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5:传销真是无处不在,我们该怎么辨别?

今天老家的邻居上街置办年货,顺便到我家坐了会,她说起庄里比较有威望又能干的王叔父子,他们一家都还没有回来过年,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在家数着日子期盼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居说大家都称他们一家被亲戚骗进传销窝里面去了。去年国庆节时,王叔的战友也是他最好的哥们,打电话给他说有个好项目,过来考察下可以的话,就合伙投资,看不上的话,就当去青岛旅游趟,再看看他们家新买的海景房,车费他全包。

一番诚挚邀请,王叔盛情难却,也想去看看远在青岛的老战友,毕竟也有了半辈子交情。

王叔他儿子不放心,他一个人出远门,就陪同他父亲一道去了青岛。谁知这一去,就深入了虎穴。

王婶接他电话除了叫她寄钱还是寄钱,问他到底在做什么,他也说不清,只是信誓旦旦地说是个国家鼓励的好项目,能参与的都是有内膜消息,有资源人脉的人。

王婶陆续把家里这些年的积蓄全部,打给他们父子了,而且现在还欠了外面20来万。庄里后来有许多人都跟王婶说别再给他们寄钱了,他们会不会在外是被骗了?王婶一直对王叔言听计从的,她说现在外面有些债务是有利息的,也没有人再敢借款给他们了,她不会帮助他们父子筹钱了。

就在上月王婶突然不见了,有的说她是找王叔他们了,有的说她承受不住各种压力和人跑了。

家里现在只有个老太太靠自己摸索着生活,偶尔左右邻居会帮衬点,眼看过年已进入倒计时最后三天了,外出打工的都欢欢喜喜地回家团聚了,老太太每天拄个拐杖,往路口的方向张望着……

听罢,让我们所有人无限叹息,本来算是庄里比较殷实幸福的家庭,只愿王叔他们早日醒悟,早日平安回家,希望我们的身边不再有这样的悲剧。

2010年在温州做生意时,隔壁一家做麻辣烫生意的,也是遇到类似情况。老板是个80后的江西男孩,一直嫌做麻辣烫太累,刚好有个同学让他去广州做海鲜生意,我们都开玩笑说,可别是传销啊!他说这同学是还是他发小,有过命的交情。

走之前,他老婆和他说,好几年没有在一起的同学,千万别被骗了呀!

“我又不是小孩子,就带个路费,又不带多余的钱,能骗我啥,我又不傻……”

到广州过后,他用公用电话打回来报平安,他老婆问他为何没用手机,他支支吾吾就挂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确是进了传销窝,他也陆续问亲友借了几万投进去,好在半年后,他所在的据点被公安查封了,领导头目都被抓走,他同其他底下的人都被遣散回家了。

据说传销的洗脑能量是非常强大的,他们的培训演讲课程,都经过心理学家们精心研究出来的,一环套一环,给你画无数个大饼,让人心甘情愿的一步步沦陷,似乎像一个邪教,一当触碰到,就很难逃脱了。

如今的许多微商,直销,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只是偷欢了概念,更含蓄更文明合法些而已。

前年,我在西安时还见过有种直销,以拿各式红酒为产品,有自己公司的内部网络平台,据说公司副总是策划过当年大名鼎鼎的(太太口服液)张总,他每次上课的激情演讲培训,都能让许多心怀梦想的大学生们,激动得流泪,一副誓死跟随他们的心态。

我陪闺密去过他们的办公楼,在高新区中国银行的二楼,面积有上千平方米,有财务室,经理室,培训室,行政部……展示厅里面陈列了着各类红酒所获得过的荣誉奖项,各项盖过章的证书,看起来一片热闹非凡,灯火辉煌……

加入时,一万三为一单,现场返利两千,再每月打卡里500百,直到一万三返还完为止,同时赠送价值一万三的会员卡,可以每月来领取公司的酒产品。

每介绍一个人成功加入,现场返利四千,若介绍的人又有北推荐的,每月卡里又会多点提成。当时有许多教师,出租车司机,有做实体生意想转行的,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更离谱的是,一个城中村村长,带着一村子老人去办理参与,看起来真是浩浩荡荡,轰轰烈烈的壮观场面啊!他们手上巨额的拆迁费,正想找项目投资的。

买五单就六万五,可以拿到县级代理权,买十单的,可以有直营店经营权。后来我和闺蜜都离开了那里,不知道那些投十单二十单都后来怎么样了。

闺密总共就投了一单,没亏也没赚,可惜耽误了不少时间,她是第一批加入的,也没在续单,算是很有控制力的人。

至今也不知道这种模式算不算传销,还是在打擦边球,但听闺密说仅一周就把红酒、葡萄酒共销售了一个亿。

随着国家出台越来越多的政策,传统的无产品,夺手机,人身安全攻击,看押的,纯靠拉人头的传销模式,逐渐会越来越少点了。

社会的发展,传销模式也在全面升级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难以辨别的新型传销模式。

他们往往打着电商、网销、招聘等挡箭牌,这类传销似乎无处不在,让人防不胜防。

那些突然主动找你的好同学、好战友、好表哥,喊你去赚轻松的钱,千万别去相信,若真有那赚大钱又轻松的好项目也不会轮到你,天上掉馅饼一定会伴随着陷阱!

任何一样工作若先让你掏钱的,切记都赶紧闪!闪!闪!



不求打赏,但求关注!万分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简书,简直像是发现了一个世外桃源。此处以文会友,远离喧嚣,或缜密或灵动的行文总是让人充满喜悦和期待。 徜徉在文...
    睐美人阅读 498评论 4 1
  • 由于Flume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打算在Flume的基础上进行开发.那我们首先就需要了解一下其手动编译安装的方...
    AlstonWilliams阅读 684评论 0 1
  • 刚上大学那会儿,每个月都会买好几本书来读,什么挪威的森林,了不起的盖茨比都是那时候读的。可是渐渐的开始觉得烦了,起...
    Crystal佳佳佳阅读 107评论 0 1
  • 这幅难度有点大,我给画毁了,主要是颜色调不出来啦 看来我得好好学习下调色的技巧了。
    夏那阅读 122评论 4 3
  • 我们这个国家,过去的一年比一年更加壮大,新事物相继兴起,声势很盛。一方面是大者越大、强者恒强,一方面是后来者的逾越...
    一片狼寂阅读 270评论 2 0