通中最大的问题,是认为已经沟通好了的假象。”萧伯纳
第二章 国王的演讲


发脾气是沟通路径被关闭的明显警示。

金点子:玩“电话”游戏,运用倾听技巧训练孩子听话。第一个人悄悄说一个词,最后一个人大声说他听到的词。
金点子:轻松对待不听话的孩子。“呀,小雨不听话,他的耳朵去哪儿了?”“既然你找到耳朵了,你能不能过来坐下吃饭?”

尽量不要使用负面语言。如果你经常对孩子说“不”,或者“你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那么孩子就不再听你的了。

金点子:孩子不喜欢无聊。“我需要你来摆桌子,如果你不能把耳朵找回来,你就一直坐在地板上什么也别做。”给他机会选择。但是小心:孩子极其聪明,他们可能会假装肚子疼、要求吃东西、假装受伤。如果你参与其中,你就成了他的娱乐项目。

千万不要和火冒三丈的人有什么沟通进展。

孩子们会有一个啼哭的阶段,如果你对啼哭做出反应,你就是在鼓励他。“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所以无法帮助你,请说话。”

准备白板或者笔记本,交接照顾孩子的人以此沟通。“因为他把毛毛丢妹妹身上,所以被罚今天不能玩毛毛。”
金点子:四岁以后召开家庭会议。先玩简短游戏,用纸记录讨论的话题,轮流发言。每个人说一件希望有所不同的事情和一件进行得非常好的事情。

“开怀大笑和长长的睡眠是医学书里提到的最佳治疗方法。”爱尔兰谚语

第三章 睡眠的秘密

三个月大以后不能用奶嘴帮助他入睡。

如果孩子显然起床太早,我的意思是他应该睡11个小时,但他只睡了9个小时,或者他只想睡了30分钟,然后就不睡了。等几分钟,看他是会自己接着睡。如果不,那就走到他的房间里,告诉他,现在还是睡觉时间。尽量不要抱他。


强调你与睡眠有关的规则。一旦你明确提出了要求,你要坚持下去。如果你说读两本书,就读两本书。如果你开始读第三本四本,或者你被孩子说动,让他再喝一杯水,或者在说他打算离开之后,又允许他多依偎你一分钟,你就失去了对孩子的控制。你要坚定而坚决,说到做到。


允许孩子哭。你已经把孩子放下来午睡,虽然平时他都能睡,至少一个小时。今天你听到他睡30分钟后就醒了。让他闹腾几分钟,注意听他的哭声,他是不是又继续睡了?他是不是累了?也许他想大便了,所以醒过来了。


“他饿了就会吃,你怎么就不能放过他呢?”9岁的彼得海切对妈妈说。—朱迪布鲁姆《四年级的故事》

第四章 粥和布丁的故事

1岁以后,如果你的孩子不想吃,你做的饭菜,告诉他,放在他面前的就是他的这顿饭,如果不想吃,他可以不吃。要坚持让孩子坐在桌旁,坚持他应该做好,但不强求他吃饭。你要设置这样的期望,这是吃饭时间,该坐下来吃饭。如果你的孩子选择不吃,告诉他,到下一餐之前没有别的饭了。


尊重自己,引导着我们的道德,尊重他人,引导着我们的礼仪。——劳伦斯·斯特恩,英国18世纪小说家
第5章 小小绅士和淑女


【培养孩子的耐心】你要告诉孩子,他们不会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也不会什么时候想要都能有。

对于孩子想要的东西,要让他们学会等待,并帮助他们认识到忍耐的宝贵。

【培养孩子慷慨待人】如果你和孩子还有朋友在公园里玩,孩子正在吃薯条,请让他与你的朋友分享。如果有朋友过来看你,或者你的孩子有朋友来访,让他养成习惯,给访客提供食物和饮料。这是非常好的练习,能培养出很好的礼仪。鼓励你的孩子向需要之人伸出援助之手,同时也要叫他去学会判断,保证自己的安全感。

【恰当提出请求】从孩子可以说出“请”字开始,他就要开始说这个字,事实上这个习惯可以更早从婴儿手语阶段就可以开始。虽然“请”只是一个字,但它奠定了一个基础。你的孩子是不是常常说“我想要”?如果这样,请告诉他:“我想要,是要不到的,请说“请问我是不是可以”或“请问我能否”。

【表现出攻击行为】

如果一个孩子对别的孩子不好,尤其是他打、踢或咬别人,问题很容易诊断,这是一种攻击性行为。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认识到以下几点:一,他不是世界的中心。二,其他人是有感情的,身体和其他方面会因此受到影响。三,他必须尊重他人。如果家长仅仅把打人和踢人作为攻击性行为来考虑,那他们就没有抓住重点。

【善待兄弟姐妹】兄弟姐妹之间发生争吵。主张让他们自己解决,他们必须学会没有你在一旁做裁判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冲突。但以下情况我也会介入:其中一个孩子还非常小需要保护;发生谩骂的时候;其中一人语气粗鲁的时候和有任何暴力行为的时候。除此之外,其他情况下,你都应该教孩子要尊重家里的每一个人。告诉他们,如何尊重对方的空间、对方的身体,然后让他们自己来处理余下的事。

【尊重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会有不利的后果。当我们不再容忍这样的行为时,无形中我们就提高了标准。

如果你和孩子没有明显的边界他就会对你说“闭嘴”,你还没有向他展示出你作为家长拥有的权力。但这并不是说你不能同时是和蔼的知己、智慧的参谋,或者一个傻傻的玩伴。但你永远、永远是父母。你的孩子不会总是喜欢你,那也没关系。事实上,如果你的孩子总是喜欢你,你一定做错了什么,相信我。

【吃饭礼仪】你的孩子在就餐时,是表现得像个小小的绅士或淑女,还是像动物?他们是否尊重你,珍惜食物,尊重你准备饭菜的劳动?进餐时非常适合教导孩子礼仪的重要性,所以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学会同情】给三四岁的孩子读故事书时,你可以说:“那只猴子看起来很难过,是不是?可怜的猴子!你是不是觉得他在想念他的妈妈,所以很难过?”或者是在现实生活中,你可以这样说:“汤姆很伤心。为什么你认为他伤心。你觉得我们可以怎样帮他,让他感觉更好?我们是不是可以问问他有没有事?问问他是不是需要一个拥抱?”

【表达感激】感恩不仅是享受礼物或聚会——也是对我们身边的人,以及生活中的幸运之事,心怀感激。感恩之心会阻止不知珍惜的倾向。如果你觉得并非一切都该是你的,你就会心怀感激。


习惯是常规的有益约束,它让愚蠢之人生活体面,让不满之人生活平静。——乔治·艾略特
第六章 有关时间和地点的一切(时间安排与惯例)

【惯例的重要性】孩子们会在时间表和常规惯例中茁壮成长,与此同时,时间表也不应该安排的太满。我也不喜欢,不允许有偏差的时间表,混乱和改变计划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以下列举了我喜欢时间表的六个原因:

一、惯例减少混乱。当孩子知道什么事要发生,对事情有预期时,他们更加不会挑战你,更容易合作惯例,让他们感到安全,并简化了转换的难度。

二、惯例有助于设立边界。一个好的惯例,会将规则的强化从父母的手上转移到时钟上。

三、惯例简化你的生活。惯例,会帮助你做出规划,如果出现问题也更容易发现,这样一来,他就像一个科学实验,保持吃饭睡觉这样的因素不变,你能够更好的分离出导致行为变异的原因。

四、良好的惯例帮助每一个人完成自己的职责。孩子们明白他们不喂狗就不能吃早饭,所以惯例之事变为习惯。当琐事成为惯例工作就会按时完成吵闹会变的更少。

五、良好的惯例会改善家庭关系。因为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已经计划好,因此应该发生的始终会发生,而不是靠临时凑巧。

六、惯例改善睡眠、健康和素养。按时间表安排睡眠的孩子,比没有时间表的孩子更容易获得优质睡眠。家庭中的例行常规越固定,父母就越可能让孩子参与到提高素养的活动中。


给孩子知识,而不只是宠爱。想想看,当你不在人世时,你想给世界留下怎样的一个孩子。——尼古拉·克劳斯《赫芬顿邮报》
第七章 马奇诺防线

放弃控制的难度,不仅适用于边界的设定,也适用于后果。在孩子生气时停止沟通,否则只能火上浇油。真正该做的是,给孩子时间让他冷静下来,让他们来找我们,可以对孩子说:“你什么时候冷静下来,能好好玩了,就来找我。”但是只有你能做到顺其自然,这才有用。

孩子感觉出你的愤怒或软弱,一旦有机会,他们就会想办法激怒你,趁乱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或者只是想要你做出某种反应。


这个标语贴纸我很想看,我们是为孩子感到自豪的父母。我们的孩子有足够的自尊,他并不需要我们去张扬,那放在我们车后的小小的学业成就。——乔治·卡林,美国著名独角喜剧演员。


第八章 孩子的狮王之心

【劝阻固执行为】分离焦虑,这是一个问题,应该得到解决。一、确保你会培养孩子有越来越多的独处时间,带他一起玩积木,然后告诉他你要走开一会儿去洗衣服或者写电子邮件。缓慢地延长你离开的时间,直到他每次可以很开心地自己玩半小时,随着他的长大时间可以更长。

二、如果孩子过于害怕一些事物,比如有你在旁边时,他依然害怕进入酒店房间的清洁女工或是消防车路过时的巨响,你可以向他保证一切都没事,但不要过度安慰她,否则只会强调他的害怕是正确的,而其实什么没有可怕的。你可以说:“哦,这个吓着你了吗?不要担心,这只是酒店的清洁女工,没事的。”如果他继续要求安慰,试着逐渐的分离,但依然要给予奖励,承认他的害怕,但让他知道他会没事。

三、给他离开你的机会,他需要学会适应你不在场的情况,否则你会被拴住。妈妈可以说:“你们要和爸爸在一起,你们会玩的很开心的,妈妈很快就回来,我们会一起做游戏。”

【应对批评】你要为孩子做榜样。当你犯错误时,你要告诉孩子,以实际行动表现给孩子看,把事情搞砸没有什么,那并不代表你是个坏人。向他展示如何从错误中学习,继续努力,你会为他的未来打好基础。

以积极期待取代消极期待。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

孩子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想让父母感到骄傲的愿望,我们不需要为了实现这种愿望而过分严厉。


其他事情可能会改变我们,但我们的开始与结束都是在家庭之中。——安东尼·勃朗特
第九章 平息家庭骚乱的法宝(优质亲子时间)


让孩子选择就是给孩子授权,这比什么都重要,他们希望感到对生活的控制感。

孩子们会寻求关注,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退让在短期内可能很容易,但从长远来看,会产生更多困难。

让孩子担任照顾自己的主角,这会在他建立自主与自尊的。

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就是你的陪伴,所以一定要确保你实实在在在场。

始终保持冷静,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