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爱孩子,就一定要放手

文|妍妍妈妈

星期天带着妍妍在外面玩,我突然看到一只小蚂蚁正在搬东西,搬的物体比它的身体大很多。我看着它在努力地爬过一片叶子,一边感叹蚂蚁力气大,一边顺手就把挡着的树叶拿走了。

等我把叶子拿开,蚂蚁很快就爬走了。我突然想,如果我没有把叶子拿开,蚂蚁会怎么办呢?

于是,就看见一个成年人跟在一只小蚂蚁屁股后面跑,哈哈…..

我重新给蚂蚁制造了一个障碍,想看看它会怎么办。那只大黑蚂蚁爬着爬着就被挡住了去路,试了几次依然爬不过,它就把食物给扔了,就在我以为它准备放弃食物的时候,却发现它正围着障碍物转圈,转了好一会儿,又跑回来,拖着食物艰难的攀爬着,终于爬过了障碍物。

我又试了好几次,发现还是一样的结果。对蚂蚁转圈的现象,我特好奇,于是就度娘了一下,找到了一个我觉得挺说的通的答案,它转圈是在寻找同伴。那只大黑蚂蚁大概是要找同伴帮忙,在行不通的情况下,它只好继续努力克服困难。

出来找食物的都是工蚁,遇到困难自然没有父母帮忙,如果他想要食物,只能自己想办法。但是我们的孩子就不一样了,遇到困难,父母一个箭步就能冲到跟前。


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心疼孩子,怕孩子吃苦受累,希望能帮孩子扫除一切障碍,给他一片平坦大道。

但是,这样真的好嘛?

13岁就考上湘潭大学的神童魏永康,4年大学生活都是妈妈陪伴在侧。魏妈妈说,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所有的家务事她都自己做了,包括给魏永康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为了不耽误永康吃饭的时候看书,他读高中的时候,魏妈妈还亲自给他喂饭。

2000年,17岁的魏永康考上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硕博连读,这一次魏妈妈不能跟在他身边,魏永康离开妈妈后,却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他想去天安门玩,大冬天不知道换衣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就去。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

2003年8月,已经上了3年研究生却离不开妈妈的魏永康,最终被退学了。

一代“神童”,就此凋零。

可能这样的事例比较极端,但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其实挺多的。

我们家有一亲戚,有一天在我们家吃饭。那时候,妍妍刚一岁半,我因为坚持要让她自己吃饭,跟妈妈发生了挺多冲突。

然后孩子的爷爷就说妍妍和他的大孙子一样,从小就要自己吃饭,大媳妇也是不准喂孩子,不过大孙子现在吃饭习惯确实很好。

但是当爷爷一脸宠溺地说:“小孙子吃饭就不行,现在早上还要喂,不喂就不吃”时,我惊呆了。

要知道,这孩子都已经10岁了,可是爷爷完全没有觉得这个是问题,还沉浸在自己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宠爱里呢。

每次跟妈妈起冲突的时候,妈妈也总是回我一句:你怕她以后不会吃饭吗?

我每次都被呛得说不出话来,的确,孩子长大了肯定是知道如何吃饭的。

可是,你今天怕他吃不好饭就喂,明天怕他不会穿衣服就帮他穿,后天怕他做家务会影响学习就什么都不让他干……你什么都不舍得让他动手,最后只能把他养废。

一个一直活在包办里的孩子,早已经习惯了什么都等着大人来安排,当某一天,你以他已经长大为由,突然放手,你觉得孩子能适应?能瞬间就做得好?

魏永康的妈妈当初也是觉得吃饭穿衣这些小事,孩子那么聪明还能不会吗?结果他真的就不会。


看过一部奥斯卡的获奖动画短片《鹬》。


皮克斯动画短片《鹬》_腾讯视频


鹬妈妈在宝宝小的时候,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孩子。后来,鹬宝宝长大了,但还是习惯的张着嘴等着妈妈来喂食,但是妈妈非常“狠心”,绝不再喂食鹬宝宝一口食物。

无奈,鹬宝宝只能独自觅食。刚开始,一个大浪就能把鹬宝宝吓得屁滚尿流,但经过不断锤炼,鹬宝宝最终学会了如何跟海浪相处,也能轻松觅食了。

孩子终归要独立于世的,你现在能跟着孩子,难道能跟得上孩子一辈子吗?

什么都对孩子包办,只能破坏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依赖成性,最终变成一个“巨婴”。

当然,我鼓励放手,并不是说不管不顾,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只要不触犯法律、不违背道德,就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吧。

妍妍一岁半的时候,有一天下完雨后,地上有很多小水坑,我带着妍妍在路上走,我也没有强调不能踩水坑,我希望让她自己去体验。

那天,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水坑就在她的侧前方。我牵着手跟着她走,也没有要刻意改变路线,眼看着我们就要安全的绕过去了,突然,一位好心的奶奶说:“不要踩水坑啊”,只听得“啪”一声,妍妍的小脚丫已经进去了。

我权当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往前走。再回来,她就不踩了,或许是感觉不舒适?

过了几天,我们又出去,路上有一小块泥坑,我也是没提醒她、,就看着她走了上去,结果鞋子上全是泥。

直到有一天,她在路上走,看到路边有一小堆泥,和我说,“那个不能踩”。那一刻,我好欣慰。

这整个时间,大概有几个月吧,期间有过无数次反复。

我不断告诉自己:不提醒,不训斥。通过亲身体验,妍妍明白了哪些地方不能踩,我想着,多洗的鞋子就当交学费啦。

因为是她自己实践出来的,所以再遇到这些事情也就不需要我多费口舌,当然就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亲子关系,而好的亲子关系又能促进我对孩子的正面影响,实在多赢。


之前在妈妈群里听过一个妈妈分享放手孩子写作业的事情。

她儿子上四年级,她说每天孩子的作业都得催催催,母子两人经常发生冲突,搞得实在很心烦。

有一次,和一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妈妈聊天,发现两个孩子的习惯竟然一样,做作业都得催催催,她说,难道我要一直催着儿子么?

后来,她决定放手,花了一年的时间,孩子从完全等着大人催,到后来,能逐渐自己安排时间。偶尔有背诵课文的作业,孩子觉得晚上写完作业已经很晕了,就留到早晨背。

有时候,早上孩子起床,背好课文,洗漱好,穿好衣服,妈妈还没起床呢,他还会喊妈妈起床。

这位妈妈说,一开始的过程非常难熬,因为孩子觉得妈妈就是说着玩的,还能真不管自己的作业吗?依然拖拖拉拉,妈妈又要忍住自己的冲动,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

好在自己熬过来了,一年的时间,儿子成绩也进步了,也懂得自己安排时间了,虽然做的还不是很好,但跟一年前比起来,已经是天翻地覆了。

我相信,一个懂得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差到哪儿去。

包办,也许能让大人们的心理舒适度感觉良好,但真的爱孩子,就一定要学会放手。

放手的初期,孩子很可能什么都做不好,你会烦躁会生气,这都很正常。

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嘛,只要你坚持住,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HSStockChart 是一个绘制股票分时图、K 线图的库。支持流畅的回弹拖动,长按十字线,捏合放大缩小等功能,...
    hanson21阅读 683评论 6 4
  • 文/刘彩霞 “我父亲是残疾人,母亲是抑郁症,我也没正式工作,又没钱做买卖。只得在后厨切墩,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钱。...
    彩霞漫天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