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为什么人人都爱张小敬

每个国人心中都有一个瑰丽的梦,那个梦叫做大唐。

千年以前的大唐,从李杜的诗中走来,代表着极致的浪漫与繁华,是烽火成烟里最辉煌无比的传说记忆。

那个时代群英荟萃,百花齐放,万国来朝。

有斗酒诗百篇的李白,有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贺知章,还有天地生吾有意无的李必。

那是一个风华绝代的时代。

好多导演都拍过大唐,徐克的《狄仁杰》系列有大唐,陈凯歌的《妖猫传》里有大唐,

电影极尽华丽,但是仍无法描述当年盛世大唐之万一。

《长安十二时辰》就是告诉我们,那样一个美好的令人神往时代,是怎样在我们眼前土崩瓦解,变成记忆的过程。

1

《长安十二时辰》里,第一集里就出现了一个打酱油的人物,焦遂,这个焦遂让我们窥见了盛世大唐的一角,那个时代那些风采卓然的人。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阳三斗始朝天,

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兴费万钱,

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世贤。宗之潇洒美少年,

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

醉中往往爱逃禅。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

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焦遂五斗方卓然,

高谈雄辨惊四筵。

最后这个高谈雄辨惊四筵的就是焦遂,是不是光听这首诗就能遥想出那个时代。

可是《长安》讲的不是大唐的繁盛,而是这个繁盛后面的危机四伏。

上元节将至,皇帝会在花萼向辉楼观灯,这时却有虎视眈眈的狼卫混入了城中,易烊千玺所扮演的静安司司丞李必负责维护长安平安。

为了尽快的抓住这伙狼卫,李必不得已要从死牢里提人来负责断案。

这个人就是张小敬。

张小敬何德何能,堪当此大任,他又为何一定会接这个烫手的山芋。

如果说开始李必以生诱惑他,我觉得还合理,后来,却发现,李必承诺不了能让他活。

他是怎样说服张小敬呢。

为了长安百姓再守一次长安。

没有人觉得张小敬会尽心尽力为长安。

毕竟他是一个死囚,他有无数的理由撒手不管。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张小敬,却一次次为救长安洒尽热血。

2

有很多人,对檀琪和张小敬的感情发生在十二个时辰里颇为不解。

但是,我倒是觉得,这样一个人,真的很难不让妹子动心啊。

张小敬专业能力和洞察能力都非常强。

刚一出场就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心,从死牢出来,就已经对这个要提他出来的人琢磨的八九不离十,并且激得李必自曝身份。

听了一遍案情叙述,虽然身未至,但是已知晓,是李必让带走骆驼导致了崔六郎的死亡。

再通过与崔器打听崔六郎,找出了整个案件的核心点:那张长安舆图,并一步一步抽丝剥茧的去接近真相。

有情有义,

在被丢进死牢之前,张小敬当了十年陇右兵,九年不良帅。

刀山火海,烽烟战火里一路走过来,为了给一起守边境却苦等援军不至最后死里逃生的战友报仇,他杀了熊火帮34人和自己的长官,被称为五尊严罗。

有领袖魅力。

就算是他被丢到死牢里这么久,还有人记得他。

出来办案,仍然能听到长安城里所有的不良人尊称的一句张帅。

内心有道义信仰。

道义是什么?

长安城里的那些官员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想。

在他们尔虞我诈,或为了利益或为了官位而蝇营狗苟,勾心斗角的时候,这个守着自己的良心和心中的道义的张小敬,就显得格外珍贵。

在当兵的时候,他本来前途大好,因为不愿意拿人命去换长官的认可,他毫不犹豫的拒绝,又去做了一个大头兵。

在做不良帅的时候,他本可以明哲保身,但是却一身热血,誓要为死去的战友报仇,犯了不能被赦免的不义之罪,被丢进死牢。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张小敬,他看遍了黑暗,被这座城虐了一次又一次,可是心里仍然有温暖和光明,仍然愿意为了这些平凡的长安百姓用尽自己的最后一丝力气。

一生戎马生涯,在市井内,张小敬不可能接触不到穷凶极恶的坏人,不可能没有见过人性的黑暗与复杂,可是就像徐宾说的那样,他会挖掘每个人内心的缺失的那部分。

他是善良和温暖的。

按理说, 这座长安城不值得,不值得他这样拼命。

他和他的第八团被大唐抛弃,最后只剩下8个人,

在长安作不良帅,可是却保护不了自己生死相随的战友。

他可以趁机重获自由,去塞外过逍遥的生活,可是他放弃了。

在战友不给力,前路又重重阻碍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孤身前去,拯救长安。

为此,他失去了最忠心的部下,失去了长安不良人的敬重。

他没有去问一句值不值,因为在他的心里,他每天看到的哪些小人物,长安的百姓,他们都有资格活在长安。

这样一个有勇有谋、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怎能不让人心生敬重。

所以,檀琪、李必、崔器、姚汝能,那些本身并不相信他的人最后对他从怀疑到认可,最后到实打实的尊敬。

3

檀琪为什么会喜欢张小敬?

在平康坊妓女的屋子里,面对香香的挑逗,张小敬一脸冷酷, “快点我赶时间”,面对在长安能够吸引万千粉丝疯狂的偶像许鹤子,张小敬从来没做让我们失望的事,足够有血性,有原则,顶天立地大写的硬汉。

他被敌人火烙折磨都能一声不吭,看到你在火上跳舞,就能感同身受,舍身相护。

漫天桃花,只取一只。

张小敬外表不羁,被称为五尊阎罗,可是他的内心却是柔软的,善良的,慈悲的,侠义的。

他顶天立地,不愿意劫持女人,

有情有义,为报战友仇,不惜毁了自己的仕途和性命,

敢担当。

张小敬的高光时刻,是在葛老那里,有一个暗桩为他自愿暴露身份。

张小敬的那一句小乙,小乙没有半刻的迟疑,躬身拜倒,自愿赴死。

为了救长安,张小敬背叛了自己的信仰,出卖了自己的兄弟,被全长安的不良人所不齿,但他什么都没说,结结实实的挨了爱慕他的平康坊妓女的一巴掌。

他温暖柔情,

看尽了人世间的黑暗冷酷,却仍然愿意为这个人间浴血奋战。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这样张小敬,他值得一个光明的结局。

下面是彩蛋时间:

最后来说说雷佳音。

张小敬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如果演技不好,就是毁了角色。

所幸,选的是雷佳音。

我还是很喜欢雷佳音的,

第一是因为演技好。

去看《绣春刀》,除了张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雷佳音演的裴轮了。

另一方面,是因为雷佳音这个演员真真真真的太有趣了啊。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二百来斤”

老tfboys

最右边的那个,隔壁是欠你钱了么?

雷佳音吹花,

我已经瞎了

这无处安放的小手

还有这一身潮爆的搭配,

以及微博的各种接地气丑照。

蜜汁偶像包袱

雷佳音式“舔唇”

雷佳音式“信心”

没眼看了,祝宝藏男孩大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